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環境共榮 太陽光電助地方一臂之力

2020/06/11 邱智慧 (倡議企劃)

發燒的地球讓台灣氣溫不斷創新高,隨著夏季來臨,國人空調使用量大增,缺電議題勢必又將躍上檯面。發展再生能源是當前政策主軸,目前又以太陽光電的推廣度最佳。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陳坤宏表示,隨著技術成熟,太陽光電的安全性和配套措施都日趨完整,在積極溝通、建立共識與民眾接受下,太陽光電產業未來有機會結合在地的地方創生,相輔相成,使經濟與環保共榮的目標指日可待。

0
台灣中南部具有優異條件發展太陽光電。 圖 /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提供

屋頂型太陽光電部署 提前達標

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已是全球趨勢,台灣態度同樣積極,經濟部已訂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檢視當前進度,經濟部指出,屋頂型的太陽光電進度已超前部署,設定於2025年達到3.4GW的裝置容量,預計今(2020)年下半年即可達標。

太陽光電看似推展順利,是否意味著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標離成功不遠了呢?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其實變數仍多,因為太陽光電超前部署是落在「屋頂型」裝置,「地面型」的推動仍面臨許多挑戰。

分析推動困難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在地居民對於環保的擔憂,包括擔心破壞侯鳥棲息地,以及地景、地貌的改變,成為環境保護團體和業者拉鋸的原因之一。

「生態檢核」解決環保隱憂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對此提出解方,首先,在太陽光電建置前,太陽光電廠商都會事先做「生態檢核」,評估該地是否適合設置太陽能板,並提出環團、業者和當地居民都能接受的方法。

再者,許多人對於太陽能板的回收也有許多疑慮。其實在政策推動下,從今年開始,每設置1 KW太陽光電設備,廠商就要提交1000元的回收金,作為20年到期後回收時可使用的清運基金,從建置前就已為20年後的回收做出準備。

0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陳坤宏認為,太陽光電產業創造經濟與環保共榮的目標指日可待。 圖/陳軍杉攝影

「民眾的疑慮很多來自於對太陽光電的不了解。」陳坤宏指出,中南部許多農牧業者擁有很好的條件發展太陽光電,但因為不熟悉,所以難以接受改變。但其實,若太陽光電業者能妥善溝通,業者和民眾達成合作的機率便能提高。

尤其近期屏東縣萬巒鄉的台糖土地種電,以及台南市七股漁電共生兩個太陽光電推動案都遇到不少困難,為了解民眾的真實需求,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特別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針對台南市和屏東縣民眾做「太陽能光電發展意向」調查(註)

提升經濟 民眾多表態支持太陽光電

民調指出,兩地僅有1成2的人了解能源配比,又以年輕人的關注度最高,進一步觀察發現,台南市和屏東縣了解能源配比的年齡層,分別以18-29歲和30-39歲的占比最高。原因主要與教育程度有關,教育程度愈高、了解能源配比的比例也愈高,顯示在能源相關的觀念宣導上,還需要花更多心力和年長者溝通。

0

0
民調結果顯示,在刺激經濟的前提下,有7成以上民眾願意支持太陽光電設備的設置。 圖 /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提供

而「願意在自家附近建置太陽光電的程度」一問中,台南市願意支持率為53.2%、屏東縣為49.6%。分析原因,台南市和屏東縣最重視的是「提升就業率、促進經濟」,分別占81.7%和72.3%;其次為民眾回饋金、地方政府回饋金和不濫花納稅錢。

從這個結果可以發現,影響民眾裝設太陽光電裝置的意願,主要和金錢、經濟相關,顯示除了生態問題,民眾也非常在意地方經濟的發展。若太陽光電的設置能促進當地經濟和提升就業率,居民對太陽光電的接受度便能大幅提高。

太陽能點亮光明燈 為地方創造希望

在環保和經濟各有支持者下,兩者是否真的能共榮?或許可以從真實案例,看到肯定的答案。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很早就開始發展太陽光電,許多農牧業者在畜牧場的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將收集的太陽能賣回給台電,作為額外收入,好的合作經驗,自然串聯許多居民加入。

太陽光電業者為了回饋台西村村民,特別貢獻3 KW的太陽光電給當地的顯榮宮,讓太陽能發電點亮光明燈,用再生能源凝聚了在地信仰,五府千歲也成為太陽光電的支持者。

0
顯榮宮是全台第一座完全靠太陽光電提供電力的廟宇。 圖 /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提供

此外,位於台南七股的後港國小頂山分校,因為人口流失已經廢校多年,但今年在太陽光電業者、國泰金控和成功大學團隊的合作下,選擇在國小的屋頂設置太陽能板,獲得的太陽能電力由國泰人壽買回,將部分收入捐給頂山社區,用於當地老人的共食活動。

其實,太陽光電並非僅涉及民生議題,更涉及環保和社會經濟議題,若業者、民眾、環保團體能透過積極的溝通達成共識,環境和經濟的共好,將為地方帶來正向循環。

備註:太陽光電協會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針對設籍屏東縣和台南市年滿18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抽查。看完整民調結果: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民調報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最新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