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學生不在乎英文能力 就別抱怨低薪

2018/06/11 馮靖惠

【選文說明】

英語力是台灣年輕人走出去、面對國際競爭的重要工具,過去幾十年政府在國民的英語教育上,從小學到大學,投入不少心力,學習英文成為全民運動。

然而,台灣近幾年來的英語能力表現,卻不如預期,很多人學了10年英文,卻無法進行國際溝通,此外,學校教育也出了嚴重問題,英語的雙峰現象,暴露出嚴重的城鄉差距以及社經地位的落差。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國小、國中階段就放棄了英語,而這些學生大多是在偏鄉或是來自經濟弱勢家庭。

年輕學子英語力無法面對國際競爭,到底是我們學校英語教育出了問題?還是年輕人缺乏學習動機?對孩童英語能力的焦慮以及對學校教育的不信任,反應在7成的家長把小孩送英語補習班或雙語安親班。每年國中會考、大學學測或是英語能力國際排行榜一公布,我們就不斷地檢討,也不斷提出解決方案。不管是雙語學校、閱讀教學或是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的政策,如何打造台灣未來年輕人的英語力,邀請您來一起關心、一起討論如何強化我們的英語教育。

我們在此拋出一些思考點,透過報導及專家的見解,希望讀者跟我們一起來啟動台灣的英語教育革命!


「學生在校反對英語畢業門檻,一出校門,馬上得面對企業就業、面試的英文門檻。」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學校把英語畢業門檻廢除,學生畢業後還是得「走出去」,如果學生不在乎英文能力、國際競爭,那就不要抱怨低薪。

「國際交流和接軌職場,才是訂畢業門檻的主要原因」,陳超明指出,學生主張廢除,只不過是不願承擔任何壓力,「但未來職場壓力才大。 」

他認為,畢業門檻應改為「就業門檻」,現在很多「像樣一點」的工作,幾乎都要求基本的英語能力,「學校不考,畢業還是要考,不然連履歷都遞不出去。」他舉例,三星去政大徵才,要多益900分才能應徵。

0
陳超明表示,英語能力提升才是重點,門檻只是很初階的手段,根本不是目的。圖/報系資料照

陳超明說,各系所要提醒學生各行業的就業英文門檻,因為學生畢業還是要找工作,英文能力不夠好,工作就會很低階,那就不要抱怨薪水太低,「大學生要把自己當國際人才」。

陳超明說,如果學生只是想要當個本地的小助理、一般餐廳的服務人員,那真的不要畢業門檻,如果不期望進入國際職場、不期望成為國際人才,那英文能力真的不重要。

有些學校甚至把門檻訂得很低,「全民英檢初級、多益350分,根本就是欺騙自己」,毫無意義,因為根本無法應付職場需求。

陳超明表示,英語能力提升才是重點,門檻只是很初階的手段,根本不是目的。「具備高階英文能力,加上專業、良好的工作態度,這些才是高薪的基本門檻。」

政大生因反對校方將英外語畢業門檻制度外包,拒繳英檢合格證明,對政大提起行政訴訟。陳超明認為,學生把門檻汙名化,認為是圖利廠商,那以此邏輯來看,謝師宴也不用辦,因為圖利餐廳,教科書也不用買,因為圖利書商。「大學生如果不願花1000多元的報名費投資自己,那誰還要投資你?」

另外是國際移動力。陳超明說,若要出國留學,就必須考托福,「台灣總是自己關門來吵,看看外面要什麼吧!」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初試程度,或是多益750分,都是基本能力,只能在國外「活下去」,連談判都不可能。

陳超明贊成廢掉英文畢業門檻,但如何提升學生英文能力、協助學生面對職場能力要求,那才是重點。廢掉之後,下一步呢?學生、老師、學校當局、教育主管應該有個具體辦法。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孩子如何同時學會3國語言 陳超明現身說法

撐久自然會進步 小確幸人生英文不缺席

教授:學生不在乎英文能力 就別抱怨低薪

雙語教學 挽救菜英文還是動搖國本?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