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揭瘡疤企業變多了 嚴德芬:CSR好消息

2018/06/26 李建葦

「人沒有完美的,企業也沒有完美的。」聯合報《倡議+》「躍進的CSR」論壇昨(25)日邀請CSRone永續報告平台總經理嚴德芬現場演講,她表示,企業主動揭露負面消息,才是負責任的永續溝通。

0
嚴德芬認為,當企業凝聚不再「隱惡」的正向氛圍,那麼透過本業「揚善」一定更游刃有餘。 記者蘇健忠/攝影

嚴德芬強調,企業犯錯要把握兩原則:一是透明化的即時回應與揭露,二是具備當責性,擬定與時俱進的策略。

她舉例,2010年英國石油(BP)在墨西哥灣爆發史上最大漏油事件,公司緊急在官網首頁公開處理進度,找專家學者做長期監測,並在2015 年出具環境調查報告,「這就是透明化揭露,在realtime做對的事情」。

0
嚴德芬強調企業應發揮專長,回收效果事半功倍,決策納入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永續力成為影響力。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另外,雀巢(Nestle)在1970年代倡導用奶粉取代母乳,沒顧慮到第三世界的婦女無力購買,導致嬰兒餓死,還接連爆發食安危機,公司為了止血,成立雀巢營養委員會,進行後續補救,這就是企業當責性的典範。

根據CSRone永續報告平台調查,去年515家台灣企業當中,高達173家公司當年度CSR報告揭露負面議題,並提解決方案,長期追蹤;不過網路相關新聞僅查到136家,顯示願意主動「認錯」的企業大幅提升,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注入一劑強心針。

「當企業凝聚不再「隱惡」的正向氛圍,那麼透過本業「揚善」一定更游刃有餘。」嚴德芬說,科技業也愈來愈重視這個議題,全球科技巨擘微軟默默加入「暖實力」行列,結合時下最夯科技,推出AI盲人眼鏡,連結對應的手機App,可讀取菜單內容,還能識別路人年齡、臉部情緒和動作,為弱勢族群開啟一盞明燈。

另外,中強光電在2010年成立「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動「點亮計畫」,以台南破舊不堪的風神廟為改造對象,融入背光模組技術,並邀請國際藝術大師演講站台,帶出CSR結合藝術文化的新風向。

「企業從本業做CSR,更有影響力」,嚴德芬強調發揮專長,回收效果事半功倍,決策納入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永續力成為影響力,送愛才能更深更廣。

0
嚴德芬認為,當企業凝聚不再「隱惡」的正向氛圍,那麼透過本業「揚善」一定更游刃有餘。 記者蘇健忠/攝影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推動直接跟農夫買 她從土壤裡找到踏實

號召倡議 張淑芬:需要台積電幫忙來找我

走進創新深水區 青年須有迎向挫折的勇氣

作者文章

嚴德芬認為,當企業凝聚不再「隱惡」的正向氛圍,那麼透過本業「揚善」一定更游刃有餘...

自揭瘡疤企業變多了 嚴德芬:CSR好消息

2018/06/26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