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為地球做點事 蘇打綠阿福唱起最「綠」搖滾

2020/01/07 許容榕

蘇打綠即將宣布復出,過去三年休團期間,幾位團員也不得閒。團長阿福(何景揚)就在過去幾年變成策展人,帶著台灣藝術家走向國際,還結合零廢棄、永續生活的概念,打造台灣首個「永續音樂節」,讓聽音樂也能做永續。

蘇打綠從貢寮海洋音樂祭崛起,成為台灣天團,但近幾年台灣搖滾音樂圈的發展,卻陷入瓶頸。不僅音樂圈新人越來越少,就連進場聽音樂的人數也在遞減。阿福診斷主因認為,音樂祭熱愛拚卡司拚排場,成本節節高升轉嫁到票價,消費者不再能夠接受,終將走到盡頭。

0
休團兩年的蘇打綠即將宣布復出。圖為團長阿福(何景揚) 圖/吳欣穎攝影

0
團長阿福(何景揚)就在過去幾年變成策展人,帶著台灣藝術家走向國際。 圖/吳欣穎攝影

0
曙光祭周邊商品,曙光毛巾。 圖/主辦單位提供

但音樂祭不賣卡司,能賣什麼?阿福想起音樂人心中的兩大不敗經典音樂祭,1960年代Woodstock和1970年開始舉辦的英國GlastonburyFestival。前者追求「反戰、自由、愛與和平」的烏托邦精神,而後者展現「反叛獨立」性格。一種風格、一種價值,更吸引樂迷。

60年代,美國有了追求自由的Woodstock、70年代英國孕育出Glastonbury Festival,2019年的台灣呢?阿福給出的答案是「永續生活」。

什麼是減廢、什麼是環保,起初,阿福也不懂。「聽到減廢,可能就是平日印象中的環保和回收吧!」阿福說。短暫放下音樂人身分,冠上策展人後,阿福2018年和一群藝術家合作,以「Wow! Taiwan」計畫到紐約做藝術展演,改造回收手機電路板變成藝術品,從此他有「零廢棄」的概念,並開始引入曙光祭。

於是,結合永續生活、不以拚卡司為賣點的「曙光祭」誕生了,從2018年12月在淡水小試身手開始,阿福創辦的策展團隊「華山站」,2019年先後在台北、台中、新竹和高雄「發光」,除了多達十幾組的樂團表演,有以「零廢棄」為概念的裝置藝術,並邀請具備永續生活理念的廠商進駐、形成市集,也有兼顧親子活動的設計。

每一次策展都是一場試驗,例如,台北「曙光祭:免廢音樂節」是在城市鬧區的音樂節,讓腦波弱的人,逛街時可以聽音樂,阿福笑說:「把人吸進來再說。」新竹則是以秘境為概念「慢慢生活節」,帶大家來到離全台便利商店最遠的地方,「我們就像帶永續生活營隊,把大家帶到山裡體驗永續生活!希望打造全年齡都可以參與的營隊。」

做到極致 音樂節獲國際永續認證

「永續生活」並非是曙光祭的賣點而已,它在策展過程中被具體實踐。賴郁淇是華山站副總和信義曙光祭的活動總監,曾任職綠藤生機的她,對於華山站深化、實踐永續概念,功不可沒。她表示,「差異化」能幫助團隊被看見,曙光祭的台北場,就成功申請ISO國際永續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認證的音樂節。

賴郁淇說:「真心想做,就要做到極致。」為了打造有永續概念的音樂節,她和音樂節所有的「利害關係人」溝通,例如和工作人員的溝通,從最小的現場喝飲料,手搖飲改成了桶裝飲料,溝通用環保杯,還有現場的垃圾回收分類,為表演團體買鐵盒便當。

策展本身更從友善環境出發,例如舞台設計,以在地木材及竹片作搭建,未來可回收重複利用;台北場原本要用三台發電機,他們提出省電的需求,廠商就改善配電配線的設計,最後只用到一台發電機。而在音樂節現場,則做到不提供一次性餐具,提供餐具租借及飲水機,倡導做好垃圾分類。

小到記者會使用的背板,她都要管。因為最便宜的珍珠板沒辦法回收,她改找瓦愣紙廠商,製作的紙扇也不上膜。賴郁淇苦笑說,這些溝通辛苦、費時費力、時有衝突,而且這些堅持,一時片刻很難馬上改變人們的行為,「我們示範很多種可能性,有些事情不是做給人看,因為植入永續生活的種子,這些人在參加音樂節,就會開始觀察,有覺察的能力。」

0
賴郁淇是華山站副總和信義曙光祭的活動總監,曾任職綠藤生機的她,對於華山站深化、實踐永續概念,功不可沒。 圖/吳欣穎攝影

植入永續生活的種子

不只對環境友善,也包含對社會、經濟有貢獻,「ESG理念(環境、社會、治理)是很全面性,民眾體驗深刻,為周邊商家帶來人潮,幫市集做事情,孵化年輕有潛力的音樂團隊,也是一種永續和良性循環。只要商業模式成立,環境、經濟、社會都可以兼顧,音樂節的永續經營會更完整。」

音樂節乘載著永續生活的理念,如何區分是為了聽音樂、還是支持理念而來?賴郁淇坦言,單純談永續體驗、認識永續概念,對人們來說距離遙遠、壓力很大,但音樂有包容性,人們很容易接近音樂,他們刻意用音樂的形式親近大眾,進而體驗和感受永續生活、零廢棄的生活樣貌。

「為什麼而來沒關係,聽音樂的過程中,覺得舞台有點特別、市集有點特別,對這種生活型態的樣貌有點概念,偷偷植入永續生活的種子,而且對新的音樂人有一點支持。多一個對環境好、社會好的人,都是很好的。」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團長阿福(何景揚)就在過去幾年變成策展人,帶著台灣藝術家走向國際。 圖/吳欣穎攝...

要為地球做點事 蘇打綠阿福唱起最「綠」搖滾

2020/01/07
相信法律知識也該公開分享,一群法律人號召發起成立「法律百科」,讓法律變得一點也不...

恐龍法官真的那麼多?法律百科教你看懂法律

2019/07/23
李哲宇(左)、林軒佑(右)兩位先後加入「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也從最初的環保...

UBag推動環保潮流 二手袋捐店家再利用

2019/07/01
照顧家人不是負擔,偶爾也可以幫人幫你一同分擔。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上優照護找幫手 不必請假也能顧爸媽!

2019/06/21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