氣候變遷在「眼前」-帛琉人:小時沙灘變防淹堤防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奐成/格拉斯哥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正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進入第二天議程,英國首相強生等重量級人物陸續進場發言,但排碳量大的富裕國家,是否傾聽小國心聲?聯合報前進COP現場觀察,訪問來自太平洋島國帛琉的環團,他們憤怒說,氣候變遷已是日常面對的危機,富裕國家對減緩暖化做得不夠,「好多居民搬離海邊的家,我們已變成瀕危物種!」

帛琉氣候變遷團體「Rare」倡議人士凱文(Kevin Mesebeluu)表示,帛琉人與氣候變遷共處,房舍遭受海水上升威脅,「你早上起床,可能發現海水淹上你的床,我們還要將靠近海岸的醫院遷離」,氣候變遷的速度增加,需要更多國際夥伴合作來應變,如果現在什麼都不做,下一代孩子就會遭殃。

凱文說,在他四十二年人生中,深刻感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當我還小時,我可以在屋子前的沙灘玩耍,當我長大開始工作後,沙灘不見了,變成一座堤防,防禦海水不要灌進來」,無法想像自己孩子長大後,家鄉會變成什麼樣子。

帛琉氣候變遷團體「Rare」倡議人士凱文(Kevin Mesebeluu)表示,...

富國做得是否足夠?凱文直言,「當然不夠,所以我們才在這裡參加遊行,這次兩大國(中俄領導人)不出席,我們怎麼可能做出改變!每個人都得出席才對。」

帛琉另一環保團體「氣候韌性小島社群」(Climate Resilient Island Societies,CRIS)創辦人兼副會長珍妮佛(Jennifer Koskelin Gibbons)說,「媒體報導,好像氣候變遷會在十五年後才發生,但不幸的是,對帛琉與其他太平洋島國來說,氣候變遷今日就在發生」。

延伸閱讀

>>ESG白話文-COP氣候峰會前,讀懂「減碳」關鍵字

>>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了-重點一次看!

>>主席坦言:COP26要成功,肯定比巴黎峰會更難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COP26 氣候變遷 海平面上升 氣候危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