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雞蛋好逼真!疫情下的商機,不怕食品供應斷鏈

2021/05/06 社企流/文:陳星穎

根據2020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成了糧食系統的新興威脅。面對疫情對食品供應鏈的重擊,新加坡食品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創立食品科技公司「Float Foods」,以豆類製品研發首款植物性蛋白質產品,解決原先仰賴進口的雞蛋因疫情中斷的問題。

0
面對疫情對食品供應鏈的重擊,新加坡食品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創立食品科技公司「Float Foods」,以豆類製品研發首款植物性蛋白質產品,解決原先仰賴進口的雞蛋因疫情中斷的問題。 圖/Float Foods

正當新冠肺炎為大多數企業帶來劇烈衝擊,新加坡食品科技新創Float Foods從中找到了嶄新的商機。

Float Foods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Vinita Choolani曾參與新加坡女性保健公司的設立,也是女性賦能計畫Project Smile的共同創辦人。致力於設立社會創新組織的她,在2020年疫情剛爆發時,親眼見證了恐慌的民眾將超市食品搶購一空的景象,她回憶:「當時我親身經歷了COVID-19對新加坡食品供應鏈的不利影響。」看著雞蛋、牛奶販售區裡空空如也的層架,Vinita決定為重要的糧食議題付出行動,於是在2020年6月成立了Float Foods。

應用食品科學,發展具永續性的食物替代品

Float Foods的創始團隊由5位食品科學家、研究人員及業務專員組成,其使命為發展新加坡植物性食品供應生態系。

為何特別關注植物性食品?「我們認為發展植物性食品是最乾淨、最直接的方法。」Vinita解釋。隨著禽流感等動物疾病的傳播案例日益增加,Float Foods希望透過植物性食品的創新,找到具永續性的健康食品。

此外,食品供應的穩定性也是新加坡潛在的挑戰。根據團隊研究,新加坡每年消耗近20億顆雞蛋,其中70%是從馬來西亞進口的。依照現狀,新加坡的食品供應極易受到全球貿易狀況影響,一旦遭逢如疫情的劇變,整個國家的人口將面臨糧食匱乏的窘境。

面對這樣的危機,Vinita認為植物性食品是確保糧食供應穩定的關鍵技術,「作為一家以植物為食品發展基礎的新創公司,我們的研究成果和製造原料都保存在新加坡境內,這使得我們能夠為新加坡的食品供應做出穩定貢獻。」

亞洲第一個植物性全蛋替代品,相似度逼近真實雞蛋

創立不到半年,Float Foods就宣布加入替代性蛋白質的生產行列,並計劃推出首款植物性蛋白質產品——OnlyEg。

OnlyEg是亞洲第一個可望商業化的植物性全蛋替代品,它使用豆類製品代替蛋黃和蛋清,其與真實雞蛋的相似度之高,一點也不輸其他同類產品。

0
OnlyEg相似度逼近真實雞蛋 圖/Float Foods

根據Float Foods的說法,目前市場上最接近的全蛋替代品是雞蛋替代品的液體混合物,而這樣的混合物能生成的料理僅限於煎蛋和炒蛋。然而,OnlyEg能透過多種料理方式做成太陽蛋、雙面半熟蛋或半熟水煮蛋等菜餚。

OnlyEg能因應亞洲美食中不同風格的雞蛋享用方式,Vinita介紹,「在新加坡,我們最喜歡在早晨獨自享用土司搭配半熟水煮蛋,或將太陽蛋放在炒飯上方。」Float Foods的目標,就是希望應用食品科學的創新技術,奠基在新加坡的飲食文化之上,發展出具永續性的食品供應生態系。

在新加坡研究機構的支持下,Float Foods預計將OnlyEg在2022年投入商業應用,而在上市之前,團隊仍致力於提升OnlyEg的營養成分。「匹配營養成分僅僅是我們想要實現目標的開始,」Vinita說明,「我們希望能夠創造出具有營養價值的植物性食品,進而幫助具有不同飲食需求的消費者改善他們的生活。」

本文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亞洲第一個「植物性雞蛋」!這間新創在疫情下找到新商機,讓食品供應不斷鏈)。

參考資料

A Singapore food tech startup hatched Asia’s first plant-based whole-egg substitute(Vulcan Post)

延伸閱讀

>>別吃血汗雞蛋-瑞士最嚴養雞標準,保障「雞權」

>>純素起司怎麼來?今晚,想來點「沒牛奶的起司」

>>消除飢餓,從飯桌上開始——5 件實踐 SDG 2 的日常行動 ,讓全世界年年有飯吃

>>讓醜蔬果在廚藝教室重生!「Food Shift」 走入貧窮社區,以烹飪課程培育居民一技之長

>>孩子的肚子不能等!台灣「食物銀行」將營養補充包送往偏鄉學校,為學童帶來營養均衡的美味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