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角落】東西壞了嗎?歡迎來到「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2022/12/01 范毓雯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在消費主義盛行的世代裡,購買力被冠上美名,成為許多人至高無上的理想和價值支柱。身處於這樣的消費氛圍中,人們汰舊換新的頻率也逐漸升高,隨之而來的是大量物品被丟棄、又重新製造,嚴重地消耗的地球資源。

面對「快買快丟」的消費主義,在新竹有4個人反其道而行,來自不同背景的李宥呈、張守豐、翼瑄卉、王竣右,決定創建非營利團體「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用雙手協助民眾維修各類家電產品,期盼扭轉「與其維修不如花錢買一個新的」思維,延續物品生命,並建立在地的循環經濟

0
來自不同背景的李宥呈、張守豐、翼瑄卉、王竣右,決定創建非營利團體「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圖/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提供

受國外經驗啟發 發起維修聊天室

「維修聊天室,希望把聊天這件事情結合到維修上,在一個輕鬆愉快的情況下去進行,我們希望在追求快速的現代,可以增進人群之間的互動,縮短因科技發達而產生的距離。」本身是軟體工程師,也是成員之一的李宥呈表示,當他看到國外非常流行「維修咖啡館」(Repair Café),席捲全球至少35個國家以上參與,深受吸引。

「這個模式不僅一起動手修理家電、也一起喝茶聊天,透過維修連繫社區居民之間的社會關係,我本身是軟體工程師,有維修這項技能,工作之後也想尋找自己的價值在哪,看到國外這樣的活動就覺得也可以在台灣實踐的話,該有多好。」李宥呈表示。

維修聊天室的四位成員,除了李宥呈、還有張守豐、翼瑄卉、王竣右,他們是在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的培訓營中認識彼此,其他還是清大學生的三人,聽到李宥呈對「維修聊天室」的構思,紛紛表示認同,便一起籌備起非營利的民間團體。

四人選擇將社群命名為「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是因為國外許多組織皆使用「repair(維修)」一詞,但聊天、溝通也是維修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再加入『聊天室』三字,讓維修不再僅是單純維修,而是連結人與人生命故事及價值觀的媒介。」另外一位成員張守豐說。

0
四人選擇將社群命名為「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是因為國外許多組織皆使用「repair(維修)」一詞,但聊天、溝通也是維修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圖/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提供

毫無經驗的開始 靠家電社群夥伴解惑

「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在2022年三月開始前置規畫與籌備,五月開始實際參訪,八月開始正式活動;到現今共有十八位志工參與,透過聊天、分享、維修,化解人與人之間的防備心,連結彼此生命經驗。

創立之初,擴大宣傳成為維修聊天室首當其衝的困境,大家如同無頭蒼蠅般的摸索,初期甚至也有不知如何推進的無力感,但聽了同樣是維修社群的「小家維修所」和「台南維修咖啡館」的經驗和心得。從工具準備、常維修物品種類、活動流程、成果展現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疑惑,都有得到非常大的啟發。

同伴彼此的交流和分享,就座落在新竹的「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也嘗試自己到校園附近的實體店面宣傳、免廢市集擺攤,以及參與同性質社團,「我們是從零開始做起,也在探索其他的社區,像是南亞大潤發有社群,龍山公園那邊有社群,清大也有社群,我們就加入社群,透過不同的點的宣傳和找尋志工,跟各個社區連結。」李宥呈說。

0
「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也嘗試自己到校園附近的實體店面宣傳、免廢市集擺攤,以及參與同性質社團 圖/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提供

邊修邊聊 聊出一群「資深世代」加入

維修物品從常見的風扇、電暖爐、電烤盤,到塵封多年的底片相機、老舊音響、維修高難度的電腦硬碟……都有,只能喜愛維修,成員們都歡迎志工的加入,活動中,還有過直接自己電銲起來的顧客,如同一場維修物品的興趣討論會,充滿有趣的插曲。

意外的是,由四位青年世代所推動的維修聊天室創立至今,觸及各個年齡層,反而引起許多「資深」世代的大哥大姐,共同擦出有趣火花。「有時候會變成我們教長者怎麼使用3C,他東西其實沒有壞掉,只是他們不知道怎麼使用。」翼瑄卉莞薾的表示。

小時候非常內向的翼瑄卉,於成長過程中發現「跟別人互動,是最容易學東西的方法,可能比起一直上網查資料還有效」,也因此,遇到任何年齡層的人,都能成為彼此學習不同價值觀與經驗的管道。

也有時候,是物品無法更換零件,完全壞掉,但前來的民眾已經和工作成員聊到欲罷不能。「民眾都知道我們是幫他做,有些修不好就解釋為什麼壞掉,為什麼修不好這樣,大姐大哥們還是很熱情,他們在意的已經不是把這東西修好,而是一直瘋狂聊天。」王竣右笑說。

0
維修物品從常見的風扇、電暖爐、電烤盤,到塵封多年的底片相機、老舊音響、維修高難度的電腦硬碟……都有。 圖/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提供

東西壞了嗎?歡迎來到「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對於有物品需要維修的民眾,張守豐建議,可以上「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的臉書粉專,填寫報名維修活動的表單,寫上覺得東西可能壞在哪裡,好讓工作成員預先思索要準備怎麼維修它,假如需要事先購買耗材,也可以先讓民眾自行購買,到活動當天再把零件帶來一起維修。

透過交流、對話,讓雙方一起解決問題,非營利組織的維修聊天室,雖然是無償協助人們維修物品,卻獲得了滿滿的深刻回饋。

「可以親手把東西修好,那是很有成就感的。這個活動可以認識到很多不同人,感受到不同人的熱情,看到人們產生的笑容,是很快樂的。」王竣右表示。

「維修聊天室」完美融合維修及聊天室兩個看似迥異的概念,透過雙手、言語交流,帶領人們體會「我們需要的,其實比想要的還少」,呼籲人們能珍惜物品,讓故事得以述說和分享。

0
透過交流、對話,讓雙方一起解決問題,非營利組織的維修聊天室,雖然是無償協助人們維修物品,卻獲得了滿滿的深刻回饋。 圖/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提供

零廢角落│系列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CSRone 永續智庫化身洗車小幫手,以行動力挺陽光加油站。 圖/江建泰 攝影

永續夥伴來洗車!CSRone永續智庫:陽光DEI倡議將普照每一個職場

2024/03/29
2020年全球達7.33億人無法使用穩定電力。究竟什麼是能源貧窮? 圖/shut...

省電費不敢開燈…能源貧窮是什麼?如何對抗能源貧窮?

2024/03/29
環境部昨(26)日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雖達成將一次訂出五年碳費輪廓、分階段...

碳費第1季確定難產 每噸100或500元談不攏

2024/03/29
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受保護的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為紫斑蝶新棲地,目前調查發現有5...

清明前後更多!紫斑蝶過境雲林 國3每分鐘破1000隻

2024/03/29
布農族人王光祿(右)為完成高齡母親(左)心願,持土造槍枝狩獵被判刑定讞,全案歷經...

纏訟11年…王光祿無罪確定 盼將原民狩獵文化傳下去

2024/03/29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最新文章

掃墓焚燒的紙錢造成局部熱島效應及空氣汙染,使天氣感受上會覺得悶熱。 圖/shut...

環保清明節-燒金紙加劇空汙 創意方法替代

2024/03/29
2020年全球達7.33億人無法使用穩定電力。究竟什麼是能源貧窮? 圖/shut...

省電費不敢開燈…能源貧窮是什麼?如何對抗能源貧窮?

2024/03/29
環境部昨(26)日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雖達成將一次訂出五年碳費輪廓、分階段...

碳費第1季確定難產 每噸100或500元談不攏

2024/03/29
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受保護的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為紫斑蝶新棲地,目前調查發現有5...

清明前後更多!紫斑蝶過境雲林 國3每分鐘破1000隻

2024/03/29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