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年活化神農爺的倉庫-打開大溪文化窗戶

聯合新聞網 翁唯真

桃園市永昌宮旁的日日田職物所,由返鄉客家青年高慶榮運用藝術與設計專業,活化神農爺的閒置倉庫,打造成工作室;也讓許多青年創業家有空間能推廣自己的產品,店鋪裡販售許多與在地契作的稻米或是藝術家的陶藝、手工藝品等,讓文創精神深耕、茁壯,打開大溪的文化之窗。

返鄉青年高慶榮關注大溪文化,透過各種方式和民眾溝通。 圖/記者翁唯真攝影

「大溪資源豐富,除老街外,坐落於南興里的永昌宮周圍也有許多在地文化一直存在,只是沒經過文化轉譯讓大家知道」,37歲的高慶榮頗有感觸;原在台中擔任美術老師的他,想跳脫校內教育框架,5年前回大溪關注在地文化,以觀察者的方式,透過策展、市集、老屋活化等方式來認識家鄉。

高慶榮參與老屋活化、大溪木藝博物館等設計後,當他回到兒時玩樂的永昌宮廟埕,看到150多歲的大榕樹,想起宮崎駿動畫《龍貓》,很希望在充滿魅力的空間工作;經過廟方和耆老的協助,2018年原本用來存放農具、雜物的永昌宮倉庫,他在此創立了日日田文創設計有限公司。

起初沒有足夠資金,和永昌宮談以修代租的方式使用倉庫空間,打造日日田職物所,日日象徵每一天,兩字合起是「田」,象徵回到與土地的親近與持續耕耘,職物所則代表「職人造物」;主辦文創市集、翻修歷史老屋成立藝文空間,連結工藝職人延續及傳承發展,希望扮演催化的角色。

高慶榮也持續關心家鄉面臨的問題,像茄苳溪汙染、附近埤塘及生態池的復育,並與居民溝通,慢慢地讓整條街能透過各種方式,讓文化不僅保留下來更能成為大溪亮點。

高慶榮表示,現在網路無遠弗屆,已大大改變工作的形式,許多資訊也能在網路上行銷,希望聚落產業不僅是在地的農產、文化及藝術家的創作,都能持續擴大,讓更多的年輕人回家鄉服務,延續文化這項產業;相信未來亮點會從地方出發,而非都會區專美於前。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藝術 職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