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只能打折 「超商剩食」續食可不可?

2019/07/22 經濟日報/文:郭琇真

0
食物銀行募集各式食材推惜食、續食,更要助弱勢。 圖/楊濡嘉攝影

全台超商上萬家,99%的剩食是鮮食,受《食安法》限制,過期食品不可販賣、捐贈,長期以來只有丟到垃圾筒的份。不過同樣是剩食,家樂福、哈肯舖等業者早已和食物銀行合作多年,讓即期的新鮮蔬果、麵包「共享」給需要的人,超商若想讓剩食續食,在現行法規還沒鬆綁下,有沒有可能?

法規未鬆綁 超商憂善意捐贈變調

減少食物浪費已是國際趨勢,許多國家紛紛制定法規強化管理,法國4年前立法禁止大型超市丟棄即期食品,須強制捐給慈善機構,若違規恐賠上2百多萬元罰金,義大利則推出《反食品浪費法》,透過減免稅收、簡化捐贈程序等方式鼓勵企業捐贈,對抗食物浪費。

全家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部長林翠娟形容這是一場超級挑戰。超商據點分散,鮮食保存期限極短,大多是4℃、18℃等有溫層的商品,接收剩食的中介團體,若沒有足夠處理量能和冷鏈運輸設備,食物很容易在運送中壞掉,「若有人吃壞肚子,誰有罪?」

0
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與家樂福、哈肯舖等業者合作多年,收集來的食物透過冷鏈運送、分類、再包裝,嘉惠不少社會角落裡的需求者。 圖/郭琇真攝影

和食物銀行合作已有8年的哈肯舖副總楊郁雯表示,慎選下游方,雙方彼此互相合作很重要,在沒有法規保障下,食品業者捐贈剩食最擔心的是誤用,例如有志工把剩食拿去贈禮,不是分配給需要的人,所以她都會親自拜訪,了解民間團體狀況,像冰箱容量有多大、貨品進出管理原則等。

「業者心態也要改變,捐贈剩食不是施捨,是共享。」楊郁雯說,提供給食物銀行前,他們會先做第一層篩選,把含內餡、沙拉、調製的麵包挑掉,降低運送中麵包腐敗的風險,包裝上也要注意,大型的歐包放最底層,由此往上疊,「我希望捐麵包的心跟做麵包的態度一樣。」

3年前串聯全台50多家食物銀行,捐贈剩食的法商家樂福,是目前食品通路業中力行續食的典範。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總幹事黃怡君強調,捐贈的時間點很重要,家樂福捐的生鮮蔬果是即期品,不是報廢品,全台上百家門市統一和食物銀行約下午4、5點交貨,因為這時間接手的民間團體才有可能在晚餐時就把食物利用掉。

黃怡君說,家樂福參考法國總部的實行計畫,和食物銀行或社福單位都訂有合約,雙方點收會留下紀錄,若發生問題才能釐清責任歸屬。

0
和食物銀行合作多年的哈肯舖副總楊郁雯說:「業者心態要改變,捐贈剩食不是施捨,是共享。」 圖/郭琇真攝影

捐贈者和社福單位須互退一步

一手創立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聞名的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和家樂福、哈肯舖配合多年,他說,業者捐贈的心態是關鍵,他曾和台灣某連鎖超市談過,發現對方希望社福單位直到晚上10點才去拿物資,想要促銷到最後一刻,賣不出去才要捐;但沒考慮這時間後續接手團體哪有時間處理受贈的食材。

媒合石二鍋、摩斯漢堡等大型食品商捐贈食材的「鄰鄉良食」創辦人譚景文表示,全家據點眾多,若想讓剩食續食,須因地制宜,和不同規模的食物銀行、社福單位合作,最好運送食材的車程不超過30分鐘,同時捐贈時間要和實際用餐搭配,供需雙方比較有可能合作。

譚景文還說,超商可嘗試為加盟主設想,提供誘因,鼓勵加盟主把剩食捐出去,目前企業捐贈物資給社福團體可依法抵稅,鄰鄉良食已協助一家連鎖超市修改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增設食物捐贈按鈕,讓門市人員在盤點貨品時,除了「報廢」,還有「捐贈」的選項,這方法同時簡化門市和會計人員的作業流程,讓捐贈更方便。

民間想創新方案 法規須跟上調適

0
為減少食物浪費,家樂福全台上百家門市每天下午都會挑選適合捐贈的蔬果,捐贈給各地食物銀行或社福團體。 圖/郭琇真攝影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秘書長陳玠甫說,除捐贈之外,超商也能採行「待用餐」方式,鼓勵善心人士預付餐費,將即期食品提供給需要的人。他說,過去待用餐在台灣推不動,是因為領取原則沒有篩選機制,任何人都可上門領取,導致明明沒需求的吃了霸王餐,有需要的卻吃不到,超商不妨可和社福團體合作,讓這些單位負責把關,將待用餐分配給需要的人。

陳玠甫指出,台灣要減少食物浪費,修改《食安法》是必要措施,不少歐美國家已放寬食品有效期限的標示規定,可長期儲放的食品只須標「賞味期限」,如此一來,超過賞味期限還可食用的,就可捐贈給需要的社福單位,免於觸法的風險。

立委陳曼麗和余宛如表示,目前台灣社會氛圍很難針對捐贈者制定免責條款,很容易引發消費團體抗議,批評有圖利廠商的嫌疑,這部分仍須讓議題在社會上發酵,待時機成熟,找出更好的配套方式,才有可能啟動相關法規修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黑心商人快假釋了 面對食安我們有何選擇?

剩食終結 美國推「訂閱經濟」醜蔬果解套

讓剩食變盛食 愛心冰箱暖流蔓延全台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