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國手郭婞淳化身公益大使送愛回家鄉 以「婞念」鼓勵學童堅持目標不放棄

聯合新聞網 江婷淳、林筱穎(倡議企劃)

搭上火車,窗外風景瞬逝,奧運金牌國手郭婞淳回到了臺東。這次她化身「我愛牛奶」計畫公益大使,期待以自身的「婞念」鼓勵家鄉小運動員們找到目標,堅持不放棄。才走進臺東縣廣原國小,田徑場上小飛毛腿的身影,就像小時候的自己,同樣來自偏遠的山區部落,在資源不足的環境成長,有著過人的拚勁,懷抱運動場上發光的勇氣。

奧運金牌國手郭婞淳化身公益大使,發揮自身影響力,為家鄉的小運動員的健康成長加油。...

面對迷惘,國際舞台的夢想與改善家庭是她堅持下去的動力

位在臺東海端鄉的廣原國小,全校45個學生中,有42位是布農族小朋友。他們往往有著天真的面容、筆直無畏的眼神、笑起來的聲音鏗鏘有力,迴盪在山谷間不絕於耳。同時,這些孩子日常的生活多落在資源相對弱勢的山區。

「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就怕他們在家裡沒東西吃。」孩子們的田徑教練鄭正昇說。原來,偏遠山區的家長多為家計,旅居在家鄉幾百公里外的都市工作,城鄉差距與隔代教養可能讓這群孩子疏於照顧,成長過程容易營養失調,從小習慣這樣的生存條件,導致這些孩子不敢對未來有太多的想像,即使擁有天賦,也容易因現實環境而放棄夢想。讓有著同樣成長背景的郭婞淳感同身受。

郭婞淳支持每個運動健兒從小多探索、多涉略,觸類旁通汲取的經驗都會是成功的沃土。 ...

郭婞淳坦言當初轉練舉重時,曾迷惘過。小時候的她什麼運動都接觸,最喜歡籃球與田徑,舉重這項運動對她來說「真是一點都不酷!」然而,當時的啟蒙教練對她的肯定與篤定,不斷告訴她「你是真的很有希望」,讓她開始懷抱站上國際舞台的夢想,一心想靠比賽拿獎改善家庭狀況的願望,苦心撐過只有不停訓練與比賽的日子。

相信自己堅定不放棄,低谷就會過去

舉重場上只有自己一個人,跟一支槓鈴。郭婞淳說,一路走到這裡,能造就今日成績,無非感謝教練一路的陪伴,與國家隊資源的栽培,她很清楚穩定的資源對發展中的運動員是多麽重要,同時,在訓練的過程中,更需要一個偶像成為學習的動力及榜樣,這次她透過公益行動,把富含營養的牛奶與知識繪本資源帶回家鄉,更期盼自己的影響力能成為推動這群小朋友突破困難的助力。

她看見,那些閃耀在廣原國小田徑隊眼中的自信與勇氣,是非常珍貴的,她很希望這些孩子能一直保持這樣無所畏懼的自信,面對訓練跟比賽不膽怯,未來一定可以成為更偉大的人。她也鼓勵小運動員跟她一樣,多去嘗試並探索不同領域,從中發現自己的喜好與興趣,立定好目標,一步步穩健的走。難免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與挑戰,仍要相信自己,堅持不放棄,就像她即使曾經徘徊在重傷的低谷,仍正面看待挫折,積極復健,最終獲得在東京奧運摘金的榮耀。

眼神透露自信光芒的郭婞淳對於小運動員的勉勵是不要一次設定太高的目標,用階段性的目...

閱讀增進運動員能量 牛奶營養強健運動員體格

「要一直維持目標跟夢想,不被現實打敗其實很不容易」郭婞淳說:「當運動員必須要有很強健的心智與體格,需要牛奶補充日常營養,才能因應長期穩定的訓練。」

同時,她也很感謝現在的教練要求她養成閱讀的習慣。她說,大量的閱讀幫助她熬過傷後復健期的不安。透過書中刻畫的人物經歷,形成的內在共振,讓她從中獲取到珍貴的能量。郭婞淳也笑說超愛買書的她,現在的宿舍也佈置的像一間小型的圖書館,內容主題不限,可以依照當下的心情、氛圍,隨選隨讀,幫助她緩解訓練後的身心疲勞。

她藉此勉勵現在正在成長中的孩子,不要被成長背景及現實環境困住,盡量探索、盡量嘗試,只要對未來充滿熱情及信念,就會像她一樣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郭婞淳 企業社會責任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