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比較好?看熱血教師如何展現公校無敵優勢

2018/10/11 彭菊仙

前幾天到一個國中演講,輔導主任在事前便先告知我,該校的家庭組成以藍領階層居多,該校也有不少高關懷家庭的孩子,過去到這樣的學校分享,我都會給自己打一個預防針,那就是因為家長們多奔波於生計,來者必定寥寥,我不必因此而感到心灰意懶。

然而,我才進視聽室,便座無虛席,直到開場十多分鐘,座位都加排了,還有陸續進場的家長,在長達3個小時的演講過程中,家長眼神炯炯,發問不斷、分享踴躍,相當投入。

會後,我才知道該校老師們為了鼓吹家長們出席,是多麼用心通知與鼓吹,現場有無限暢飲的紅茶咖啡,來者還有機會得到贈書,而不是只有開學的親職座談。聊到迎接今年的國中新生,主任更忍不住雀躍分享。

0
很多公立學校,老師們都非常的盡力,抱持著理想、滿滿的熱忱想要把孩子帶好、教好。圖/報系資料照

過去,為期2天的新生訓練,很多學校多半是一場又一場冗長的各處室報告、學校簡介,學生被迫困在大會堂裡聽訓,動彈不得又昏昏欲睡,到底結束後對於學校有多少認識、對國中生涯有多少憧憬,也不得而知,總之,例行的新生訓練任務完成就好。

老師絞盡腦汁 激發學生求學興趣

好多年輕的老師想起自己成長經驗中新生訓練的乏味與沉悶,於是集結起來發想,把新生訓練改成2天的「闖關夏令營」:把學校當成一個營地,設計各種遊戲,在動態的活動中,學生不僅不須要正襟危坐,還要全校趴趴走,不僅要親身投入,更要積極互動,才有辦法闖關成功,然後累積點數換獎品,而也就在這一個個大動筋骨的熱絡活動中,學生對學校瞭若指掌,也對未來3年的學習充滿了期待。

0
示意圖。圖/pixabay

學校有不少高關懷的孩子,他們在學校找不到學習動力,於是老師們就帶著他們走出戶外,完成23公里的路跑,沒想到,這些一向找不到自我成就感的孩子路跑回來,好多都變了一個人,忽然感覺到自己有能力了,也似乎覺醒了,紛紛跟老師說,要下定決心學習,準備會考,不管學得怎麼樣,都會進力學到自己能學的程度。

輔導主任說自己是在台北一路順利成長的「求學勝利組」,享盡了資源,也看盡了幸福無缺的孩子,來到這裡,更激發她想要真正辦好學,為缺乏的孩子多做一點事!

聽到這裡,我自己也熱血沸騰,同時也感覺慚愧,因為自己可以做卻沒有做的事太多了!

事實上,我到過很多公立學校,老師們都非常的盡力,抱持著理想、滿滿的熱忱想要把孩子帶好、教好,儘管教育制度變來變去,儘管政府丟給第一線老師們愈來愈龐雜沉重的工作負擔,儘管老師們的待遇從來不會因為遇到的學生難教、家長難搞、資源有限而有所調升,或得到更多的獎金,但這些老師就是秉持著愛孩子的一股熱忱,默默的為下一代做了很多我覺得很偉大的事情。

我曾經到新北的一間偏鄉小學,全校人數約莫只有幾十人,學生老師和全村人幾乎人人相識,老師帶我去乘車時,路上的阿公阿嬤推著孫子還會過來喊老師好老師好。

我問老師自己的孩子也讀這裡嗎?老師說當然。雖然自己也是道地的都市小孩,但是來到這裡教學後,因為感受到這裡的缺乏,所以也就不忍離開了,於是就在這裡落地生根。

而既然想要長遠的留在這裡,這個老師就開始籌畫長遠的計畫。

0
有很多公立學校都是在進步的、持續創新教學與更新設備、教學環境。圖/報系資料照

她在這個學校推動閱讀計畫,儘可能的找經費幫學校添購書籍,雖然學校只有區區幾十個學生,但她竟然帶起了一個常態的親子讀書會,讓社區的家長甚至阿公阿嬤都來加入閱讀計畫,同時,為了提升整個學校乃至於社區的文化氣息,只有幾十個學生的小小學校還創辦了一個弦樂團,放學後,孩子們都留在學校練琴。

我問這個老師,自己微薄的心力要推動這些活動,不是很忙很累嗎?

老師的回答很有趣:「這裡的人都很純樸傳統,特別聽老師的話,你看我走出校門,老師長老師短的,所以推動什麼活動,他們都聽老師的,爸爸媽媽也都跟孩子說要聽老師的話,如果在都市,恐怕任何活動都是意見一大堆吧,你說,在這裡教學好不好?看到學生家長都開始讀書很有成就感!」

教育制度一改再改 不變的是前線教師默默付出

很少上電視媒體的我,因為在「誰說分數不重要」一書中有寫到公校私校的議題,於是近來接連2次到電視節目談此問題。

近年來,因為教育政策的不確定,讀私校的人愈來愈多,有些學校還要用搶的,千方百計才能考進去,相對的,愈來愈多人對公校產生疑慮。雖然公校辦學良莠不齊,但絕不能否認,還有很多公校始終秉持著自己的辦學理想,有很多公校的老師們很愛孩子、很用心的教學。

而我自己走過大小城鎮,這樣的學校與老師絕不在少數。

如今,教育政策搖擺不定,很多家庭紛紛捨公校而搶進私校,再加上少子化,很多公校都升起了減班停校的危機意識,於是,更努力的想要辦出成果或是特色以留住學區的孩子。

事實上,我看到有很多公立學校都是在進步的、持續創新教學與更新設備、教學環境!

小子七年級時全校有一個直笛演奏發表會,每一班都要上台集體吹奏2首曲子,我默默的在台下看著一班又一班的孩子,非常慎重其事的喬好自己的儀表、髮飾、領結,整個活動中心如盛大的音樂會開演一般,溫馨又肅穆,每一班的小指揮站定後,幾十個孩子專注認真又團結的展現著一個學期以來辛苦練習的成果,兩旁還有2個大螢幕,播放著由老師用心製作的每一班的曲目資訊。

一個班接著一個班有秩序又優雅的上台、下台,全校幾百個學生都被訓練成翩翩風采的演奏家,同時也能成熟的擔任有禮貌的聆聽者。

0
現在私校特夯,大家在這股風潮中,可能忘了回頭看公校自有的優勢與求進步的動力。圖/報系資料照

頓時之間,我非常感動,只是一場音樂會,學校都如此慎重其事的認真辦理,每個學期只交了幾千元的學費,比起私校一學期動輒十萬元以上的學雜費,我心裡只有滿滿的感恩。

一個學期以來,老師每天放學後仍陪著練習、盯著進度,公校的老師並沒有因此多拿薪水,也沒有額外的獎金,還是只拿一份死薪水罷了,那靠著什麼?就是一份對孩子的責任與對教育的熱忱。

幾千元的學費,包學國文英文科學社會工藝家政音樂美術體育,有時候,孩子帶回一個自己縫製的抱枕,一碗自己烹調的美食,我都在想,公校,怎麼讀是怎麼划算啊!

當然,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考量,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需求,每個學區的辦學品質也不盡相同,我們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只是,現在私校特夯,大家在這股風潮中,可能忘了回頭看公校自有的優勢與求進步的動力。

於是,我站出來,幫公校用力的投下一票,也幫公校拉拉票!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上班族時連上廁所都有錢拿 幹嘛要創業?

專家破教學迷思:數位科技無法弭平學習落差

給白領家長的才藝課 從另一個角度看見孩子

培養孩子行動力 失敗就是最好的學習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