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劃:【用數位和世界當朋友】11月客座總編郭家佑

建立國家品牌、積極參與國際,這不再是外交部的事,27歲女孩郭家佑用過去1年的時間證明,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專業與熱情和世界交朋友。而外交,絕對不是砸錢就能成事,有時候給予(金援外交)不如參與他們的生活與重要議題。

「外交」一詞,在過往被當作是只有官員才能做的事情,人民往往只能在建交與斷交的當下被動式的參與,以至於台灣人民對外交事務產生了莫大的疏離感與無力感。

然而外交的形式非常多元,在艱難的國際處境下,更是需要全民參與、民間跟政府合作、甚至是不分角色的外交任務接龍。尤其是非營利組織蓬勃發展的台灣,更應把握自己的優勢,在國際間透過「暖實力」的展現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存在價值。

因此台灣數位外交協會與民主維新協會,在今年11月決定一起製作一本「2019台灣外交暖實曆」,以12個青年組織在各國經營多年的實例,展現台灣青年的外交實力。

12個青年組織中,有的長期在台灣促進台灣人對世界的了解、有的前進偏遠小國翻轉當地社會發展、有的是海外留學生心繫家鄉想要一起做點事、有的用文化和台灣交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