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倡議講堂起跑!企業、社企開講談永續

聯合新聞網 劉嫈楓、黃泳晞

由聯合報《倡議+》舉辦的阿雜社會事倡議講堂。今(11/28)日起,於在華山文創園區一連四天登場。主題含括「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身障弱勢」、「文化平權」、「不塑生活」等面向。

阿雜力量匯集 打破同溫層

首日登場論壇主題「阿雜力量大」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國泰金控、光寶科技企業,以及包括岩生築見、優時間銀行雲、樂芽等六位社創企業出席。現場近70名觀眾參加,共同找尋社會永續解方。

為了打破同溫層,政府、民間企業、社創夥伴攜手,要打破同溫層,讓大眾認識更多SDG...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表示,這是台灣首次透過展覽、也透過論壇方式探討聯合國永續目標(SDGs)議題,希望透過設計與創新方式,打破同溫層,吸引大眾認識,並採取永續行動。

國泰金控廖昶超:「推動CSR該以人為本」

國泰金控、光寶科技、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則以企業角度出發,分析攜手社創、NPO團隊共同推動永續方案時,企業關心的痛點為何。國泰金控公關協理廖昶超表示,企業推動CSR時,常常遇見社創團隊、NPO前來提案,但過程常忽略企業觀點,常從「我」的本位思考出發。

他建議,搭起企業CSR與社創橋樑的成功方法,雖然最終是希望爭取資源,但可千萬別忘了「以人為本」的思維。他建議社創、NPO攜手企業共同推動CSR時,可先發揮「HR」思維,先善用企業所擁有龐大的專業人才。有了人的連結,才能串起後續共同推動CSR的可能,並串連資源。

蘇小真:CSR,其實是「消費者」社會責任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提醒,無論公司大小,都會希望將資源用在刀口上,因此錨定企業核心需求非常重要,找到價值理念與自身產品相近的企業,自然能較容易創造出合作關係。

「外界常認為企業推動CSR就等於資源豐厚。儘管企業日漸重視CSR,但更在乎用對地方,是否能夠協助核心本業的營運與提升。」蘇小真說。

(左起)國泰金控公關協理廖昶超、光寶科技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辦公室處長陳慶暉、...

她也提醒,社創、NPO尋求企業支援時,必須弄懂合作企業所執行的本業為何。而社企、NPO應該轉換思維,成為協助企業解決痛點的合作夥伴。

何謂企業社會責任?蘇小真解答,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縮寫「C」,代表的並非企業(Corporate),而是顧客(Consumer),消費者在每次的消費都能善盡責任,CSR並非只是企業社會責任,而是全社會的責任。

6社企齊聚提新倡議

分別關心熟齡銀髮、身障弱勢、循環經濟等議題的6家社會企業則分享不同的創辦過程,以及希望對大眾提出的「社會倡議」。

六家社會企業在「社會倡議講堂」,分享創辦初衷以及想向大眾呼籲的新倡議。 圖/李翎...

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表示,社會對弱勢群體的普遍印象,往往認為他們是需要被同情的無能力者,然而這樣的刻板印象應該被扭轉,因為「他們不是一群沒有能力的人,他們只是擁有與你不一樣的能力」。

「我們能為這個地球做的事情其實很多,我希望我們可以不只是倡議家,更是行動家,歡迎有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讓社會變得更好。」台灣蓋婭品牌總監林盈說。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阿雜社會事 CSR SDGs 社會企業 NPO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