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挺動物-不只愛貓狗,挺動物你該知道的事

2021/08/23 陳怡臻

有想過嗎,每天被政治、消費或八卦資訊佔據眼球的我們,其實很少或從未關心過地球上其他動物的生存處境?動物倡議似乎只是紀錄片的題材、或被政客拿來喊話的「競選泡泡」,選完就破,遙遠而不切實際。

劉偉蘋2014年創立的「挺挺動物」,全名為「挺挺網絡社會企業(以下簡稱:挺挺)」,就是一個以企業模式經營的「動物保護」與「動物保育」倡議組織,期待擴大關注議題的族群,引發人們對動物的關心,希望用更多元的方式傳遞保護動物的正確資訊。

0
2016年,挺挺動物生活節。 圖/劉偉蘋提供

「動保」與「保育」傻傻分不清?!

一般大眾聽到「動保」時,通常會以為是涵蓋所有動物,「其實除了『動保』之外還有『保育』,這是兩個不同領域,前者是指動物保護,後者是指動物保育,但多數人包含以前的我並不清楚。」劉偉蘋解釋。

「動物保護」範圍包含人們飼養的貓狗兔等(同伴動物)、食用的雞鴨豬牛等(經濟動物),或在動物園、牧場、鳥園等園區飼養供展示的動物(展演動物)、以及供藥物或其他實驗用的動物(實驗動物)等,在台灣都屬「動物保護法」的範疇;「保育」則是「野生動物保育」的簡稱,屬「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管轄。

除了名稱,連相關的議題也常被民眾混淆。事實上,「動物保護」談的是「動物福利」的照顧與維護,而「野生動物保育」談的則是「物種存續」及其包含的「棲地保育」等議題。

0
2020年,《台灣美術雙年展 保育藝術跨域講座》此系列講座共四場皆由劉偉蘋企劃與主持(圖右一)。 圖/劉偉蘋提供

一手讀經濟學 一面關心動物保育

自小喜歡動物、性格陽光又熱血的劉偉蘋,大學即使念夜間部、白天還要打工,她仍加入了「中華鯨豚協會」擔任保育志工,甚至努力考取逐步口譯證書,希望未來能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投身鯨豚保育工作。

但「海洋動物保育」在九〇年代的台灣社會,還是非常小眾的領域,就業機會稀少,更遑論能有所發揮,最後,劉偉蘋仍須面對現實、為「前途」著想。她在畢業一陣子後,決定出國留學,充實自己。

劉偉蘋在2000年前往英國里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一口氣念了商管、行銷兩個碩士學位,返台後,先後在國際大型飲品公司和精品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埋首高強度的職場超過十年。

直到2010年,她突然被診斷長了腫瘤,「菁英人生」才被迫按下暫停鍵,花了半年時間專心治療。在靜心修養期間,她憶起了大學時代未竟的志向——為動物倡議。

0
2004年,劉偉蘋代表台灣太古可口可樂至法國參加通路年度會議,會議期間至凡爾賽宮參訪的留影。 圖/劉偉蘋提供

意外生病 專職投入動保倡議

劉偉蘋回憶,生病讓自己反省工作的意義,加上自己也有養狗,她思考著:「台灣街頭總會看到很多可憐的流浪動物,我能不能為牠們做些什麼呢? 」。一場大病,成了她踏上專職倡議之路的契機,2012年她正式離開原本的職場,踏上「從零到一」的創業之路。

2013年初,劉偉蘋先認識了後來一起開創挺挺的夥伴梁淑清,兩人合力推出「讓動保旗幟飄揚」活動,喊出推廣認養的「毛小孩是家人」倡議標語,並呼籲「愛是不離不棄」,希望所有同伴動物都能回歸有人照顧的家庭,不用在外流離失所。

短時間內,數千面旗幟就飄揚在許多店裡,陳嘉樺、黃子佼等名人也拿著旗幟拍照、響應,如今這面旗幟已發出超過1萬份;2014年九合一大選時,連政治人物也跟著高喊「毛小孩是家人」、「領養代替購買,愛是不離不棄」的口號。

初試啼聲就獲得廣大迴響,劉偉蘋深受鼓舞,但也發現建立平台、匯聚能量的重要,於是她們在2014年正式創建了「挺挺網絡」,促進關心動物的人在此交流,也藉此廣納動物所面臨各種問題。

0
2014年,藝人Ella也響應飄旗行動,讓動保旗幟飄揚活動獲得許多藝人與名人的響應支持。 圖/劉偉蘋提供

發揮行銷專業 喚起各界「挺挺」動物

有句話說,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當年大學畢業無法投身嚮往的海洋保育,可能是因為老天爺希望我先去學習更多專業、累積歷練。如果沒去英國進修、以及這10年的行銷企劃經驗, 我也沒能力做現在做的事。」劉偉蘋說。

隨著平台上資訊越來越多,逐漸形成了社群。這時,劉偉蘋最拿手的行銷、企劃和公關專長,正好派上了用場。「當大家有了交集,接著就是善用資源,恰巧過去我待的是服務品質近乎苛求的精品業,練就一身策劃活動、服務群眾的本領。」她說。

從2015年起,挺挺以園遊會的方式,號召國內與動物有關的組織,舉辦結合線上、線下資源的「挺挺動物生活節」,並在2016年、2017年一連舉辦了三屆,促成在台灣乃至全球都少有的、結合了動保以及保育的大型社會行銷活動。對才成立一年的團隊而言,已是相當耀眼的成果。

回想當年,劉偉蘋仍難掩興奮之情,「從舉辦第一屆開始,看到許多從原本不關心動物到開始關心、原本只關心貓狗的也開始關心鯨豚、蝙蝠、石虎、台灣黑熊、穿山甲等亟待關注的野生動物,甚至將活動中獲得的資訊分享出去,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

走過七年,挺挺如今已策畫過近百場動保和保育有關的大眾講座、專題論壇、國際研討會、展覽、市集等,合作單位也涵蓋公私部門的動保與保育單位、各級學校,乃至國家級的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民間企業與社團等,儼然已是台灣動保和保育推廣的重要平台。

0
2021年,劉偉蘋為宣傳野生動物保育藝術展覽而接受主持人黃子佼專訪。 圖/劉偉蘋提供

續扮推手,在產業生態中匍匐前進

劉偉蘋歷經大學參與鯨豚保育的倡議、出國唸書、在跨國企業奮鬥、大病一場、到創立社會企業,人生幾度峰迴路轉的她不諱言,挺挺正面臨轉型期的考驗,還在思考下一步的走向,「但無論如何,為動物倡議的初衷是不會變的!」

事實上,挺挺才剛入選社企流「小微企業倫理長養成班」,劉偉蘋在申請書,也道出挺挺的社會使命,在在看見她對流浪動物和野生動物的關懷。近年,台灣社會創新蓬勃發展,讓劉偉蘋發現成事不用在己,挺挺不論未來在哪,都會繼續扮演「推手」,提供資源和交流機會給專家和民眾。

「我的夢想是有一天台灣不再需要一個叫『挺挺動物』的單位,每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中能自然的以行動挺挺動物...我知道很難,但朝這樣的目標邁進,就是挺挺存在的意義!」劉偉蘋堅定地說。

延伸閱讀

>>長頸鹿為何在流眼淚?-她擁抱地球孤兒,替動物說

>>鯨鯊助漁村脫貧 菲律賓Oslob不再靠捕魚賺錢

>>華麗的詛咒 死去的海龜比你想的多6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