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拚人數的地方創生 蘇澳青年自己的KPI自己訂

2019/07/16 鄭雅嬬

0
蘇澳觀光產業結合及提升服務機能,進而整合及帶動蘇澳整體周邊區域繁榮。 圖/吳佩旻攝

今年3月,我和蘇澳幾位夥伴在一次茶餘飯後的閒聊中,突發奇想在臉書上成立「蘇澳KPI」的粉專平台。

若你細看網頁的封面設計,會發現上面寫了「地方創生的重要因子」;若你再點進「關於」的說明欄,會看見一瓶保健食品的罐子,以及一串既KUSO又諷刺的說明文字,標註了品名、成分、使用方式、注意事項、保存期限等等。

0
「蘇澳KPI」的視覺設計豐富活潑。 圖/鄭雅嬬提供

我猜,看到這裡,你或許會詢問:為什麼取這個名字?為什麼要創這個平台?這個社群要分享什麼?經營這個社群的主要目的是什麼?這些疑問容我後方再做說明。

其實不只你有這些疑問,自從「蘇澳KPI」剎那間孵了出來,我們也一再自問初衷,同時摸索和定位我們的方向。因為這一刻發生的太突然,當我們回過神,他已然哇哇墜地開始需要悉心照顧。

細究「蘇澳KPI」的成立,源頭跟去年某個的靈感有關……。

共食餐敘,催生青年社群

我藉著文化部的「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在南方澳漁村租房落腳快2年了,前前後後認識了不少在地的年輕人:他們有的返鄉創業,有的加入討海捕魚之列,有的承接上一代的家業,有的居住在蘇澳每天通勤到他處工作,有的是即將離職或畢業在規劃返鄉的可能性,有的是身在外縣市但隨時關注家鄉的動態。

特別的是,我發現這些我所認識的朋友們,他們彼此之間可能互不認識,又或者是知有其人但是彼此生活沒有交集。

去年冬天,我在某次跟夥伴C見面聊天時,決定辦幾場餐聚,讓這些朋友彼此認識。今年農曆年前,我辦了兩場餐會,找來了15位朋友。

一開始只是單純共食、交朋友的發想,在日後遇到了地方創生元年的大環境,大家開始有了因應的共學提案,同時也開始參加蘇澳鎮公所舉辦的地方創生座談。

0
寫上便利貼,是討論過程中最常見的靈感激盪方式。 圖/鄭雅嬬提供

我們一邊爬文吸收各大媒體整理的地方創生報導,一邊請教具有帶領社區經驗豐富的前輩,釐清青年在地方創生的脈動中,該如何應對與準備。

一面聆聽前輩梳理局勢,言談間也點出了一個現實:青年返鄉或移居之於地方創生政策是最重要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但是在整體政策規劃和執行的過程中,青年相對於社區團體或企業,卻反而不容易獲得充沛的資源和支持;換言之,青年不會被忽略,也不會被重視。

因為這番弔詭,「蘇澳KPI」就是以這樣的覺悟為出發,自我解嘲下的命名,並邀集過去參與餐敘的在地青年而共組成立。

當KPI遇到蘇澳地方創生

我們從今年3月第一場蘇澳鎮公所舉辦的地方創生說明會開始,幾乎場場出席。不過每次與會結束,常覺得茫然、無所適從,並且對於整個運作過程充滿疑惑。

會議舉辦的地點大多在蘇澳鎮公所,時間是平日的白天,若非如我這般時間彈性的工作者,能夠出席討論的人相當有限。討論過程也缺乏即時的影音直播或文字記錄,無法增加議題討論和資訊交流的效益。

0
地方大力鼓吹地方創生政策,相關座談舉辦、訊息分享卻無法真正傳遞給青年。 圖/鄭雅嬬提供

公所發文的邀請名單中,幾乎就鎖定以社區協會、組織團體和產業經營者為主,所以少有鎮民或青年參加。大多鎮民並不曉得「地方創生」政策,更不用說想進一步了解和參與鎮公所舉辦的相關行程。

認識的青年朋友就曾經說,若非透過我和跟他們分享相關的會議資訊,他們將會置身事外,錯過了參與地方的機會。

放眼全台各地的鄉鎮市公所,大家面對地方創生可能都還處在摸索階段。但是看到目前的運作,多半感受到第一線的慌亂和倉促。我們自問:還能做些什麼呢?

我們決定成為討喜(可能也有些討厭)一點的「KPI」(Keep Pace With Information,與資訊共進),盡己所能透過直播和影像、文字記錄等方式,分享蘇澳的地方創生動態,對外公告每次討論的內容。

同時也將我們的想法,提供給鎮公所。

0
創辦「蘇澳KPI」,蘇澳青年又擬好年度新目標之一,介紹蘇澳過溪仔和周遭空間故事。 圖/鄭雅嬬提供

有了新的「KPI」,今年下半年,我們自己又擬定了新的「KPI」。我們這群夥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通過了,下半年預計一起執行「南方澳港區商場的快閃策展」、「過溪仔及鐵道的空間與容貌」、「解放『冷泉』地景中的身體」計畫。

除了基礎的田野調查和資料蒐集,我們嘗試學習運用擴大社區參與的方法,走進社區邀請居民分享在地故事和想法,一步步找尋地方DNA,同時也是累積和夥伴、社區居民一起共學、共作的經驗。

蘇澳還可以怎樣更好呢?每次跟夥伴們討論著下半年的計畫發展時,都會熱血沸騰、躍躍欲試。接下來且戰且走,一起練功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地方失能比人口減少還要快 地方創生嚴峻挑戰

地方創生元年 國發基金大舉助攻新創事業

不再孤單!屏東潮州地方創生攜手打團體戰

作者文章

蘇澳觀光產業結合及提升服務機能,進而整合及帶動蘇澳整體周邊區域繁榮。 圖/吳佩旻...

不拚人數的地方創生 蘇澳青年自己的KPI自己訂

2019/07/16
往返台北、南方澳,鄭雅嬬感受著兩地不同的地方溫度。(圖/鄭雅嬬提供)

返鄉蘇澳 我與社區的距離

2019/05/20
南方澳漁港停靠著各種大小的漁船。圖/鄭雅嬬提供

從書裡走出來的小釣手船長

2019/03/06
除夕夜和蘇澳朋友們一起迎新年。圖/鄭雅嬬提供

串門子吃年夜飯 我在南方澳過農曆年

2019/02/15
住進漁村才看得見的景象。圖/鄭雅嬬提供

來去漁村住幾晚 跟著我到南方澳找房趣!

2019/01/17
朋友帶領我和夥伴一起認識崁仔頂。圖/鄭雅嬬提供

菜鳥學吃魚,南方澳是我的私廚冰箱

2018/12/10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