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劃:【學多不代表學會,英語的教革】6月客座總編陳超明

英語力是台灣年輕人走出去、面對國際競爭的重要工具,過去幾十年政府在國民的英語教育上,從小學到大學,投入不少心力,學習英文成為全民運動。

然而,台灣近幾年來的英語能力表現,卻不如預期,很多人學了10年英文,卻無法進行國際溝通,此外,學校教育也出了嚴重問題,英語的雙峰現象,暴露出嚴重的城鄉差距以及社經地位的落差。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國小、國中階段就放棄了英語,而這些學生大多是在偏鄉或是來自經濟弱勢家庭。

年輕學子英語力無法面對國際競爭,到底是我們學校英語教育出了問題?還是年輕人缺乏學習動機?對孩童英語能力的焦慮以及對學校教育的不信任,反應在7成的家長把小孩送英語補習班或雙語安親班。每年國中會考、大學學測或是英語能力國際排行榜一公布,我們就不斷地檢討,也不斷提出解決方案。不管是雙語學校、閱讀教學或是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的政策,如何打造台灣未來年輕人的英語力,邀請您來一起關心、一起討論如何強化我們的英語教育。

我們在此拋出一些思考點,透過報導及專家的見解,希望讀者跟我們一起來啟動台灣的英語教育革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