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溫狂飆 印度推抗高溫法寶「稻草冷氣」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夏天天氣炎熱,全球各地都因為氣候變遷,出現「超級高溫」的現象,例如位在南亞的印度,就面臨極端熱浪的威脅,甚至出現逼近攝氏50度的高溫,民眾被「熱死」的案例更是時有所聞。雖然一般人都會選擇在家中開冷氣消暑,但是由於印度民眾的平均所得較低,一台普通的窗型或分離式冷氣也要1.2萬到1.8萬台幣不等,不是每個印度家庭都負擔得起的價錢,因此就有人研發出「稻草冷氣機」,除了可以省電,價格也相當便宜,成為當地人必備的消暑神器。

印度「稻草冷氣」不僅可以省電還2000元台幣有找,造成當地民眾瘋狂搶購,成為印度...

根據《The National》報導,稻草冷氣機又叫做「cooler」,冷氣的三個面是由稻草填充而成,並在底部加裝一個蓄水箱,由水泵將水箱中的水抽出,讓稻草板維持在濕潤狀態,再透過正面的風扇,將空氣通過濕稻草板後吹出,利用蒸發冷卻原理,達到降低室溫的效果。

報導中也提到,這種冷氣機在印度多被稱作「蒸發冷卻機(evaporative cooler)」,它通常可以使室內溫度下降10度左右,而且價格超親民,只要約3200盧比(約台幣1400元),但該機器並沒有像冷氣一樣的冷房效果,甚至機器運作時還會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導致人體感覺濕黏,因此越吹越熱,設置的水箱還會因為積水孳生病媒蚊,但該冷氣的優點就在於製造成本較低,且耗電量非常小,因此一推出,就受到當地居民瘋狂搶購,甚至有時還會賣到缺貨。

一位德里的居民阿羅拉(Aditya Arora)表示,德里通常都是在4月開始使用稻草冷氣,但最多久只能吹到6、7月,因為之後雨季即將來臨,稻草冷氣會使室內變得相當潮濕,且令人相當難受。現在印度民眾在家中有一台稻草冷氣已成常態,即使有部分家庭購買力較弱,但他們還是會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來買,以因應炎熱的夏季。

一名印度工人正在編織草蓆,為製作「稻草冷氣」作準備。 圖/The Nationa...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冷氣 高溫 氣候變遷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