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積董娘 張忠謀:我退休但她還沒

2018/06/04 連珮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明正式退休,日前退休餐會上他說,「我要退休了,但跟大家說一個好消息,Sophie(張淑芬)還沒」。《聯合報》獨家專訪台積電董娘、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談到張忠謀這句話,她難得的露出少女般的幸福燦笑。

0
聯合報獨家專訪張淑芬,談起做公益,她表示現階段最大的願望,是邀請更多企業同心協力動起來。圖/報系資料照

從八八風災、高雄氣爆,到今年初的花蓮大地震,每當台灣遭逢重大災難,總能在災區看見張淑芬穿梭的身影。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這些災區以外、鏡頭拍不到的地方,她已帶著台積電的志工們,默默走入偏鄉照料獨居老人、弱勢學童長達10年。

談起助人,張淑芬有自己的一套原則。「我不給安慰」,面對弱勢者,她輕輕擁抱但不安慰,她說,「這些安慰是哄,沒有實質助益,我只不斷去想,台積電能做什麼。」

「台積電是做晶圓代工的,不是救災的」

張淑芬說,「很多原則想清楚以後,狀況一來只要判斷yes or no,立刻可以解決」,像台積電在花蓮災區,只修獨居老人跟弱勢家庭的房子,其他災民可能會覺得偏袒,「要罵我就罵沒關係,那都不重要,因為我們已經盡力做了。」

做越多、社會期待越高,會不會感受到壓力?張淑芬不假思索回應,不會,因為台積電做這些,從來都不是為了滿足社會的期待,是因為台積電想做,而且願意去做。她笑說,「台積電是做晶圓代工的,不是做救災」。

訪談中張淑芬若有所思的說,其實做這些事非常累,但僅止於身體累,心裡不要忘記初衷,就會一直樂此不疲,「心不累,就永遠有力氣幫勞累的身體康復起來」。

最大的願望:企業站出來一起做

張淑芬說,台積電做得很多事,都只是在把更多人內心的善良拉出來,「我現在最希望,就把台灣大老闆們的善良都拉出來」。

她希望企業能一起認養台灣還黑暗的角落,大的企業多認養一點,小的企業也量力而為,剩下的台積電處理,用這種方法讓企業連線,團結的力量才大。

講到激動處,張淑芬握緊記者的手說:「我希望你們幫我忙,我願意接受訪問這些,就只為了公益,我就是希望整個社會,大家都動起來。」

善用企業力 成就影響力

為了讓大家動起來,聯合報《倡議+》頻道將於本月25日舉辦論壇分享會「躍進的CSR—善用企業力,成就影響力」,邀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CSR one 永續發展報告平台CEO嚴德芬等,一同到場分享企業如何運用有限資源,發揮核心價值。

免費線上報名與更多活動資訊請見:Accupass

0
圖/翻攝Accupass躍進的CSR分享會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台積電永續經營起步 張忠謀帶頭宣示

台積電員工與老人圍爐 捐善款助弱勢

「家倒了,人安在」 台積電助花蓮重建

「家裡熱了更能愛別人」 祖父母節享天倫

台積電董娘籲復興孝道 教部允發展教材

作者文章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赴聯合報《倡議+》論壇「躍進的CSR」。 記者蘇...

號召倡議 張淑芬:需要台積電幫忙來找我

2018/06/25
強化學習動機讓孩子學英語更「主動」,才能進一步產生「持續學習力」。圖/報系資料照

翻轉填鴨式英語教育 會考試更要開口說

2018/06/22
全台9成縣市營養午餐一頓不到50元,已經夠低的價格,還不全然用在食材上。示意圖,...

餐盒打開剩菜一堆 學童有苦說不出

2018/06/07
聯合報獨家專訪張淑芬,談起做公益,她表示現階段最大的願望,是邀請更多企業同心協力...

專訪台積董娘 張忠謀:我退休但她還沒

2018/06/04
記者鄭清元/攝影

從1到∞ 用持續性學習挑戰未來世界

2018/06/01
記者鄭清元/攝影

小學生英語課 自信快樂主動學

2018/06/01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