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武漢肺炎比速度 PTT之父杜奕瑾:AI是解方

2020/02/13 邱智慧

0
被稱為「PTT創世神」的杜奕瑾。 圖/陳軍杉攝影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肆掠,全球專家都在找解方。靠人腦來不及,乾脆請出人工智慧來幫忙。(推薦閱讀:跟武漢肺炎比速度 PTT之父杜奕瑾AI是解方)

春節疫情傳出後,全球拉警報。假期一結束,「PTT創世神」杜奕瑾所率領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即刻上工,利用團隊已開發的「variant2literature基因變異搜尋引擎」,短短4天就幫忙全世界醫生找到可能的解方。

杜奕瑾解釋,透過人工智慧可以有系統性的分析病毒株,並有效率的找出在臨床上可運用的藥物,若能搭配確診病例驗證,台灣有機會找尋到武漢肺炎的解方。

他解釋,在全球都尚未有臨床藥物出現前,人工智慧實驗室就利用從「variant2literature基因變異搜尋引擎」,搶先判讀出最有可能治癒武漢肺炎的用藥列表。2天後,當全球公布有效治療武漢肺炎用藥時,就恰恰與此前判讀出的結果吻合。

搶先2天在全球公布找出治癒武漢肺炎解方,在全球疫情告急的非常時期,1天、2天都攸關幾百條生命的存亡,透過人工智慧尋找特效藥的幫助,能夠有效協助遏止疫情。但杜奕瑾解釋,透過人工智慧雖能夠協助找出解藥可能方案,仍需確認病例進一步臨床測試。目前,台灣確認病例數量仍不高,無法進一步臨床證實,但也希望攜手醫療相關單位合作,提供「 variant2literature基因變異搜尋引擎」,協助提前為防疫工作做準備。

尤其「variant2literature基因變異搜尋引擎」,可利用人工智慧整理醫療論文內容,已經累計650萬篇論文全文。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variant2literature立即新增近20萬篇和武漢肺炎相關的文獻提供醫師參考。透過variant2literature,不僅在基因數據收集更有效率,未來與武漢肺炎相關的疾病研究,也可提供很大的幫助。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被稱為「PTT創世神」的杜奕瑾。 圖/陳軍杉攝影

鍵盤救國!PTT之父杜奕瑾:AI識破誰在帶風向

2020/03/09
被稱為「PTT創世神」的杜奕瑾。 圖/陳軍杉攝影

跟武漢肺炎比速度 PTT之父杜奕瑾:AI是解方

2020/02/13

最新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