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25分貝!台灣誕生全球首條國際認證寧靜步道

2022/07/25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廖禹婷報導

座落於宜蘭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中有一處極為寧靜的檜木森林,在沒有人為干擾的狀況下測得的最低音量甚至不到25分貝。2018年林務局也在此成立了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可說是台灣森林「寂靜」的代表處。

本月18日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也被正式授證,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未來民眾若前往翠峰湖環山步道,也別忘了前往寂靜山徑,親自感受大自然「化繁為簡」的聲音魅力。

0
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翠峰湖」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高達1840公尺。 圖/林務局提供

世界聆聽日誕生全球首條寧靜步道 就位在宜蘭翠峰湖環山步道

每當人們走進大自然,常會被眼前如畫一般的美景所震撼,除了視覺饗宴以外,其實「聽覺」也是認識環境的重要感官之一,其中更蘊含著許多關於生態系、棲地環境變動的重要資訊。

隨著「自然聲景」(Nature Soundscape)對環境及生物的影響開始被國際間關注,關於自然聲景保育與人類噪音管理的討論也開始浮上檯面,成為重要的保育主題之一。

長期關注寧靜議題的「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下簡稱QPI)成立於2019年,發起人為知名野地錄音師、聲學生態學者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目標是「為所有生命的利益保護寧靜」。QPI將世界寧靜分為都會寧靜公園、荒野寧靜公園、寧靜步道、寧靜旅館、寧靜住宅與社區五大類。

陽明山國家公園於2020年正式受QPI認證為全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後,18日再度授證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

值得一提的是,18日同時也是「世界聆聽日」,QPI透露,全球正以「跨越邊境的聆聽(Listening Across Boundaries)」為主題展開一系列保育聲音活動,而緊接在翠峰湖環山步道之後,也還有兩條寧靜步道即將被授證。分別是位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尼奧布拉河荒野區」,及芬蘭茂宜島上的「哈萊阿卡拉國家公園」。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寧靜步道並不代表死寂」,而是會依照不同季節出現不同的自然聲響,他也提醒,近年來因疫情許多民眾開始湧入山林,但親近大自然同時也應注意降低對環境干擾,以維持它原有的聲景。

0
寂靜山徑位於翠峰湖環山步道中里程數2.2K至3.7K間,人煙稀少、遠離塵囂。 圖/林務局提供

國內首條寂靜山徑2018年就成立! 最低測得25分貝

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是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翠峰湖」,海拔高達1840公尺。由於周邊的檜木森林蓊鬱且潮濕,還有厚重的苔蘚,有如被天然的「吸音泡棉」包覆著般,形成了天然的「音響試聽間」。

翠峰湖環山步道是依循著過去的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由於沿著環繞翠峰湖的步道可近距離欣賞湖光水色,來往遊客繁多。

不過林務局表示,步道全長共有3.95公里,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里程最長的步道,因路途遙遠多數遊客僅短暫停留,通常在走完300公尺木棧道欣賞翠峰湖後就會離開。

因真正深入步道的遊客稀少,若持續往前步行會發現四周越來越寂靜,2014年6月起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知名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合作,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展開為期超過一年的聲景現場調查與錄製。

團隊透過科學精密儀器的測量下,發現翠峰湖環山步道內「奧陶紀苔原區」的檜木森林僅有25分貝,幾近於「無響室」的狀態。

因此,林務局在2018年成立全國第一條寂靜山徑,位置就座落在翠峰湖環山步道中里程數2.2K至3.7K間。並呼籲民眾不大聲喧嘩、不用擴音喇叭、不沿途播放音樂及不踩踏苔蘚,持續推動「寂靜山徑」及聲景保育觀念。

0
翠峰湖環山步道內「奧陶紀苔原區」的檜木森林僅有25分貝,幾近於「無響室」的狀態。 圖/林務局提供

國內自然生景保育行之有年 民團蒐50處聲景推聲音地圖

若將視角由國外拉回國內,寧靜議題又如何在我國發酵?其實近幾年來,陸續已有環境研究的學者專家、野地錄音師或藝術創作者開始透過自然生態調查、海洋鯨豚聲學、聽覺保健與噪音探討、聲景作曲,以及設置「聲音地圖」(Sound Map)和「聲音環境資料庫」(Sound Data projects),將土地的聲景變化記錄下來。

我國早在2015年3月就由范欽慧號召成立「台灣聲景協會」,結合科學、文化、藝術、歷史、聲景生態學等範疇,成為跨領域交流的聲音資訊平台,希望帶領大眾以自然聲景的角度關心環境議題。

范欽慧提醒,人類對於大自然環境的聲音壓迫性已經成為環境負擔,甚至許多城市中的動物必須被迫「叫得更大聲」才得以交流或溝通,而無法被聽見的物種也可能會因此而慢慢消失。

他說,推動聲景保育並非是希望在大自然中建立規範,或甚以各種罰則限制民眾接近或干擾,反而更希望邀請大眾親自走進大自然,重新覺察周遭環境的聲響。

舉例而言,台灣聲景協會就於17日推出「台灣自然聲音地圖」,地圖中包含大安森林公園、合歡山、知本森林等五十個聆聽地點,網站中蒐集由台灣田野錄音師所採集的環境聲響,也邀請專家透過聲音協助鑑定物種,並附上相關照片、地點資料及物種介紹等資訊,希望推動更多自然聲景的在地保育。

0
翠峰湖。 圖/林務局提供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標題:最低僅25分貝!台灣誕生全球首條國際認證寧靜步道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最美環湖步道! 「太平山一日遊」行程推薦 感受寧靜森林步道與翠峰湖飄渺美景

全球首條寧靜步道 呈現翠峰湖原貌

全球首條寧靜步道在台灣 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獲授證

保育山羊遭非法獵食 3年後警方憑骨骸為山羊申冤

嘉市麗星飯店蓋好放13年 水電未斷有維護135客房現況曝

2022兩岸青年大熊貓保育實習營 四川開營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