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泰能源-從雞舍搭起「能源夢」,如今全台起風了

2020/05/28 劉嫈楓

去年4月,Apple宣布10年前啟動的潔淨能源政策已經實現,並要求供應商必須加入潔淨能源計畫,包括Google、微軟、亞馬遜等國際品牌也陸續啟動綠色能源。國際綠電風潮,回不去了。而目光轉至國內,繼《再生能源發展修正條例》、《電業法》陸續鬆綁後,喊了許久的能源轉型行動,終於在台灣起風了。

在這波綠電風潮前,早在2012年,天泰管理顧問董事長陳坤宏就已「超前佈署」,白手起家打造太陽能電廠,靠著陽光發電,每年為台灣供應超過260萬GW的電。

0
陳坤宏白手起家打造太陽能電廠,靠著陽光發電,每年為台灣供應超過260萬GW的電。 圖/陳軍杉攝影

從千坪雞舍開始的能源夢

「這樣的模式歐美都已盛行許久。坦白說,一點都不新。」天泰能源創辦人、現為天泰管理顧問董事長陳坤宏直言。

今年不過45歲,陳坤宏從學生時代就和太陽能產業脫不了關係。就讀清華電子所,陳坤宏的畢業論文,就是以「太陽能電池薄膜化合物技術」為主題,畢業後他先後進入友達、昱通,工作業務也都與太陽能產業相關。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發展鎖定在硬體設備生產,然而中國大陸政府透過補貼政策,台灣企業不敵低價戰,陷入困境。那時,陳坤宏發現與其在硬商機中廝殺,歐美運轉許久、發展成熟、專門賣電的太陽能服務模式,才是未來趨勢。

再回友達,陳坤宏銜命就在公司推動內部創業,切入電力服務市場。只是儘管有富爸爸做靠山,卻難以扭轉根深蒂固的硬體思維,賣起看不見的電,並不比想像中容易。

「談創新與其在既定規章中東修西修,還不如從零開始。」經過4年大公司歷練,陳坤宏決定離開大企業的羽翼,一切從零開始。「而果然拋去了束縛,一切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得多。」他說

0
陳坤宏將天泰定位為整合服務商。 圖/陳軍杉攝影

但美好的想像很快就觸礁。那時,高雄市政府有意試辦陽光屋頂,目標發電100KW,希望鼓勵民眾加入太陽能,並藉由試辦計畫檢驗政策施行的盲點。接下委託的陳坤宏先是舉辦了20多場公聽會,吸引一千多人。以為會有不錯的開始,然而在計畫將屆上路前,結果卻出乎意外,最後決定前來裝設的人卻是「0」。

如此大的落差,陳坤宏回頭檢視才發現法規規定必須裝設於合法建物。以為城市裡的民宅或許可行,接觸過後,他才發現多數民眾遊走在模糊空間,自家樓頂都裝有頂樓加蓋,根本無法裝設。這回的初嘗試,陳坤宏明白,要成功得先選對地點。

城市的路行不通,偶然透過朋友引薦,陳坤宏的太陽能夢想竟然從彰化一家千坪雞農屋頂著了地。陳坤宏解釋,由於雞農受環保法規高標準設定,建地所有權、營業許可等相關事務都百分之百合格,正是太陽能電廠的最佳起點。

只是,賣電是什麼?一簽又是20年,許多雞舍主人聽了解釋依然半信半疑。陳坤宏一面說明,同時以「利」相待,說服對方的同時,也斥資兩百多萬修建千坪屋頂,以為太陽能電廠就等同太陽能熱水器的地方大哥大姊,馬上「很有感」。

0
天泰管理顧問董事長陳坤宏。 圖/陳軍杉攝影

媒合雙方 創造能源服務新模式

有地、有人,陳坤宏的太陽能電廠實驗,只欠東風:錢。

2012年,太陽能服務興起不久,說賣電多數人依然聽不懂,儘管客戶是國營企業台電,想說服投資人掏錢投資根本難上加難。所幸,當時陳坤宏遇上他口中的「貴人」國泰創投總經理胡全彥,看好天泰的服務模式,投資9千萬,而後陳坤宏自籌另外6成。

從彰化芳苑打下成功的開始後,天泰能源更沿著台灣西部一路往南前進雲林麥寮台西、嘉義東石布袋。

陳坤宏將天泰定位為整合服務商。他解釋,西岸有不少民眾擁有空間,坐擁絕佳日照資源卻少了資金,而關注太陽能產業的投資擁有資金,卻不知如何尋覓適合地點。一方缺陽光、一邊缺資金,於是天泰便扮演整合管理任務,媒合雙方,並代為興建管理電廠。陳坤宏透露,自己所創造的模式,而後甚至獲得政府替他安上「PV ESCO」的新營運模式。

0
陳坤宏從學生時代就和太陽能產業脫不了關係。就讀清華電子所,陳坤宏的畢業論文,就是以「太陽能電池薄膜化合物技術」為主題。 圖/陳軍杉攝影

鎖定民間綠電市場 二度創業

從2012年他初踏入市場至今,全台灣如天泰廠商暴增至上百家。尤其近年來,國內外綠電風潮興起,更有不少競爭者打算搶進。然而,不安於只賺安穩錢,天泰能源達到供電200MW後,陳坤宏選擇再次從零開始,在2019年另行成立睿禾控股,鎖定民間綠電市場。

尤其被外界視為能源轉型兩大法的《電業法》、《再生能源法修正條例》於2017年、2019年陸續修正後,允許廠商無須再經由台電購置綠電,可直接向民間電廠直接購電,大幅鬆綁綠電供需兩方,更被視為是電力自由化的第一步。

迎接綠電新市場到來,賣電客戶不再是國家,也無保價收購,陳坤宏坦言將是睿禾鎖定民間用戶售電的最大挑戰。一如8年前,天泰能源的開始,雙手全無依然無畏挑戰,這回不再是白手起家的陳坤宏也將更有信心。

延伸閱讀

>>整株植物都有用 龍舌蘭不只能釀酒還能發電

>>減少環境汙染 嘉大生火龍果製太陽能電池

>>怕停電、省電費、挺綠能?公民電廠:自己的電自己發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