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自學25種語言 全靠「聽說讀寫」

2018/06/15 方智出版:謝智翔

「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創辦人謝智翔通曉25種語言,被推崇為「多語神人」。謝智翔是語文天才嗎?他說大家普遍有「語言的成功者謬誤」,認為語言學得好或會很多語言的人智商比較高,或是有什麼祕訣,他其實和多數人一樣,12歲上國中才正式學英文,20歲才開始學習其他外語,而且持續而努力得學習。

每當有人問謝智翔學習語言的方法時,他總是推薦免費易懂,學來輕鬆又不容易忘的「小朋友的方法」。這方法不但免費,也能藉以學會溝通,更能開闊自己心胸、突破人生限制。

小朋友的方法從聽、說、讀、寫依序開始,先掌握聽與說再考慮讀與寫。讀寫與聽說相互獨立,沒有特別需求的話,只學聽與說也是可以的。

第一步:把外語當背景音樂

語言是一種音樂,我們不需要任何預備知識就可以聽音樂,同樣地,我們不需要任何知識就可聽語言,學語言的第一步就是「聽」。

聽一個新語言的時候,我們不需要去想聽得懂或聽不懂,把它當成音樂來聽即可,慢慢地,大腦會自動理解新語言的旋律、韻律和其他細節。我們很多人沒學過韓文,但一聽到韓文就知道那是韓文,不會把它跟沒學過的日文混淆,就是這個意思。

什麼樣的材料適合呢?只要是自然的材料都可以,電影、有聲書、連續劇、動畫、廣播等都是很好的材料。語言教科書則不是很好的材料,因為大多數教科書都是為了文法和單字編寫而成,並非傳遞某種概念或思想,我們很快就會感到無聊、乏味。

0
學習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假設我很喜歡看韓劇《主君的太陽》,而且我對這部戲已經熟到不能再熟,我就會把這部戲的聲音轉成mp3,當成每天寫文章或吃飯時的背景音樂。假設我要學俄文,我很喜歡某本俄文書也看過它的中文版,對內容已經滾瓜爛熟,我就會買俄文版的有聲書來當背景音樂聽。

所謂「背景音樂」的意思就是不用聚精會神地聽,也不用特別去想是什麼意思,放輕鬆聽即可。因為聽的東西是我們熟悉的內容,腦中已有情境,聽久了之後我們會慢慢知道每一段的意思,最後連每一句、每一個字都會知道。

「當背景音樂聽」的目的是模擬語言環境,讓我們不用特地到某個國家也能沉浸在那個語言之中。根據研究,運用這種練習法,我們的語言能力會在聽了1000個小時之後有爆炸性的成長,從完全不會變成「大概都聽得懂」的程度。

為什麼是1000個小時呢?我們都知道,小孩1到2歲的時候就會說話,也略略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如果我們把小朋友睡覺的時間扣掉,到他們2歲的時候剛好聽了1000個小時的人類語言。

祕訣:聽不懂也要聽,把自然的語言當成背景音樂,聽1000小時之後語言能力會有爆發性成長。

第二步:跟著開口說

學一個新語言的發音,最有效、最標準的方式就是「跟讀」(shadowing)。

「跟讀」顧名思義就是「別人說什麼,你就馬上跟著說什麼」,跟學唱歌是一樣的概念。

如果我們今天聽歌,跟著哼,一開始一定唱得不像也唱不好,也會有很多模糊的地方,但經過多次的練習之後,就能掌握到那些模糊之處,甚至唱得跟原唱一樣好。「跟讀」語言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把某個喜歡的電影或連續劇片段剪下,學裡面的人說話,一開始一定會跟不上,多學幾次之後就會跟裡面的人講得很像了。

例如,我學廣東話的時候就是每天不斷聽《食神》電影的音檔,我特別喜歡一開始食神大會的片段,我就把那段聲音特別剪輯,跟讀那一段每個演員的台詞。

「跟讀」的練習每天只要15分鐘即可,一般人的話,長度一分鐘的音檔每天練習15分鐘,約2到3週就有辦法一氣呵成背出來。這裡背出來的意思並不是背稿,而是音檔的內容像音樂一般,變成身體的反射,開口說的時候,就像彈鋼琴背譜的感覺一樣把語言說出來,至此都不必學任何音標、文字或是發音技巧。若想更清楚了解跟讀的方法,可以上「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http://polyglot.tw)查詢。

以「跟讀」配合「聽背景音樂」的方式,大概3到6個月,我們就可以把語言從不會練到大概聽得懂的程度。如果有機會跟真人互動的話,建議大家買一本簡單的實用會話手冊,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可以從手冊裡面找話題,也可以參考裡面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的學習速度會再更快。

第三步:學文字、閱讀、寫作轉大人

小朋友到上小學前並不會學寫字,要學會語言也不一定要學會書寫,如果要學書寫,我有以下建議:

建議還沒有嘗試過「小朋友的方式」的人,先用「第一步」和「第二步」的方式學新語言,一個月之後再開始接觸書寫和閱讀,這樣才有辦法真的內化小朋友的方法。

具體的指標就是「跟讀」的成果,只要能不靠文字把自己剪輯的音檔說出來就算過關,之後可以參考坊間一般的教材學習文字。

0
圖/方智出版社提供

當我們達到了大概可以表達自己,也能聽懂別人說什麼的程度後,想要再更上一層樓的話,大量學習字彙和閱讀各種書報雜誌就是必經的歷程,其中閱讀的重要性大於記單字,因為用目標語言吸收知識會讓我們的語言能力大幅提升,並養成用目標語言思考的習慣。

閱讀以書籍為首選,小說和非小說類讀物都是很好的選擇。以英語為例,不查字典也能看得懂八成的書籍就是適當的讀物,看書時重點是享受閱讀,以了解內容為目的,不必太在意不懂的單字或用法,有些看不懂的細節或片段跳過即可。大量閱讀各種不同領域的書籍之後,我們會自動從文脈學到新的字彙,用這樣學的字彙不容易忘記,也能正確掌握用法。

如果想特別加強字彙,看完一個段落或是整本書之後,可以再另外花時間研究不會的單字或用法,記在筆記本或單字卡上。使用單字卡或各種app軟體背單字,要掌握「用零碎時間」背單字的原則。如果有時間坐在書桌前學語言,投資在「看書」的效益比較大,通勤、等人、排隊或是靜不下來的時候,就是背單字的最佳時光。

第四步:寫日記鍛鍊寫作力

不論哪一國語言,我都是用勤寫日記的方式練習寫作,讓自己習慣用各種不同語言思考,每天寫一篇100到200字的日記,大概1個月後就可以養成用目標語言思考的習慣。有人可以幫忙批改的話更理想,建議利用像Lang 8之類的網站找尋母語人士幫忙批改,請他們指導最道地的說法。

學語言沒有神奇的方法,也沒有無痛的方法,有再好的方法我們都需要紀律,都需要持之以恆,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堅持下去,一定能夠學會你想學的所有語言。


• 本文摘自:《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

• 出版社:方智文化

• 出版日期:2016年3月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撐久自然會進步 小確幸人生英文不缺席

學校教育亮警訊 英聽雙峰化國小就開始

雙語教學 挽救菜英文還是動搖國本?

學多不代表學會 死背文法就是「無效學習」

方智出版

在圓神出版社建立了穩固的文學出版形象之後,方智出版社於1988年成立,除了全力開發非文學書系之外,並譯介國外優秀作品。
方智出版社在早期偏重 NEW AGE、女性成長、以及各類實用性書籍,近年來並引進經典文學作品及傳記。

作者文章

我建議你約好跟家人在哪會合,還有在上班時間該怎麼辦。  圖/shuttersto...

地震等緊急狀況如何應對?專家:確保熟悉「緊急避難所」

2024/04/03
體力越來越差的遠藤每天和朋友、家人聊天談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圖/pixab...

癌症是種好東西

2018/09/14
學習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輕鬆自學25種語言 全靠「聽說讀寫」

2018/06/15

最新文章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