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遭受情緒暴力 孩子易有暴力傾向

2018/04/26 陳清圳

0

「不要再打了!」媽媽蜷縮在客廳角落,用抽蓄的哭泣聲,哀求施暴的男人。

二個孩子坐在房間若無其事地寫功課。


老師懇求 真相才慢慢浮現

這是好幾年前一個在山區服務的學弟告訴我的故事

他剛畢業沒多久,憑著一股熱血到山區服務,有一天他發現班上的孩子眼下黑青了一塊,後來家訪時才知道孩子長期處於家暴環境。

昏暗的客廳、堆積許久未洗的衣服,房子雜亂不堪;茶几上凌亂的空酒瓶,還有半杯未喝完的酒,整個空氣中瀰漫著昨夜的酒精味。

老師找到媽媽,開始問孩子在家裡的狀況,一提到孩子臉上的傷痕,媽媽提高了警戒,口風很緊,不漏隻字片語,彷彿那塊傷痕是孩子自己不小心跌倒的。

「媽媽,孩子最近作業都沒完成,也常常說謊,甚至還用粗話罵同學。」老師不急不徐,把觀察到的情形逐步地跟媽媽說明,「以前孩子不會有這些問題,但是這二個月來,這些行為越來越嚴重,我私下跟孩子懇談,才知道臉上的傷痕是被叔叔打的。」

「媽媽,相信我,我是來幫助你和孩子的。」老師在一連串溝通後,說了這句話。

這時媽媽潰決地掉下眼淚,說道:「嗯,因為他叔叔工作不穩定……。」

0

如果不把手伸出去 孩子就出不來

「情緒暴力常常在這些有暴力傾向的孩子家裡發生。」學弟最後用這句話作了總結。

這就是我為什麼經營學校要從教室擴及到社區的原因,我也跟學弟說明我來到山區的思維:如果不把手伸出去,孩子就出不來。

根據2017年衛服部統計資料兒少虐待的型態中「不當管教」排行第一,其次是疏忽、身體虐待、性虐待、精神虐待、目睹家暴和遺棄等。越弱勢的家庭,對孩子的管教越容易失當。大人愈無法掌握自己的生活,就容易陷入情緒問題,喝酒是壓抑情緒、逃避壓力的方法之一,久而久之陷入惡性循環。而家庭產生問題,孩子就會間接或直接受害。

曾經有個孩子跑來跟我說,家長完全不重視他,當他生活及學習遇到困境時,也不知道向誰訴說,最後成績一落千丈。有一天,媽媽突然發現他成績發生問題,開始責罵,可是他怎麼解釋,媽媽就是聽不進去。後來,他每天都生活在恐懼壓力下,連上課都害怕,終於身心有了問題,最後去看了醫生。

生活陷入情緒泥沼 大人有責任

美國西印度大學曾經針對貧窮社區3歲以下的兒童做過一個實驗。有四個對照組:一是給麵包與牛奶;一是教導父母如何關懷孩子;另外二組是給麵包與愛以及什麼都不給。這樣執行3年。實驗單位追蹤到30歲,發現給愛與關懷的孩子,幾乎所有層面都有正向發展。顯然孩提時期家庭的支持影響一生。

政府應該要關注

這麼重要的階段,是不是值得政府投資關注?當然這應該是前瞻計畫,針對弱勢區域配置輔導人員進駐。學校與家庭的縝密關係建立,相信中學前謹慎處理親子關係,必可減少社會問題。每一朵燦爛的花,怎會不記得根芽時期的風光水土孕育!

相關兒少福利

推薦閱讀

我是霸凌旁觀者:我的冷漠也是幫兇

五大社群平台研究 IG使人焦慮最「有害」

兒時遭家暴 長大罹心血管疾病增3倍

作者文章

在家遭受情緒暴力 孩子易有暴力傾向

2018/04/26

最新文章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