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可以更環保嗎?來個最友善生態的環保旅遊!

聯合新聞網 Greenpeace綠色和平

在假期期間,與家人、朋友安排旅遊的您,不妨花點時間在行前思考一下:「我的旅行可以更環保嗎?」其實要做到綠色旅行(或永續旅遊),一點都不難,個人的小小力量,卻能累積大大的影響力。


個人的小小力量,卻能累積大大的影響力。 圖/unsplash

推動永續觀光 緩解旅遊碳排放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UNWTO)在2019年12月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到2030年,全球旅遊交通碳排放預計將從2016年的15.97億公噸增加到19.98億公噸,佔人為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5.3%。面對極端氣候、水資源短缺、生物多樣性喪失、景觀破壞等危機,旅遊能如何做到更環保?

在小細節用心,旅遊也可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圖/Greenpeace

馬上惡補如何支持綠色旅遊

不管是選擇出國或是國內旅行,開始實行綠色旅遊,就能對保護地球做出小小貢獻。以下是每個人從打包行李開始,到抵達旅遊地之後可以做的環保選擇,減少旅遊時產生的碳足跡:

1.開始打包:

以可重複使用的物品為原則,如環保袋,自帶水杯、吸管及餐具,並確實地使用它。例如,飛機上可用自己的水杯,就別用塑膠免洗杯。

2.選擇綠色認證旅館:

建議對生態友好的訂房網站如bookdifferent.com,他們不只幫您計算碳足跡,提供訂房的旅館也都獲得了綠色認證並善用當地資源人力 。

飛機屬於高碳排交通工具,因此旅行的交通可盡量選擇碳排較低的方式。 圖/Green...

3.旅館住宿:

把您使用過的毛巾掛起來,讓旅館知道您不需要換毛巾、會重複使用,回想一下您在家裡並沒有天天換毛巾吧?

選擇淋浴而不是泡澡,前者只使用10 - 25加侖的水,後者卻會用掉70加侖。淋浴時間儘量短,當無須用水時,也請先把水龍頭關掉 。

盡量別使用旅館的洗衣服務,因為他們通常將客人的衣服分開洗,可以自已洗衣服並在房中晾乾。

出外時將旅館房間的所有電器及電視都關掉。

不須每天打掃房間,需要時掛上「請勿打擾」門牌,幫助減少使用吸塵器與換床單。

旅遊結束後,可歸還旅館提供的免費地圖、廣告單與其他旅遊資訊。

沒用完的香皂牙膏和洗髮精請帶走,供未來繼續使用。

4.不要在旅遊地買任何藉由剝削野生動物販售的紀念品。

5.不參加以「零距離接觸野生動物」為號召的當地行程:

因為參加就是支持了非法獵捕運送及虐待動物的行列。若要浮潛,也請勿觸摸如海龜、珊瑚礁等生物。

6.若您擦了防曬乳,請勿下水:

防曬乳的成分會傷害水中生物,造成污染,您可考慮選擇友善環境的防曬產品。

海中生物需要健康天然、不受侵擾的環境,才能永續生存。此圖為位於印尼巴布亞省的珊瑚...

旅行固然開心,但在小細節用心,就能保護環境。永續旅遊並不複雜,就是做最簡單的選擇,以減少對旅遊地造成的傷害,也不將垃圾帶到當地。在出發前,您準備好開始加入守護地球的行列了嗎?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www.greenpeace.org.tw,綠色和平為著作權人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