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小鎮垃圾分類有45種 盼實現零垃圾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文:周辰陽

《法新社》報導,日本德島縣上勝町力行垃圾分類,共有45種資源回收類別,當地甚至不派垃圾車,居民要自己把垃圾運到處理中心。

上勝町有個環保宏願:2020年要達到「零垃圾」。為達目標,資源回收類別幾乎涵蓋全部的日常生活用品,塑膠袋與寶特瓶等器具也必須先清洗晾乾。

在垃圾處理中心外,有十幾個不同的箱子,對應不同的回收類別,如果一個物品包含不同的回收項目,居民就必須自行拆解與分類。一位居民將置物架回收前,就先用槌子將木頭將金屬架撬開,在場其他工人則切開細長的塑膠管,好讓管子可以放進回收箱內。

「對,很複雜。」自行運垃圾的39歲當地居民橫山直子(音譯)表示:「但自從1年前搬來這裡後,我就變得越來越有環保意識。」

上勝町以前的垃圾處理不算嚴格,直到2000年被下達最後通牒,必須關閉一座不符合嚴格減排規定的焚化爐,讓町只剩一座焚化爐可用,町公所資金又不足,無法買新的焚化爐或委託鄰町代燒。

町公所職員須賀翠(音譯)表示,町民覺得,「既然無法燒垃圾,那就回收吧」,至少「回收垃圾比燒掉還要便宜」。

日本德島縣上勝町力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類別多達45種。圖為町內垃圾處理中心,男子...

日本各地都規定垃圾分類,但許多一般生活垃圾是直接進入焚化爐,回收分類大多沒有上勝町如此激進。這項計畫運作十多年,到了2017年,該町產出286公噸垃圾,資源回收率竟高達80%,遠勝過日本全國平均值的20%左右。

不過,上勝町部分居民不認為他們的回收方式可以推廣到其他地方,像橫山直子就說,較大城鎮有較多人口,當局會苦於執行鉅細靡遺的回收方式。

垃圾處理中心經理清原和幸(音譯)表示,上勝町民的主要垃圾仍是塑膠,儘管有著嚴格的資源回收類別,但消耗量沒有減少太多。他說,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主要就是仰賴塑膠。消費者可讓塑膠減量到一定程度,但只要廠商繼續生產,就會一直產生塑膠垃圾。

須賀翠指出,如果沒有更強的減少消耗塑膠舉措,上勝町也會苦於達到零垃圾的目標。「我們已致力於零焚化與零掩埋可分解垃圾,但還是不夠。我們不應只著重於如何分解垃圾,須制訂防止垃圾產生的政策」。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上勝町 零垃圾 資源回收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