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IG食物色情」-剩食可能很醜,但一樣好吃

2021/08/11 臉譜出版社:原著/Amanda Little 亞曼達.利特、譯/王翎

「剩食議題」近年受到各國關注,從剩食超商,到食物分享數位平台,相較於國外的創新點子,台灣仍處於學步階段,一起從歐美視角,為人類尋找糧食永續的出路。

喬吉安帕克的工作是從各家克羅格(Kroger)門市的大量剩食裡挖寶,挑出無法繼續販售但還能食用的食物。她負責督導全國120名管理公司剩食業務的事業部主管,她和團隊每年會從即將丟棄的商品中救出大約7500萬磅的新鮮肉品、農產品和烘焙食品,再捐給各地的食物銀行和食物發放機構。

難聞的沼氣自下方掩埋場深處湧出,帕克和她的團隊在垃圾山裡扒挖挑揀時,最終,帕克繃起臉來「老天,真讓人反胃,不是因為垃圾,是因為看到有人這麼浪費。」最讓她難受的是攤在地上好幾大瓶的鮮奶,她檢查鮮奶的販售期限,還有8天才會過期「這麼做根本就沒有道理。」

0
圖/unsplash

千萬噸食品送往垃圾場 食品零售業者備受考驗

根據環保團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NRDC〕)舊金山分部的廢棄物專家妲比.胡佛研究結果,美國每年運往垃圾場的食品重達5200萬美噸,還有1000萬美噸是當場就地拋棄或任其腐壞。換個方式來看,美國人每天浪費的食物足以填滿1座可容納9萬名觀眾的體育館。

食品零售業者一直以來在廢棄物管理上都相當鬆散,但如今也因要求改革的呼聲高漲,而承受愈來愈大的壓力。例如當亞馬遜拒絕對全食超市及其他合作零售業者的食物浪費問題採取行動時,幾家最大的投資者便表示,若亞馬遜不採取任何措施加以約束,他們將停止投資。

克羅格執行長羅尼麥穆倫也曾受到最大金主貝萊德投信公司以類似方式督促。克羅格企業永續發展總監潔西卡.艾德曼(Jessica Edelman)說:「你非相信不可,我們的最大股東告訴我老闆:要是你們無法拿出能發揮社會影響力的主張,我們就不會繼續投資貴公司,這話讓人深有同感。」

「大自然裡沒有任何廢棄物,所有在自然中死去的,都會成為其他生物的食物。」妲比.胡佛告訴我「『廢棄物』的概念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我們應該能夠再加以『反創造』。」

蔬果長得醜又如何? 審美觀成為棄置殺手

美國一般消費者對蔬果的審美觀「不接受農產品有些微損壞,或形狀不規則,或者也不接受從產地運送到市場過程中撞傷、撞凹、凋萎、變色、褪色或泛黃褐色。」問題既出在顧客要求食物外表完美,也出在店家拒絕讓規格不符、賣相不佳的蔬果出現在架上。

0
圖/unsplash

「美國有數量大到不可思議的新鮮農產品根本連進入賣場店鋪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在審美觀這一關就會遭到淘汰。」胡佛直指,最近一項在明尼蘇達州做的研究發現,該州生產的蔬菜水果大約有20%成了垃圾,只因為不符合我們狹隘的審美眼光。

我和胡佛討論了Instagram平台上泛著金黃色澤的現烤餅派和時髦文青風的餐廳前菜照片,胡佛認為這種追求賞心悅目滿足感的現象,不僅強化了整體文化對於完美食物的執迷,也加深了拒絕接受任何不夠完美之物的傾向。

醜小鴨變天鵝 歐盟吹起「敗部復活」風潮

當美國人歡快沉迷於魅惑、誘人的美食照之際,歐洲人已在學習從更務實的角度思考食物的價值。丹麥慈善機構於哥本哈根開設的「唯福」超市,號稱「全世界第一家剩食超市」,販售遭淘汰的農產品和即期食品。

在倫敦,活躍於社會運動的亞當.史密斯創辦「真正垃圾食物計畫」,開了全英國第一家剩食超市以及實行「隨喜付費制」的連鎖咖啡店,店裡提供的濃湯和三明治是以原本預備丟棄的食材烹煮製作而成,沒有固定售價。

0
圖/unsplash

由倫敦一家公司推出的「什錦百匯」食物分享應用程式同樣前景看好,不僅公司行號和食物銀行可以透過程式媒合,左鄰右舍也可以透過程式相互聯絡,分享多餘的食物。來自哥本哈根的「即期珍食」應用程式也很受歡迎,使用者可透過程式購買打烊前的打折麵包、糕點,以及餐廳菜餚。

法國也不落人後,於近期通過法令,禁止食品雜貨鋪丟棄未售出的食品,違者最高可處罰款4500美金。法國一些城市推動「食物救護車隊」,車隊到各家食品店鋪蒐集剩食之後,再運送至教堂和猶太會堂。由於歐洲民眾減少食物浪費的意識逐漸抬頭,歐盟於是設下目標,希望在2030年將零售端和消費者端的平均每人剩食量削減至現今的一半。

尋找糧食永續的出路 讓剩食成為落伍觀念

「醜的我們放在這裡。」喬吉安帕克說,她帶著我走過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外一家克羅格超市的農產品區。在中島貨架上由完美的紅橙黃綠色蔬果堆疊出的一座座超市經典金字塔旁,有座四層貨架,上方掛的牌子寫著:「特價!我不美,但我很美味。」貨架上擺放的草編籃筐幾乎全空。

0
圖/臉譜出版社提供

克羅格超市在2017年初開始在門市設立「醜蔬果」專區,大約同一時期,社運團體和企業界也開始熱情接納不符規格的農產品。一家名為「不完美農品」的新創公司在舊金山灣區推出「怪奇蔬果箱」,定期提供訂購與配送服務,也將奇形怪狀的蔬果供貨至全食超市販售。

在美國第一座立法禁止浪費食物的城市舊金山,自2007年起,全市住家、公司行號和公共場所都必須依法參與舊金山的「綠源再生」堆肥暨回收服務,未參與者將處以罰鍰 。

過去10年間,康乃狄克州橋港市、愛達荷州波夕等數百個城市皆推動了市內志願堆肥計畫,許多城市提供沿街收運廚餘的服務。其中將近10餘個城市則和舊金山一樣,完全禁止任何食物廢棄物,對不參與回收的公司和家戶處以罰鍰。

「我們最終會進展到的地步,是美國每一座市鎮都強制施行堆肥計畫,所有超市、餐廳和食品製造廠,都要將食物廢棄物轉換成能源或動物飼料」希望以後我們的孫子女輩想到剩食,會覺得那就和實體信件和有線電話一樣古老落伍。

•本文摘自:明天吃什麼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

延伸閱讀

>>廚餘也有5星級-好萊塢電影裡的美食後來到哪了?

>>用眼睛吃美食 IG如何助長「食物色情」?

>>菲律賓發芽千攤「食物銀行」-不忍疫情貧民挨餓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