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微光成火炬 社會創新從倡議到行動

2019/07/20 曾宛琳

0
聯合報《倡議+》滿周歲,7/19舉辦「微光之夜」生日趴活動。 圖/李瑞彥攝影

聯合報《倡議+》滿周歲了!昨(19)日舉辦「微光之夜」活動,邀請12位客座總編、8家企業夥伴到場,活動齊聚80多人,在場社會創新團隊以及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工作者,彼此交流分享推動台灣創新進步的經驗。

聯合報社長游美月指出,《倡議+》初衷,是希望號召有熱情的人,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一年來,邀請12位頻道客座總編,透過他們串連社會力量,攜手讓台灣變得更好。《倡議+》會持續和所有夥伴一起前進,因為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則能走得更遠。希望結合各界能量,為台灣找到方向,讓台灣變得更棒。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執行長羅國俊表示,微光之夜就像走在夜裡,手上擁盞小燈,但並不是走大家都知道的大路,反而選擇走一條人跡罕見的小徑,從中看到沒看過的風光,當天亮時看見壯麗的風景,那時所有的辛苦就都值得了。聯合報願景工程不想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結合各界一起推動台灣社會進步,讓台灣更好,不僅僅報導,還要行動。

0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到場致詞、唐鳳同時也是《倡議+》今年一月的客座總編,唐鳳表示,台灣社會創新界的特色,就是能夠做到「不分產官學研社,都是彼此的夥伴」。 圖/李瑞彥攝影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到場致詞、唐鳳同時也是《倡議+》今年1月的客座總編,唐鳳表示,台灣推動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貢獻,備受國際社會認可,如何讓更多民眾了解台灣的「暖實力」、一起投入社會創新,是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倡議+》開放媒體議題設定空間,邀請各界「倡議家」為創新發聲,讓社會產生更多協作共好平台,這是台灣社創界特色,做到「不分產官學研社,都是彼此的夥伴」。

0
除了客座總編與企業上台短講分享推動社會創新的經驗,現場並準備輕食讓80多位活動參與者彼此輕鬆交流。 圖/李瑞彥攝影

12位頻道客座總編除了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包括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以涵、亞洲最大教育展「雜學展」與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Impact Hub Taipei(社會影響力製造所)創辦人陳昱築與張士庭、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Design for Change(DFC)Taiwan創辦人許芯瑋、農傳媒創辦人汪文豪、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5% Design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以及長期陪伴許多社會創新團隊成長的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

0
響應環境永續的概念,《倡議+》周年生日派對現場不製造任何一次性餐具。 圖/吳思萍攝影

在台灣創新進步過程中,還有不可或缺的一群人,就是企業。企業長期致力於投入企業社會責任(CSR),對於環境永續、社會進步的發展,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企業做CSR的意識雖然愈來愈抬頭,但也愈來愈辛苦,因為大環境劇烈變動,要顧及企業的財務表現,還要根據企業本身的核心競爭力,做出對社會負責任的貢獻,這是高難度的課題,也需要決心。

活動邀請到長期推動CSR的企業到場,分享過去推動CSR的心情、以及未來一年的推動重點,包括華碩文教基金會、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陳永泰公益信託、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信義房屋、富邦人壽、台新金控等企業。

企業到場分享如何用與時俱進的新方法,結合企業核心本業做到長期投入。華碩文教基金會分享長期致力於縮短數位落差,培育國際人才,10年來回收不分品牌的電腦,進行修復後再利用,送到國內外偏遠地區,讓偏遠地區的婦女、兒童,可以學習電腦技能,翻轉人生。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長期關心弱勢、獨老、推廣孝道,結合企業核心能力是「用工程師腦袋來做公益」,走進任何需要他們的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用智慧做公益。陳永泰公益信託發現台灣很多社福機構為了生存努力中,但是同時間還要培養人才、力求創新,過程中經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陳永泰公益信託鎖定中型公益組織,長期補助,協助機構真正培養人才,並且鼓勵人才不要怕犯錯,才有創新的可能性。

0
「微光之夜」邀請12位《倡議+》客座總編、8家企業夥伴,彼此分享推動社會創新與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經驗。 圖/李瑞彥攝影

台新銀行則主動認養能源貧窮戶,為他們換節能的器材,並且鼓勵信用卡卡友從紙本帳單轉數位帳單,只要每次累積1千位卡友換成電子帳單,台新就協助一戶能源貧窮戶,用創新的方法揪客戶參與社會公益。

信義房屋長期關注社區營造,幫助所有有想法、有行動力的創新者打造永續的地方創生,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推動15年來不限主題、不限提案身份與年齡,鼓動全民由下而上、從小學生到熟齡族,為台灣社區提出凝聚人心的創新方案。

富邦人壽則致力替環境汙染找解方,關注海洋議題,發動員工、保戶淨灘,並進一步攜手環保科技業者,導入再生循環工法,把撿拾起來的塑膠廢棄物製成實用的手機架,再分送給員工和保戶,做到綠色循環。台新金控投入關注的議題是高齡台灣的未來,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社會集體需要了解更多預備老後的新方法,做到開創第二人生、第三人生的價值。

【延伸閱讀】

█ 看12位客座總編分享過去一年來想要倡議的社會創新重點、以及未來一年他們想倡議什麼?創站周年專題:我們是如何成為「倡議家」的?

█ 看12位客座總編解析如何做到彼此串連,建立「我懂你」的夥伴關係,讓社會創新的工作不寂寞、走得遠?創站周年專題:新倡議時代 找出「我懂你」溝通秘訣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創站周年專題:我們是如何成為「倡議家」的?

創站周年專題:新倡議時代 找出「我懂你」溝通秘訣

B Lab Taiwan:社創組織應合作串連,讓影響力為品牌加值

作者文章

潘冀倡議熟齡空間不用一味抗老,而是應該以人為本。 圖/程宜華攝

打造理想熟齡宅 建築師潘冀:「擁抱空間,不如擁抱人」

2019/08/01
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到場分享華碩多年來投入縮短數位落差的努力。 圖/呂宗原...

創站周年專題:揮別拍照捐錢時代!從專業出發,企業社會公益更給力

2019/07/24
聯合報《倡議+》滿周歲,7/19舉辦「微光之夜」生日趴活動。 圖/李瑞彥攝影

串連微光成火炬 社會創新從倡議到行動

2019/07/20
愛閱讀也愛旅遊,戴勝益把他的人生活成一本好書。 圖/曾宛琳攝

愛讀愛冒險 一生壯遊的愛書人:戴勝益

2019/07/09
緩慢旅行及感受新事物,是許多人的嚮往。
 圖/新華社提供

放空是需要練習的 開啟人生的慢旅行

2019/06/27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