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色幽默談深度時事 博恩夜夜秀的幕後秘辛

2019/03/31 游昊耘

2018年底在YouTube與社群媒體掀起廣泛討論的《博恩夜夜秀》,背後推手謝政豪,同時也是「臺灣吧」創辦人。

對謝政豪來說,領導者是那個願意站出來的人,告訴大家你可以做真正想做的事,而且你會做得很好,結果也會很好。


「歡迎來到《博恩夜夜秀》!」聚光燈落下,黑色幽默結合新聞議題的脫口秀正要開始。從2018年底便在YouTube與社群媒體上掀起廣泛討論的《博恩夜夜秀》,除了民眾熟知的主持人曾博恩外,在燈光背後,還有一名同時掌管人力、成本與時間規劃的藏鏡人--謝政豪DJ Hauer。

身穿淺灰色T-shirt,赤腳走在「臺灣吧」辦公室,一身輕便打扮的謝政豪,開始分享自己的做事態度,以及如何善用他的幸運,找到不同領域的人才,再成為彼此的夥伴。與喜愛研究笑話、喜劇的曾博恩共同經營《博恩夜夜秀》,便是一例。

0
聚光燈落下,黑色幽默結合新聞議題的脫口秀《博恩夜夜秀》正要開始。圖/謝政豪提供

以黑色幽默談時事 脫口秀開拓另類公共討論

謝政豪與曾博恩兩人敢攜手在台灣挑戰國外已長紅多年的脫口秀,一方面是因為彼此專長互補,商業管理背景的謝政豪在幕後為節目找資源、拉人脈、談資金;熱愛美式喜劇的曾博恩則在螢光幕前,揮灑喜劇藝術功力。

另一方面,他們的眼光更看向同一目標--在台灣建立更健全的藝術體系。謝政豪形容,做藝術最重要的是三足鼎立:有才華的藝術家、經營藝術家的經紀人與統籌商業管理的製作人。「台灣目前的困境是有才華的人很多,但可以輔助才華的人很少。這是我的角色。」他語重心長地說。

由於傳統教育仍缺乏培育藝術領域人才的養分,台灣的藝術環境處處看見一人身兼多職,不只要寫劇本,還得跨商業領域,籌措資金、與廣告商洽談的多工工作者。為了打開台灣人對藝術、對喜劇的眼界,以尋覓更多人投入藝術領域,兩人便決定將國外盛行多年,善於以黑色幽默詮釋時事的夜夜秀節目,導入台灣。

0
由於傳統教育仍缺乏培育藝術領域人才的養分,台灣的藝術環境處處看見一人身兼多職,圖為謝政豪。圖/謝政豪提供

作為節目製作人,謝政豪還需要觀察市場變化。「衝的時候會覺得明明就可以,為什麼大家都不走?」在衝之前,謝政豪已做好縝密的思考與商業觀察,他發現,台灣的美式喜劇演員如博恩、龍龍、黃逸豪等在這2、3年來開始擁有獨立售票能力,當這些人的「興趣」足以成為一門「行業」,謝政豪嗅到台灣社會已準備好面對美式喜劇結合議題內容的商業模式。

原先計畫1、2年後才推出的夜夜秀,在一次風聲中聽聞其他競爭對手也將推出相似節目後,他便當起急行軍,提前執行了「博恩夜夜秀」的規劃,最終鎂光燈照下,曾博恩於2018年底,站上主持台。

廣受好評的「博恩夜夜秀」第一季播畢後,謝政豪看見團隊一起達成的幾件事情。主動找上門的廣告商與業配合作變多,市場對用喜劇結合議題的深夜秀形式更有信心,3月底,他台媒體製播的同類型節目也已正式播出。當深度議題不再只能嚴肅討論,「表達形式變多、尺度變大、討論範圍變寬」,謝政豪嗅到先機後,決定衝在前頭,這項決定不只沒讓團隊虧本,也撐開了公共議題的討論空間。

興趣專業化 「裝懂」是門外漢的學習入場券

身為「薩泰爾娛樂」(STR Network)的執行長與旗下《博恩夜夜秀》的節目製作人,謝政豪在領導團隊時難免有感到迷茫的時候。不過,過去累積的社會歷練卻讓他很少畏懼迷茫。

「我從大學就堅持將『興趣專業化』。」由於喜歡音樂、喜歡產製內容,謝政豪讀台大農經時,便主動踏入各種相關場所,在唱片行打過工,也跟朋友創過獨立音樂工作室,當過廣告製作人,甚至是微電影導演,隨時間堆疊的經驗讓他逐漸明白,機會很少主動找上門,「裝懂」便成為門外漢踏進場域的入場券。

0
裝懂並不是結束,要讓自己從「裝懂」變「真懂」,圖為謝政豪。圖/謝政豪提供

當初為了當上DJ,即使大學時期經濟能力不高,謝政豪仍堅持走進各種相關場域,不只把聲色場所「全走過一遍」,了解如何當一名DJ,也到唱片行打工,看見有人上台當DJ,他便馬上跳起來說「我也要上台!」。當老闆回問:「有沒有做過?」,他也毫不猶豫地回應有過經驗。

裝懂並不是結束,要讓自己從「裝懂」變「真懂」,要徹底掌握原本不熟悉的事情,才能在上任那天,展現自己實力。謝政豪的DJ路從門外漢走到擁有8000多讚的DJ Hauer粉專,一次主動裝懂,還開啟了謝政豪豐富紮實的工作經驗。

DJ當久了,開始有人引薦當音樂製作人,接著跨足廣告、微電影,再走到目前擔任的節目製作人,「沒有人會準備好,先做就對了。」露出自信笑容,謝政豪說。

領導就是相信夥伴:做真正想做的事,會做得很好

除了及早將興趣專業化,謝政豪也強調找到好隊友的重要性。「讓自己成為好隊友,就會找到更多好隊友。」自信而豪爽,自稱在團隊中是個「獨裁者」的謝政豪,談到如何找身邊的夥伴時,卻語氣一轉地說道:「常覺得怎麼會有那麼幸運的人(找到這麼棒的夥伴)?」

0
謝政豪強調找到好隊友的重要性,他說:「讓自己成為好隊友,就會找到更多好隊友。」圖/謝政豪提供

確實,2014年創立「臺灣吧」時,具商業思維的他認識了擅長動畫的張佳家,打造出兼具娛樂與教育的知名數位內容頻道;而這次《博恩夜夜秀》的誕生,則是與曾擔任「臺灣吧」編劇,擁有單口喜劇背景的曾博恩一起創立。

幸運並不會平白無故降臨。如果沒有謝政豪將興趣專業化的過程與敏銳市場觀察力,沒有曾博恩長期鑽研喜劇與笑話,下班後還兼職單口喜劇演員,以「博恩」為名的夜夜秀便不會誕生。當奮力發揮謝政豪口中這份「幸運」的人,各自從十字路口另一端向前奔跑時,終有一天,他們便會在路口處相遇。

謝政豪作為團隊領導人,他為領導力下的註解是:「有沒有一個人願意出來,告訴大家你可以做真正想做的事,而且你會做得很好,結果也會很好。」稱自己為「獨裁者」的謝政豪,全然相信每位不同專業領域的夥伴,讓各自擁有足夠空間發揮專業。

「一件事有2個人決定,就是不好的安排。」謝政豪說。他找來的團隊夥伴,也許不是來自最高學府,也許自傳寫得沒那麼富麗堂皇,但夥伴從作品集中展現的實力,絕不在話下。「我不可能拿出足夠能力去對應他們(指夥伴)的才華。」謝政豪形容,自己有如一名大將軍,他只需發號施令,敢於承擔大家的信任與期待,告訴他們「最重的責任我來扛」,這些臥虎藏龍的將軍們,便能在這趟冒險中,無後顧之憂地發揮所長,穩穩前行。

「可以擔任這個位置,我真的非常幸運。」訪談尾聲再次強調因為自己的好運,才能與夥伴相遇並獲得全然信任,謝政豪嘴角揚起一抹微笑地說。

0
廣受好評的「博恩夜夜秀」第一季播畢後,主動找上門的廣告商與業配合作變多,市場對用喜劇結合議題的深夜秀形式更有信心。圖/謝政豪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旅遊不只聽導遊說 島內散步帶你認識原味台灣

藝術生活化:看藝術如何促進永續發展

台鐵售票機事件--孩子的力量翻轉移工困境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作者文章

消費者須自行從家裡帶上各式容器前來填充、購買商品。 圖/三時生活實驗室提供

台北無包裝商店,沒有瓶裝的沐浴乳怎麼賣?

2019/07/03
聚光燈落下,黑色幽默結合新聞議題的脫口秀《博恩夜夜秀》正要開始。圖/謝政豪提供

用黑色幽默談深度時事 博恩夜夜秀的幕後秘辛

2019/03/31
「因為所以」嘗試與其他科目跨領域合作,影響學校在設計課程時,融入跨領域的思維與視...

領導不是獨自走在前頭 「因為所以」從信任做起

2019/03/15
今年剛滿10歲的Valeria viñambres Boada與Vincente...

孩子的心內話:爸媽放下手機,多陪我們吧!

2018/12/17
治療犬已經與陪伴過的孩子建立信任關係。圖/翻攝schoolsplus

「狗不會批判你」 治療犬入校園給孩子安全感

2018/12/10
3個年輕女孩,用10年的青春講述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故事。圖/印花樂提供

印出台灣新花樣 3個女生攜手打造共好品牌

2018/11/20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