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殺了這個人,是不是「老天有眼」?

2020/05/12 臉書專頁「無影無蹤」/文:翁煌德

0
西班牙右翼強人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 圖/摘自維基百科

自1937年起,西班牙右翼強人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在掌權的40年間以反共為由,虐待、殺害大量左派人士。甚至抱走他們的孩子,以實驗之名,分發給右派家庭收養。這些黑暗的內幕也都在近年逐漸揭露。

不過,在佛朗哥死後,轉型成民主化國家的西班牙卻並未追究任何一位這些殘忍虐殺平民的軍警,反而祭出「遺忘協定」,主張「忘記才會讓國家更好」,直接特赦了所有劊子手。

2018年,曾被台灣女性影展選映的紀錄片《沉默正義》(The Silence of Others ,2018)描述的就是那些不願縱放殺人犯的西班牙人們如何自力救濟,嘗試追訴那些殺人犯。當他們得知依法不能在西班牙提告,便遠赴阿根廷上訴。對他們而言,遺忘不能讓西班牙向前進,唯有不斷提醒大家想起來,國家才能向前邁進。

而他們首要打算繩之以法的人物,名叫安東尼奧.崗札雷.帕契柯(Antonio González Pacheco),江湖人稱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在佛朗哥專政時期,他效力西班牙安全總局,以極度殘酷的手段毆打與虐待受審者聞名。



在民主化後,名導璜.安東尼.奧巴登(Juan Antonio Bardem)在劇情片《Seven Days in January》(1979)之中便描述了比利小子的惡劣行徑,但為了避免惹來麻煩,只好將人物改名為西斯科小子(Cisko Kid)。

比利小子涉入的虐待與謀殺案件不計其數,甚至為此獲得獎牌。受惠於遺忘協定,他不需要為其惡行付出任何代價。在大赦之後,他獲得了大筆退休金,轉行成為安全主管,晚年成為業餘的馬拉松跑者。在左鄰右舍間,他就是再平凡不過的鄰家阿伯。

隨著2013年阿根廷法院提出的國際搜查與逮捕令,他成為了媒體焦點,其惡行被攤在陽光下。他被控在1971年到1975年之間對13人犯下酷刑罪,西班牙國家法院雖然不同意引渡,但也在壓力之下傳他出庭。直到2019年,馬德里的一位法官正式以「危害人類罪」之名對比利小子展開正式調查。

不過在2020年5月7日,比利小子在罹患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之後辭世。

如果今天同樣的情形發生在台灣,大家第一時間也許會說:「老天有眼!」

不過西班牙議員帕布洛.伊格萊西亞斯(Pablo Iglesias)顯然不這麼認為,他評論道:「他(比利小子)沒有經過審判就死了,勳章和特權完好無損,這對我們的政府而言簡直是奇恥大辱。我向所有受害者,為民主和正義而戰的戰士們表達歉意。」

人死了,不代表就算了。比利小子之死重挫了支持轉型正義的西班牙人,他死了,代表人們無法在他活著的時候盡可能剝奪他一切的殊榮、使之坦承一切的過錯,並付出相應的代價。對他們而言,比利小子反而是僥倖逃過了一劫。

0
晚年從來不露正臉的比利小子。 圖/臉書專頁「無影無蹤」

不過對支持轉型正義的西班牙人而言,這場戰役絕對尚未結束,因為除了比利小子,還有數位曾經參與施暴的惡警目前仍然逍遙法外。除了繼續積極追訴這些人,他們也還要與那些主張遺忘的反對派對抗。

西班牙經驗,值得台灣參考。

那台灣呢?施暴者們,你們是否安在?

註:當年為《沉默正義》撰寫之影評如下

228311906" target="_blank">《沉默正義》(2018):忘了就沒事了?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Women Make Waves Taiwan

本文獲翁煌德授權,轉載自《無影無蹤臉書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如今21世紀,為何我們仍要談起「恐怖時代」?

>>舊曆年 vs 新曆年,日治臺灣人用過年來抗日?

>>遊走於台日中政治舞台的「密使」--辜氏家族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