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上)

2022/11/17 劉嫈楓整理

前言:全球丟掉廢棄物數量,年年創下新高,光靠個人減廢還來得及解決問題嗎?從前端回收、材料製造、產品設計到企業品牌,正跨界展開一場「循環再設計永續運動」。經過轉化設計,都能開創永續新價值。為此,《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企劃,也邀請各領域夥伴加入,展開一系列對談,激發永續循環的無限想像。

本次主題邀請到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與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以「一件小事開始的永續創新」,分享近年可口可樂與麥當勞永續行動的推進。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0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與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以「一件小事開始的永續創新」,分享近年可口可樂與麥當勞永續行動的推進。圖/張皓婷


能否談談兩家企業各自的永續行動進展是什麼?

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以下標記為廖喬偉):麥當勞全球企業ESG主題是:「Our planet」,包含氣候變遷、自然生態的森林和水資源以及包裝減廢的主題。今天針對對談主題,會較集中在包裝和減廢上頭。麥當勞推進時鎖定的有四個主題。

第一項,是可持續的資源,也就是說要麥當勞要有負責任的採購。大家想像得到麥當勞包裝會是什麼事情呢?就是提供給顧客時會是直接接觸的物品。例如紙杯、漢堡盒、紙袋、塑塑膠袋都是包材選項。因此,怎麼透過採購買到可持續使用的包裝,例如FSC(森林監管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縮寫FSC)認證,還有一個回收料的討論。

第二個是包裝減量,也談到材質整合、縮小化、不過度包裝方式。舉例來說比如漢堡包裝紙就可以一體適用,就不用開四個版,如果不使用的東西是不是就可以不要使用,減少包裝使用。

第三在於包裝轉換,換句話說,就是找尋替代材質。例如能不能把塑膠換成紙類,減少塑膠,或是透過整合材質減少用量。過去PP、PS、PET是包材常見的各種材質,但也可能造成回收流程變得複雜。我們也開始思考,能不能整合材質,採用目前回收系統最有價值也最為成熟的PP材質。

0
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解釋永續減廢行動的四大主題。圖/張皓婷攝影

另一種方式就是把塑膠換成紙類。舉例來說,以前沙拉盒都是透明的,五年、十年前消費者吃沙拉、喝咖啡時,就習慣非得看到顏色、看見食材,才會好吃。但這會影響到後續回收分解的事情,也是大家頭痛了好久的事情。

為了解決回收問題,麥當勞就全數換成紙盒、紙杯,尤其今年一次性法規開始陸續推行後,縣市政府要禁止塑膠包材、透明塑膠杯會漸漸被淘汰,但之前其實就已經在做。

但再如何減量,也免不了還是有廢棄物產生。回收系統就變得很重要,目前麥當勞店內透過材質整合後,紙類比塑膠比例是九比一,但紙類都是經過FSC認證,是生生不息的回收原料,可持續性的回收原料。

麥當勞在包裝減量的行動,其實包含有兩個意義,一個reuse、一個是reduce。減少包裝,思考的是有沒有行動方案,可以被重複使用,或是盡可能延長物品的生命週期。再回收料的部分,則是可以產品再製,這個都是在reuse概念下的進行。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以下標記為簡秀君):大家概念很像,也都從產品為出發點。從供應鏈角度來思考,可樂產品如何減糖或是消費者透過消費,一些對健康有益的選擇。另外一個就是聚焦在人,在消費者;另外一個就是生產過程,降低對環境影響,而像是水、包裝以及廢棄物的議題,都是全球總部非常注重的事情。

0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表示:「減廢、用水、包材可回收利用」都是可口可樂重視的主題。圖/張皓婷攝影

從包裝來說,可樂初級包裝都是可以被回收的物品。也幸運身處在台灣,大眾回收意識養成以及後端成熟的回收系統,現在有高達九成都是可以被回收的。現在只剩下汽水機糖漿袋使用複合材質比較難回收,目前也正和廠商研究開發單一材質,未來計畫性漸漸淘汰掉無法回收的材質或品項。

剛剛麥當勞也提到可回收材質,我們也希望未來2030年希望產品過半使用回收材質,回收量的部分,這當然也牽涉到我們原初的產品設計相對簡單。另外一個就是關於再生PET材質,法規經過多年推動也慢慢能運用在食品領域。

今年五月,政策已經確定可以了,採行的模式會是源頭認證。只要源頭供應商審核通過,採購廠商就不必再行認證,這其實是樂觀方向。

關於氣候,我們也承諾許多目標。聚焦在範疇一(編按:意指企業直接碳排)、範疇二(編按:使用能源產生的碳排),2030年對比2018年基礎,預計希望達成降低70%排碳量,其中有個重點就是使用再生能源,但這只是其中之一,重點還是希望在供應鏈降低能耗。

另一個關注的是水資源議題,談論的會是生產一公升飲料要耗費多少水,但談論水議題時也可能涉及到食安問題。得先滿足食安要求後,才能往後思考節水,如何透過供應鏈解決,這是不小目標。

這些挑戰不小,公司設有一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除了設有總經理也都有各部門代表參與,共同找尋辦法。剛說的項目都有認領的任務,這才有辦法推進。推動時候,有固定的會議總經理和相關主管的回應會是關鍵,若有難題也透過委員會運作解決難題。


為何在永續議題尚未受到如此關注時,就率先投入和推進?

廖喬偉:如同Vivian(簡秀君)提到大型上市公司、區域會不一樣,但大型公司跨部門或是公關率領永續部門,多有撰寫永續報告書的必要,開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我們也有類似組織。2017年、2018年就設置類似委員會,當時核心宗旨就是「Scale for good」,就和許多供應商、員工有關,是對環境社會影響巨大。

所以當時反而由公關和supply chain(供應鏈)雙重部門負責,因為麥當勞的採購供應鏈影響是巨大的。紙類就會談到FSC、 咖啡採購就是RFA(雨林聯盟),講到漁業 MSC……各有認證,這些都會對應到減碳目標,上下游都會相互扣連,剛說到範疇一二,也是透過碳揭露方式彼此串連計算。

台灣麥當勞是第一個所有包裝品項都拿到全品項FSC認證的公司,那時FSC非常驚艷,當時組織也想要有大型公司成功案例,麥當勞因此獲邀請去到印度孟買FSC年會做分享。如同ESG,FSC年會論壇上,也有環境組織、企業、第三稽核機構,是一個多元機構參與的年會,希望透過各方代表分享彼此的實際作法,並且從各自出發點分享各自的想法和思維。

ESG的關鍵其實就是要達成平衡,不可能著重那一方,我實際上體會到這件事,不是花了錢就解決的。


可樂的永續行動進展又是如何呢?

簡秀君:全球本來就在推進社會企業責任,公關部門負責推動,也比較是從慈善公益角度出發,從人的關懷角度切入。此外,可樂最常被挑戰的,就是關於水資源。關於環境面向,也有一個叫做「every drop counts」計畫。2010年,也有另外一個訴求就是「積極樂觀美好生活」,開始把各個面向含納進來,氣候環境或是人,就逐漸被談論進來,當然也有其他主題。

我是2009年加入可樂,當時也開始往這個方向邁進,當時就已經有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SR)委員會,但當時就是從CSR面向,現在所說的永續觀念,都是近幾年才慢慢逐漸成為顯學。

跨國企業有一個很好的事,都會有一個基本的框架。但是落地到各區域就會是選擇適合這塊土地的方式,也會有擬定計畫,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做。除了水資源,還有一個維護青少年世代健康的跳繩運動,我們從這個角度和董氏基金會合作。

太古可口可樂是可樂全球第五大裝瓶廠,除了對應可口可樂全球總部目標,也會找尋在地化、可深化的主題。母集團是太古集團,也有自己的目標要落定,雙邊框架可以相互整合。

繼續看>>【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