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照亮老地方-南門露天大戲院,古蹟裡看老國片

聯合新聞網 美印臺南/文:曹婷婷、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露天大戲院是近年來少見的戶外電影放映會。

2019年歲末,「南門露天大戲院」開始搬演老電影,首場播映半世紀前在安平取景的《回來安平港》,一百八十個座位座無虛席,沒位置的觀眾倚著城牆,照樣看得津津有味!年長者找回懷舊滋味,年輕人領略戶外看電影趣味;迎著徐徐晚風,置身古蹟看電影,如此這般的臺南人文風景,簡直羨煞人!

何來「南門露天大戲院」?構想自然不是憑空而來,選在這座古蹟區播映經典修復電影,得從南門電影書院的故事開始說起。

從「臺南放送局」到「中廣臺南臺」

位於南門公園內的臺南電影書院,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臺南放送局。

上圖為電影書院入口處的電影海報牆,是天主教馬利諾教會紀寒竹神父的捐贈的珍藏。下圖...

南門電影書院前身是日治時期、1932年落成的「臺南放送局」,當時,若欲收聽廣播,須向放送協會提出收音機登記並繳交月費;1945年,國民政府正式接收,由中國廣播公司接管,1949年政府播遷來臺,開始對海外開播,名為「自由中國之聲」;1968年,中廣於此成立中廣臺南臺,1997年中廣臺南臺遷出大南門公園。

回望這棟建築物從臺南放送局到成為中廣臺南臺,走過65年歲月,一直扮演對外「發聲」的據點,於是,當2001年7月,臺南市政府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並於2010年1月進行古蹟修復,同時也已擬定她的未來定位:從影視文化出發!

「電影友善之都」根據地—南門電影書院

2011年5月13日,臺南市政府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臺南市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希冀將臺南打造成為電影友善之都,市府將整棟建築委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成立「南門電影書院」,書院目的為辦理影視推廣教育、電影協拍、資訊查詢、電影放映等。

南門電影書院設立本質以影像為出發點,但該如何讓民眾親近這座館舍呢?臺南市文化局與臺南藝術大學共同絞盡腦汁,決定從最能跟民眾拉近距離的電影起步。

古蹟裡 月光下 重溫往日看電影的記憶

「南門露天大戲院」將緊鄰的大南門城規畫成露天看電影場域,彌補南門書院建築物空間小,僅可容納二十四個座位不利播映電影的限制,盼召喚更多人一窺南門電影書院,為期一年十場的臺灣經典修復影片播映計畫,選擇的電影皆為國家電影中心及南藝大所修復經典老片,這項計畫同時也獲得文化部補助經費添購播映設備,提升戶外觀賞電影的品質,此番重現風華,已屬難得,更難得的是,一律開放民眾免費入場。

經典電影「空山靈雨」劇照。

經典電影「颱風」劇照。

在去年2019年11月底首登場的是以臺南為背景的《回來安平港》,當天吸引許多民眾到場欣賞,齊聚月光下、城牆邊看電影;教人驚喜的是,觀眾年齡從二三十歲的年輕世代橫跨到七八十歲的爺奶,讓鮮少進戲院看電影的長輩們,重溫往日看電影的記憶;而南門露天大戲院的經典國片將會一路放映到2020年下半年,陸續登場的有被香港電影金像獎選為華語電影百強之一的《空山靈雨》、1960年代由「台灣藝術電影之父」潘壘導演的台語片《颱風》與影視雙棲辛奇導演的《地獄新娘》,還有天王級臺語巨星文夏與文夏四姊妹主演的《再見台北》等影片,歡迎大家在周六的夜晚,前來感受露天戲院魅力!!到「南門露天大戲院」臉書看更多訊息。

露天大戲院「轉動的聲音」。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地方文化 地方發展 文化資產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