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聯合國永續目標 唐鳳、郭家佑、三企業帶台灣走出同溫層

2019/11/29 黃泳晞

由聯合報《倡議+》舉辦社會倡議講堂今(29)日邁入第二天。多位領域專家及企業齊聚華山文創園區,在「Taiwan Can Help」及「用創意做SDGs」兩場講座中,與現場民眾分享他們的倡議理念與為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作出的努力。

0
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左二)、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左三)、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右三)分享帶領台灣走向國際的數位外交故事。 圖/王建發攝影

不打悲情牌 數位創新證明「Taiwan Can Help」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指出,過往在國際間宣傳時,台灣總容易落入「Taiwan Need Help」的悲情形象,但他透過科技創新幫助國際社會發展的例子說明,台灣有很強的數位能力,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

唐鳳分享,非洲地區的肺結核傳染病流行甚廣,檢測卻所費不貲。由台灣社會創新公司結合AI影像辨識,研發出的「一美元快篩肺結核」,帶去非洲分享後立刻引起當地廣大迴響,目前正在逐步計畫推廣至全世界,讓更多人受惠。

為鼓勵社會創新提出倡議的總統盃「黑客松」(Hackathon),只要入選隊伍,其所提出的創新想法將被納入院會未來施政參考。希望透過整合民間智慧,跨界集思,進而促進政府創新的動力與效能。

今年的黑客松更開放國際創新團隊報名,獲選的國際團隊,可把提案帶回所屬國家實行,也串連起台灣和國外,成功拓展外交。他認為,透過數位創新向國際伸出的援手「並不是上對下的單向給予,而是雙方都能受惠的雙贏。」他期待透過開放創新與國際間的彼此援助,共創社會永續的美好社會。

郭家佑:「人人都可以是最好的民間外交家」

政院致力推動社會創新,民間倡議家也不遑多讓,郭家佑創辦「數位外交協會」,透過數位力帶領台灣跨出去,和全世界做朋友。郭家佑表示,社群媒體如今是國際間普遍的交流與合作管道,台灣擁有強大的社群行銷能力,正好可以藉此利基,發展出與全世界溝通的網路空間。

0
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分享走向科索沃、越南的數位社群互動故事。 圖/王建發攝影

她到科索沃提出網路倡議,替歐洲小國爭取獨立網域,也在索羅門與台灣斷交的第一時間便聯繫該國社群媒體,讓兩國人民不因政府決策而斷線,在網路中搭起雙方對話交流的平台。今年則是到越南,與當地醫生合拍網路節目,傳遞醫療資訊,順帶宣傳台灣。

郭家佑認為,只有雙方有過交流、共同經驗,才有可能變成朋友。而「全世界的人意見交流都是發生在網路上,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社群媒體,建立全世界對於台灣這個品牌的認識與信任感。」

華碩文教基金會魏杏娟:「為地球負責 企業責無旁貸」

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則從企業端分享,華碩十年來在企業社會責任(CSR)中所做的努力。為了縮短數位落差,華碩與各式非營利組織、志工團隊等單位合作,走入38個國家設立數位學習中心,期許透過建置基礎設備、培育當地人才等方式,讓華碩的資源挹注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包括菲律賓、非洲都有華碩前進,協助解決數位落差。

此外,魏杏娟也表示,華碩不只是製造者,更期許公司能成為實踐CSR的「3C產品的回收者」。他們長期推廣全球不限品牌的電子產品回收再製造,落實地球永續,讓世界各地的老電腦,都能在微光中重生。「我們身為大企業責無旁貸,要站出來為地球負責。」

家樂福蘇小真:「消費力量,是企業改變的最大動力」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分享,家樂福從一顆雞蛋推動食物轉型的社會友善經驗。蘇小真表示,家樂福為了改善動物福利,推出「非籠飼」雞蛋,雖然在輔導蛋農轉型、說服消費者以「價值」而非「價格」衡量購買的過程中都曾遭遇不少挑戰,但家樂福仍然相信,這是能改變社會的正確決定。

0
如何回應SDGs目標,家樂福、光寶響應提創新永續解方。 圖/李翎攝影

她也提醒,現在是消費者時代,每個購買決策都有力量,如果大家心懷責任,都能做出對這個社會永續發展更好的消費選擇,有一天就可以翻轉市場,促成改變發生。而「你們的消費力量,是我們改變的最大動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App開發者陳坤助。 圖/陳坤助提供

地震速報App開發者陳坤助:災難當下,自助是首要

2020/03/18
現今大學除重視學術研究及教學表現外,也日趨注重如何跨域連結與合作,聚焦於社會公益...

「從校門裡開始改變社會」SDGs體質注入校園

2020/02/27
入口形象區,藉由多部影片傳達地球正面臨的危機。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循環設計展開跑 下十年,擁抱一顆更永續的地球

2020/02/21
振東柑園第三代返鄉青農趙子維,與家人一起努力打造有機柑橘園地。 圖/趙子維提供

走吧回鄉!青年迴流「超高齡區」 顧創生也顧老鄉

2020/02/20
第三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想響亞洲」 將對準六項SDGs指標,挖掘更多台灣社會創...

第3屆亞太社創高峰會 輸出台灣經驗「想響亞洲」

2020/02/19
水果有機驗證不易,在4年努力下,食安農合會員振東柑園成功栽種出BD有機椪柑。 圖...

食安農合BD農法 「順應自然,把主導權還給作物」

2020/02/1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