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動物「救援正義」 東部獸醫募資打造救傷中心

2020/01/08 章凱閎、吳姿賢

全台每年平均有逾7800件的野生動物救傷案,等於每小時就有一件野生動物救傷案件,但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預算卻逐年銳減,不僅經費捉襟見折、人力吃緊,東部甚至迄今沒有野生動物救傷中心。近日有一群民間獸醫師自力救濟,發起募款行動在台東池上成立東部第一間野生動物救傷復健中心,拯救稀珍動物

近年來,大眾愈加重視石虎、台灣黑熊等「明星」野生動物權益,但黑熊大本營的台灣東部迄今卻沒有一間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月前花蓮就傳出一頭斷掌台灣黑熊「二度」誤觸山豬吊陷阱,民間不少動保專家、醫護人員上山進行醫療工作,卻發生購置的輸送籠與急救器材無處可放,只能借放在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且就算要運送外地救助,東部也缺乏相關安置空間,成黑熊保育漏洞。

0
台灣黑熊。 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綦孟柔表示,由於東部沒有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每年平均有20隻保育類穿山甲被通報受傷後,須送到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近日也發生一起穿山甲遭流浪狗咬傷,但24小時後送到屏科大進行治療,「尾巴已壞死必須截掉一大部分,若當時馬上能處理,截肢的部分也許不會這麼多」;過去也有重傷的山羌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最終只能安樂死作結。

綦孟柔表示,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不同於一般獸醫院,一方面救傷中心對於犬貓之外的野生動物,如穿山甲、食蟹獴,甚至是台灣黑熊,較有相關醫療救傷經驗;且收容區域也會與家寵區隔,避免動物間的疾病傳播。更重要的是,野生動物後續應回歸山林,救傷中心提供野生動物的野放訓練空間及專業技術,「這是獸醫院做不到的」。

0
穿山甲。 圖/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全台共有6座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包括南投特生中心、北市立動物園、中興大學獸醫院、成大海洋中心、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屏東海生館,北中南東獨缺東部。據了解,花東地區每年通報約400隻野生動物救傷案件,花蓮、台東則由民間獸醫院承接初步醫療,重大救傷、後續收容及野放工作往往需向北送北市立動物園、或南送屏科大野,但一來一往卻可能錯過黃金救援期。

但根據林務局網站顯示,「野生動物保育」經費卻逐年減少,從95年2億8000萬元,到108年只剩3000多萬元,整整少了近2億5000萬元。

0
山羌。 圖/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提供

東部長年缺乏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民間動保人士只好自力救濟,一群獸醫師近年創立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從去年12月展開募款工作,在台東池上要打造東部第一間野生動物救傷復健中心,盼群眾募資拯救稀珍動物。

野灣協會表示,該地點原址為台糖牧野度假村,為150坪閒置空間,目前承租下來,去年12月20日起展開2020年營運經費募資計劃,分為三期,第一期募款將以救傷中心的內部裝潢及設備為主,目標金額為250萬元。

0
位在台東的台糖牧野度假村,腹地廣大。 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東部野生動物多、人口少,動物救助的人力對比都會地區也少許多,目前多為民間獸醫院或地方動保人士主動出擊、救助受傷的野生動物,未來若能有一個救傷中心,有助於提升地方動物權益。

林務局則表示,林務局整體經費從106年約3億元,提升到108年6億元以上,且經費多用於動植物的生態保育上,像國土綠網等很多計畫都涵蓋野生或瀕危動物保育,只是分布在不同計畫當中,較難一一估算。

至於東部遲未建置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林務局說,東部比起西部開發相對少,環境較自然,大部分受傷的野生動物只需要簡單醫療就可以野放,不用長期收容。目前野生動物救傷屬於地方政府動保處業務,會與當地動物園等單位長期合作,若有需要就可收容或緊急處置,但林務局也會採納外界意見,評估未來東部是否需要設置緊急收容處置之處。

野生動物救傷復健中心募款計畫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