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公里的祝福 華僑跨海資助台灣貧童

2018/06/12 張瀞文

「我們當年那個環境,沒錢、沒背景、沒土地,也可以有出息。但現在回首看,原來那時已經是台灣經濟巔峰……,現在的孩子、年輕人沒有好環境,很早就放棄自己的人生。」

美國一群華僑接受越洋訪問,但堅持不具名,他們連續2年默默關懷台灣貧窮孩子的處境,不僅抽空返台,還深入偏鄉教學現場,探尋如何給予資源,才能有效讓孩子透過學習翻轉命運。

他們有的人在台灣工作20多年,擔任大企業的台灣區總經理後離台到美國,有的人則早在國外工作多年。這幾年看到台灣新聞報導,發現貧童困境,讓他們十分憂心,因此組成「桔力工作室」,希望可以積沙成塔、拋磚引玉,希望更多海外華僑共襄盛舉。

「助人不嫌麻煩,」他們說,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翻轉命運,也是幫助台灣更好。

0
除了學習,偏鄉小孩更需要愛與陪伴,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報系資料照

「桔力工作室」這2年來贊助的對象,除了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發起的大學伴計畫外,還有:新象社區交流協會進入部落的孩子陪伴、課輔和才藝;全民食物銀行,為營養不良的偏鄉孩子添購營養補充包。

去年他們也聽聞爽文國中老師王政忠的付出,也抽空跑一趟爽文國中了解孩子需求,補助了校隊、營隊,以及課程直播計畫等;還私下連結資源,希望台灣弱勢高中生有機會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參加為高中生開設的「工程營」。

以下以第一人稱整理越洋採訪精華:


讓教育翻轉台灣

我們幾個人都是台灣長大,在台灣就認識,先後來到美國念書、就業,或是創業,在美國工作了許多年,居住的地方很近,周末都會相約散步。

因為都來自台灣,所以即便住在美國好多年了,仍會關心台灣的發展與消息。我們周末散步最常聊的是台灣。

我們有人是在台灣工作了20年,2001年才離開台灣的。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富裕年代,台灣錢淹腳目,任何人只要努力都可以有很好的機會 ,幾乎是台灣發展的頂峰,但是離開台灣後的這幾年,我們看著台灣發展每況愈下,一蹶不振的薪資、飆漲的房價及物價,多數年輕人看不見遠景,再努力也無處著力。我們看了著急,又做不了什麼事。更令人憂心的是,台灣一般年輕人的處境已經比我們那時候差了,弱勢孩子受到的照顧可能更少。

我們想,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我們討論,或許教育是翻轉台灣最直接的管道。

平時就會關注台灣新聞的我們,從那時候起,更刻意地從雜誌、網路關注台灣消息,找可以使力的點。只要那個人或組織投入的方向及方法是我們認可的,就去接洽,看看我們可以幫上什麼忙。

每一次,都是有人找到適合的對象後,跟工作室的成員說明,大家就各自資源認捐,有多少資源出多少錢,不用等到發大財才去做什麼「大事」,每一個人都有能力付出。沒有太偉大,就是一件好朋友散步郊遊就可以做的事。

去年一開始,我們和新象交流協會合作,資助他們去崇光部落陪伴小孩,做課輔、學才藝;接著資助全民食物銀行,讓他們為屏東偏遠學校的營養不良的孩子買營養補充包;去年5、6月,我們還去爽文國中找王政忠老師,資助了他們的國樂團、英語營,擴充課程直播設備等。

到了夏天,我們支援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給高中生參與的工程營計畫,我們很興奮,希望可以搭一座橋,讓台灣弱勢但是程度很好的高中生,有機會到世界排名很前面的大學學習、開展視野,資助他們參加營隊所需所有費用。我們希望,當有一、兩個孩子因為參加這個營隊,從此改變人生,我們做的事就很值得。



不忍弱勢孩子=弱勢英語的困境

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工程營讓我們找到陳超明老師。

我們一開始希望找到「弱勢」但是「程度好」的學生來參加工程營,但努力了好久,最後來的孩子不是菁英高中,就是私立學校的孩子。

為什麼?因為營隊在美國的大學,英文成為這個營隊的「基本門檻」,我們發現,弱勢家庭的孩子,通常英文都不會太好。英文無形中阻礙了弱勢孩子認識世界的機會。

與此同時,我們看見陳超明老師在偏鄉做的事,我們看見他用對的、我們認同的方式,在培養偏鄉孩子的英語能力與信心。

於是今年2月,我們回台灣時也去拜訪陳老師,聽了他做的大學伴計畫,於是捐錢認養了學伴計畫,另一筆錢用於這些孩子的急難救助。

就像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一樣,一場成功的戰役不需要派最大的軍艦,一艘艘小漁船反而聚沙成塔,會改寫歷史。我們的微小付出就像這場戰役中的小小漁船。

說來慚愧,我們能夠捐出的錢實在是杯水車薪。但這是遠在國外的我們對台灣這片土地的一點點心意。

我們反而很感謝那些真正在第一線陪伴孩子的老師、學伴和教育工作者,讓我們身在海外,心繫台灣時,也能盡微薄的力量。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孩子需要的不只學習 偏鄉小孩的「大學伴」

上課砸椅子 不同的家庭讓他學習充滿挫折

弱勢童靠午餐撐一天 誰來幫他們?

她在捷運責罰小孩 被制止後卻哭了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