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創建中年價值-婦女「縫紉」出社會生命力

聯合新聞網 齊瓔

台南孔廟附近的老街上,有間外觀低調、入內卻滿是文青風味的小店,週末午時,有群資深媽媽正埋頭學習把打好版的衣布,努力車縫成理想中的樣子。

他們是台南多加思所的成員,由一群50+的媽媽組成,多為二度就業或者欲開啟第三人生的長者。創辦人李秀蘭認為,在這個高齡、多變的世代,婦女老後不應該只想著吃喝玩樂,更重要的是能肯定自我價值,以及再現能力,她深信,當人有一技之長後,就越不容易被社會取代、淘汰。

多加思所婦女們與台南企業資深打版師(前排右一)。 圖/陶滸攝影

與企業攜手 縫紉技術提供生計還能精進生活能力

基金會致力於將庫存布、邊布再製成生活可用的工藝品,如,手提袋、髮帶、零錢包...等,每個都是手工,所以限量;不但精緻,也具有獨一性。

希望團隊成員能有更強大的技能,李秀蘭汲汲營營向外尋求資源,不久前,透過倡議家的為弱勢撐傘論壇,認識了致力於再生庫存布的台南企業藝術基金會,確認彼此的理念一致後,基金會便派出企業內首屈一指的打版師傅,教導車縫技藝、並提供企業的庫存布,為媽媽們開啟更多可能性。

多加思所創辦人李秀蘭。 圖/陶滸攝影

「未來的問題都是全球性的,期待共好能發生在我們當中。」李秀蘭相當有感,要解決社會問題無法單打獨鬥,必須透過異業結盟,像是與台南企業合作,台南企業捐庫存布,解決了浪費的問題,而企業派員工教技術,則幫助50+媽媽的生計與老後價值的重建。

與企業合作後,媽媽們有更多機會能接觸高級布料,也開始學習難度更高的車縫技術,李秀蘭認為,當技術門檻提高,媽媽們勢必得動腦想辦法解決,在這個「訓練」過程,不但能解決問題本身,同時也提升個人的思考能力,對日常生活產生正向影響。

架上的工藝品都是資深婦女們手工製作,獨家限量。 圖/陶滸攝影

「多加思索自創立以來,一直有『利他』的思維。」李秀蘭解釋,當自己與協會受到像台南企業等組織的幫助,他們也會想要再幫助其他人,所以媽媽們除了製作一般生活中可用到的手工藝品販售之外,也會設計像是頭巾,免費贈與需要的癌症病友,以實踐社會公益。

延伸閱讀

>>1件曾被遺忘、丟棄的玩具,能帶來哪些串連改變?

>>替玩具延續6個月壽命 玩具圖書館實踐孩子玩的權利

>>讓庫存布活過來!台南企業攜手產業「設計循環」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女性回歸職場 台南企業藝術基金會 50世代 多加思所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