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了...為迎接百歲時代,你有「學習的能力」嗎?

2021/09/14 劉嫈楓

一場大疫,改變了什麼?

曾經被視為距離數位最遙遠的熟齡族群,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成為最具成長的消費力道。

今年5月,受疫情衝擊,更大幅加劇改變發生。政大商學院教授別蓮蒂也關注到,包括數位支付、線上社交,以及生鮮消費都見到成長。

0
圖/unsplash

「人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改變,」她說。「大家無法接受一成不變,但也未必如此熱愛改變。」不願改變,是替代選項不如原來的選擇,例如此前熟齡族群在數位支付的使用上,接受度較低,從體驗、習慣都無法滿足。但是疫情下的不得不,讓曾經的抗拒,「趁隙」而入,一旦嘗試體驗從中體會了意外的好處後,「就回不去了!」

那一年,我們學會了「學習」

0
政大特聘教授別蓮蒂。 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期間,熟齡族群展現的「適應韌性」,並非天外飛來。別蓮蒂指出,這代人出生、求學、工作正好是台灣教育普及化、經濟起飛的黃金年代,變化快速的外界碰撞,都讓這代人學會了「學習的能力」。

「這一代是開始變得聰明的一代。」別蓮蒂說明,教育,其實是教會學習的能力,重點不只內容或知識。一旦掌握了學習的能力,就會內建為行為模式,懂得應對陌生狀況;進入工作階段後,職場變化速度、出現新事物、事物複雜度,更是遠高過父母那代,多半有著「不跟上,就淘汰」的認知。因此,「新50世代,多半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別蓮蒂表示。

隨著台灣超高齡社會到來,這一代人看著父母老去,也一次次見證「高齡」峰值,向上推升。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1992年90歲以上的老人有1萬3,486人,僅占萬分之6。但截至2020年5月底,90歲老年人口已達14萬3,322人,人數持續攀升。30年來,90歲以上老人增加了快10倍。

父母那代並未料想,退休後還得再過這麼長,提前規劃的意識和行動自然沒有。對比之下,新一代熟齡族,眼看父母老去,深刻體會倘若不學習,就會慢慢脫節。父母的老後生活樣貌,過得好過得壞,都讓他們引以為鑒,心生警惕,提前「預習」並「預備」。

前有滋養累積,後還有前一代人給出的「老後生活範本」,半隻腳跨入人生下半場的這群人早「懂學習、不脫節」,為自己超前部署,應對百歲時代來臨。

熟齡生活模式 虛實整合

各界總以「嬰兒潮世代」概括出生於1945至1964年這一代人。然而,20年,幾近兩個時代,生活感知的時間密度全然不同,是否能夠總概?答案未知,但確定的是,被時間推著走的「等老生活」已經過去,自在自主、掌握未來迎向下階段,將是新熟齡理想生活態度!

0
圖/unsplash

如何搶進這群從心態、行動到樣貌都不同的新消費族群?別蓮蒂也有提醒。「比起嚐鮮,品牌信任度更關鍵。」儘管不被年紀定義,心態開放,對品牌的信任感,仍是收服這群人掏錢埋單的關鍵。

仰賴社交口碑驅動消費,各年齡層都是如此,只是,誰才是朋友?哪樣才有信任?兩代人大不同。別蓮蒂解釋,數位原生世代習慣「虛」與「實」各自分離,網路世界網紅、KOL一句推薦,也願意相信;然而,熟齡族群並不如此,線上的互動、行為,還是仰賴現實經驗,「朋友得是真的朋友。」線上線下、虛和實,必須相互整合。

當熟齡族群成為新消費主力,卻總是以簡單粗略年齡界線總概。「每每填寫意見調查,總是一欄50歲以上。」但其實,世代面貌很不同,尤其心理年齡是「向下認同」,當自己與「老味」、「老意」連結,心裡多少有點「疙瘩」,細緻想像與理解他們,尤其必要。

延伸閱讀

>>不想宅在家 爺奶可以試試「微創業」!

>>4本慢老書單,預約優雅後青春

>>不抗老的慢老術 黃惠如:「別再想了,起身行動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