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白領家長的才藝課 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孩子

2018/09/21 張瀞文

陪孩子畫畫、和孩子一起採竹筍,這是才藝課程、是親子活動,也是一場家庭親子關係的重建之旅。成立1年多的「小人小學」,回應中產以上家庭的教養需求,推出包裹著才藝外衣的家庭諮詢課程。創辦人陳子倢觀察到,許多家庭看似「資源豐沛」,但是孩子並沒有過得比較好,父母的教養困境也找不到解方。

0
小人小學所設計的互動課程讓親子建立親密關係。圖/小人小學提供

這個家的爸媽教養很不同調,嚴肅傳統的爸爸搭配開放性十足的媽媽。爸爸總是覺得他3歲的兒子不夠乖、不夠有禮貌,平時工作忙,親子之間的相處時間已經少,但是只要有時間相處,爸爸幾乎都在訓話。

那天,爸爸被媽媽半推半就的邀請來竹林參加「親子採竹筍」活動。活動時,孩子是裝備隊長、爸爸是幫手,平時總是凶巴巴的爸爸在這樣的角色設定下,主導權不在手上,不能發火不能發號司令,成了聽話的助手,和孩子一起完成了任務。

採筍後,老師請每個家長講孩子做得很棒的部分,爸爸說,他看到他不認識的小孩:有主見、可以解決問題、體貼而願意和人合作。媽媽靜靜聽著身旁的爸爸說,感動到眼眶泛紅,心想:「他從來沒有這樣看待這個孩子啊!」

才藝課包裹著家庭諮詢,為白領家庭敎養提供解方

把教室移到竹林、茶園和森林等大自然場域;課程必須親子共同參與;上課前,會有心理師為你的家庭做一對一的諮詢,了解親子關係的困擾,並以此設計課程。這是「小人小學」的才藝課程,無論畫畫、農事體驗或肢體律動,都不是為了學習才藝本身,而是用「才藝課」的外衣,包裹著家庭諮詢、家族治療、藝術治療的服務,直指中產及白領家庭的教養困擾,提供這些看似「有資源」的家庭,在找不到適合教養資源現況下的「解方」。

0
陳子倢(右2)認為,大人會生孩子,但不一定真的認識自己的孩子。圖/小人小學提供

小人小學的創辦人陳子倢,是個還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的26歲女生。小人小學從2017年4月成立至今,不但做親子戶外營隊,也做室內工作坊、教育媒體影片以及親子策展等等。問陳子倢:「妳真正想教育的是孩子還是家長?」她毫不猶豫的回答:「家長!」

陳子倢認為,大人會生孩子,但不一定真的認識自己的孩子。

0
小人小學把教室移到竹林、茶園和森林等大自然場域,讓孩子與父母學習和大自然相處。圖/小人小學提供

她觀察,一個父親與孩子每天精緻的說話時間不超過6分鐘,一對雙薪家庭的父母每天陪伴孩子不超過2小時。因此她透過不同的形式,來倡議家庭關係的重要。

一個沒有小孩的少女如何洞察中產以上家庭的教養需求,並提供目前市場沒有的服務?

陳子倢從大學開始,就在一個青少年輔導的基金會擔任志工,畢業後直接進到基金會工作,那段時間,她接觸的是最弱勢、最邊緣的孩子,看見這群孩子之所以被打、被用槍抵著頭,多數是複製了父母對他說話的方式、父母的生命劇本。「我那時候就知道,影響孩子最深的是家庭。」

資源最好的孩子,和最邊緣的孩子反應一樣?

離開基金會後,陳子倢到了「世界公民島文化協會」,第一份工作就是協助全台灣503所高中職的學生到368鄉鎮旅行,將這個過程拍成15分鐘紀錄片,成為一個學習歷程。這個工作,陳子倢面對的是全台灣最有資源、學業表現最優秀的孩子,但是讓她訝異的是,「他們遇到突發狀況時的反應、解決事情的方法、提出來的問題,都跟我面對到光譜另一端的孩子的反應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這樣?」她驚訝。

「是誰養成的?」她不解。

「就是他的家長!」她恍然大悟:許多家庭看似「資源豐沛」,但是孩子並沒有得到比較好的教育。

0
大自然教室是小人小學課程的一環,讓親子在活動中更貼近彼此。圖/小人小學提供

她人生最大的遺憾,是無法陪孩子長大

0
大自然教室是小人小學課程的一環,讓親子在活動中更貼近彼此。圖/小人小學提供

家長也身不由己。在同一個基金會,她必須接觸提供資源的贊助者,她總是問那些擁有許多社會資源的贊助者,人生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最多人的答案是:「我人生最遺憾的事,是我無法陪我的孩子長大!我的部門不要每天5點準時下班的主管、而需要一個帶兵打仗的主管。」陳子倢從他們身上看見因為太忙碌而流產媽媽、關係破裂的家庭。

這些人像一面鏡子,讓陳子倢自問:「我未來會不會成為這樣的人(為了工作犧牲家庭、犧牲親子關係)?我能不能提供一種新的教育服務,給這一群有需求的高端家庭?」

幾經思索,24歲時,陳子倢離開組織自己創業,她想要做教育,往年齡層更小的孩子扎根,而且關鍵在家庭!於是有了小人小學。

但是說小人小學的教育對象不是小孩也不盡正確。陳子倢透過小人小學,為孩子和父母搭一座橋,讓父母更了解孩子,在相處中培養親子關係。但是另一部份,陳子倢也希望透過課程,幫助孩子更了解自己、愛自己。

許多人看了陳子倢做的事,以為她應該成長於一個父慈子孝、充滿了愛的家庭。現在常常要站上台面對大眾、總是神采飛揚的陳子倢搖搖頭:「從小我就是那個不被愛的小孩。」

爸爸推開我:我不要抱妳,妳太重了!

0
小人小學參與雜學校活動,舉辦家長日,和家長一起討論「我的小孩是外星人嗎」。圖/小人小學提供

小時候的她胖胖的、醜醜的,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在家裡也感受不到爸爸的愛。陳子倢的爸爸是典型的華人爸爸,因為工作鮮少在家,即便在家也不苟言笑、和小孩很少有互動,也很少對別人說:「這是我女兒。」

陳子倢一直記得,小時候過年所有親戚聚一起聊天時,每個叔叔伯伯總會摟著剛好跑過自己身邊的孩子,那次大家把孩子抱在腿上聊天,陳子倢走過去挨著爸爸,爸爸對不到5歲的她說:「我不要抱妳,妳太重了!」

在原生家庭受的傷,以及後來的衝突,都成為陳子倢成人之後的生命功課。大學畢業後,她刻意跟父母和好,常常陪爸媽吃飯、出去玩,也學著「當個女兒」跟爸爸撒嬌。當然,沒有自信的她也重新和自己和好,練習愛自己。

這條和解之路走了好多年,她終於相信自己値得愛,也願意不苛責自己。也因此,她在每一次的課程中都會帶著孩子看見自己值得愛、探索自我的天賦和價值。「人的自我價值若非從小養成,只會一直從外在東西來彰顯自己。比如透過成績、外表、職業發展等,但那都不是打從心底的自我認同。」這是陳子倢的信念,也是她一直身體力行的。

不僅為有需求的家庭,也為她自己小時候,以及為將成為母親的未來而做。她期盼的是,這些課程不僅是一次性的活動,而是探索家庭的開始。

0
小人小學希望父母能夠學會等待孩子、尊重他們的成長步伐、陪伴他們成長。圖/小人小學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為什麼長輩總是將年輕人視為廢物?

雜學展 讓教育成為全世界都想要的台灣品牌

雜學不是亂學 「有敢擇學」讓天才好好做自己

賠光積蓄辦雜學 喜劇大叔蘇仰志其實很愛哭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