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糞便首次發現塑膠 腸胃免疫系統拉警報

2018/10/25 李妍潔編譯

過去有許多研究皆指出,微型塑膠在人類的食物鏈中廣泛存在,而最近的一項研究更首度在人類的糞便發現了微型塑膠,證實塑膠汙染已進入人體。

胃腸患者拉警報!全球一半以上的人體恐含塑膠

這項小型的研究樣本取自8名歐洲、日本和俄羅斯的參與者,他們的糞便樣本中皆含有微型塑料。

該研究鎖定了10種不同的塑膠類型中,而在這8人的糞便中就發現了多達9種不同的塑膠,大小介於50至500微米之間,當中,聚丙烯(Polypropylene)和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是最常見的塑膠成分。

研究發現,平均每10克的糞便就含有20個小於5毫米的微型塑膠。這些微型塑膠可能來自於化妝品,或破碎的大型塑膠,它們通常漂散於海中。

根據這項調查,研究者推估「世界超過一半以上人的糞便中可能都含有微型塑膠。」不過他們同時也強調,此事還得經過更大規模的研究才能證實。

主導此項調查的研究員菲利普(Philipp Schwabl)表示,該研究證實了「塑膠最終會達到人體腸道」,而這「意味著什麼」相當值得關注,「特別是胃腸疾病的患者。」他說。

0
奧地利的科學家在人類糞便中檢測到了微小的塑料。圖/美聯社

塑膠恐影響人體消化免疫系統 使病原體更易擴散

微型塑膠已在世界各地的自來水、海洋、有翅昆蟲身上被發現,近來,還有一個在義大利的調查甚至在軟性飲料中找到微型塑膠。過去,魚的腸道中也曾被發現塑膠。目前,科學家更發現若鳥類攝取了塑膠,會使得小腸出現指狀微凸,不僅會破壞鐵質的吸收能力,更會增加肝臟的壓力。

「最小的微型塑膠能夠進入血液與淋巴系統,甚至到達肝臟,」菲利普說,「現在我們已經有了塑膠進入人體的第一手證據,我們還需要近一步研究這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什麼影響。」

有研究人員指出,腸道中的微型塑膠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免疫反應,或甚至成為有毒物質和病原體擴散的助力。

目前,在糞便中發現的微型塑膠來源不明。從研究人員留存的食物日誌可以發現,這8名參與研究的受測者所接觸塑膠的管道不是塑膠包裝的食物,就是塑膠包裝的飲用水,且這8人皆非素食者,其中還有6人吃海魚。

雖然有許多研究發現,塑膠存在於人們會食用的魚類中,但目前科學家對於塑膠進入人體之後將會產生的影響知之甚少。

塑膠在現代生活中相當普遍,難以完全從食物鏈中去除。目前,全世界平均每分鐘售出1百萬個塑膠瓶,預估到2021年,這個數字將再攀升20%。

資料來源:

Microplastics found in human stools for the first time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海漂垃圾塑膠為大宗 北海岸和蘭嶼密度最高

恐怖極端氣候全球上演 人類還有活命出路?

垃圾場內開演奏會 俄鋼琴家籲重視環保

公平貿易、純手工製衣 繭裹子掀衣著革命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