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好友上千百,能談心的沒幾人?數位世代最新蔓延疫情:孤單病

2022/11/12 天下文化/作者:Jon Levy 瓊・李維、譯: 周詩婷

社群軟體上朋友很多,但真正互動、真心聊天的卻很少?在人們注意力有限的時代,建立關係與找到有歸屬的社群卻似乎變得更難。

影響力法則》作者行為科學家瓊・李維指出,社交是人性的基本需求,沒錢、沒權、沒背景不會是障礙,內向、孤僻、不擅長社交都不是問題。主要關鍵在於:如何踏出舒適圈,如何建立深厚的信任與連結,並學會創造一個互相支持,往共同方向前進的社群。

0
社群好友上千百,能談心的沒幾人?數位世代最新蔓延疫情:孤單病 圖/pexels

孤獨的流行病

社交孤立與寂寞的風險並不受限於痛苦與藥物成癮,它對我們的影響層面更深。研究顯示,孤獨的人也會有較低的專注力、生產力和社會參與度,此外,還可能比較早死。這樣說來,若想讓工作更有效率,不妨多花點時間和同事、朋友聯繫與互動,這不只不會讓你分心,還能提高你的生產力。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孤獨帶來的傷害,幾乎和每天抽一包香菸不相上下,因為孤獨不僅會造成心理上的影響,更是帶來細胞層級的改變。相關研究已經證實,它會使我們處於壓力狀態,進而削弱我們的免疫系統、降低睡眠品質,甚至損傷心臟而增加心臟病發的機率。

現在,我們有一個難得的機會,能跟他人以有意義的方式建立連結。

我們正面臨一種不斷蔓延的孤獨流行病。根據醫療服務供應商信諾集團〈Cigna〉進行的研究發現,近半數受訪的美國人有時或總是感到孤單〈46%〉,或是覺得自己格格不入〈47%〉。

事實上,愈年輕的人可能愈感到孤單。影響最大的群體是Z世代或千禧世代,他們是出生在「超連結的」〈hyper-connected〉、使用網路、發訊息及在社群媒體發文的數位原住民世代,可能比過去的人都更常掛在網上,卻也更加感到孤獨,因為數位社交無法等同於面對面的互動。另一項研究發現,美國22%的千禧世代說他們沒朋友,30%說他們總是或經常感覺孤單。這個比例是嬰兒潮世代〈1944至1964年出生者〉的兩倍以上;嬰兒潮世代只有9%說自己沒朋友,15%說自己總是或經常感到寂寞。

或許你會想,人應該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得較不孤單。但事實上,孤單卻似乎是社會的趨勢。從1980年代中期到2000年代中期這20年期間,每個美國人平均擁有的好朋友,從將近3個〈2.94〉變成只有2個〈2.08〉。

連結讓我們存活

孤單所導致的社交痛苦及負面影響,已經對現代社會構成深刻而嚴重的健康威脅。

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針對問題,準備採取一種解決方案時,必須考量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們確實需要人際關係。建立連結、信任,以及成為社群中一份子,不僅攸關你的成功與健康、有助於推動你所在意的社會理念,還能在過程中改善每個人的生活。

人際連結的重要情況聽起來或許很危急,但還有一線希望。利伯曼指出,如果我們覺得社會線索〈social cues〉的影響這麼深,那它一定非常有用,甚至可能會成為我們的超能力。這些需要我們社交互動的特質,也會讓我們更有效的和他人建立連結與交往。

讓我們能以一個物種倖存下來的因素,不是驚人的速度、優越的體能,或不靠水和食物進行長途跋涉的能力。這些都是其他物種的優勢。事實上,跟絕大部分的動物界相比,人類很弱,弱到早該滅絕了,但除了一件事:我們能一起工作。我們能協力獵捕大型動物,建造住所來遮風避雨。我們能在語言之外建立關係,理解彼此。新生兒不必說話,就能用各種方式讓她的母親了解她,而她的母親也可以感同身受。

利伯曼認為,我們需要重新檢驗馬斯洛〈Maslow〉的需求理論。根據馬斯洛的說法,最底層是食物、水和住所等生理需求;往上一層是心理需求,例如友誼和歸屬感等;最上層則是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你能做最好的自己。利伯曼建議,心理因素或許也該放在最不可或缺的最底層,試想一個新生兒的母親如果無法理解他的需求,他多半無法存活太久。因此,人類這個物種之所以能夠綿延至今,關鍵在於形成人際連結的能力,這樣的特質給予我們無盡的機會,讓我們能夠理解他人的感受,並與生活中的影響者建立關係。

藍色寶地的秘密

關於這一點,位在地中海中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附近的一座小島就是最佳證據。這裡的村莊是由建築與房舍緊密交織而成,如果你在週日走過一戶人家,多半會看到奶奶在正和她的女兒、孫女們製作一種名為薩丁尼亞餃子〈culurgiones〉的當地特產美食。它們就像大尺寸的義大利方形餃,餅皮內填滿高脂的義式鄉村軟酪與薄荷餡料,佐以美味的番茄醬汁。當她們在小廚房做菜的同時,一邊聊著村裡的八卦,一邊和串門子的鄰居或親戚寒暄。

你絕對猜不到的是,這村子藏著一個祕密:這裡離義大利本島才200哩,百歲人瑞的數量卻是義大利本島的六倍〈若與美國相比,則是美國的十幾倍〉。這個村子不但是丹.布特尼〈Dan Buettner〉所謂的「藍色寶地」〈blue zone,指平均壽命遠高於世界平均的極少數地區〉,而且根據心理學家暨《聚居效應:面對面接觸如何讓我們更健康、更幸福》

〈The Village Effect: How Face-to-Face Contact Can Make Us Healthier and Happier〉一書作者蘇珊.平克〈Susan Pinker〉的說法,這也是世界上唯一男女平均壽命相近的地方;在世界其他地方,女性平均壽命通常會比男性多6到8歲。

0
本文摘自《影響力法則》 圖/天下文化

本文摘自:《影響力法則:建立信任、連結和社群意識的藝術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