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受虐兒 我是馬克用創作散播種子

2018/04/16 洪欣慈

0
插畫家我是馬克與來自蒙古「燈塔之家」的孩子開心合影。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人氣插畫家我是馬克在受訪時手沒有停下,一邊忙著替這次世界展望會與悠遊卡公司合作推出的第二代「終止兒童受暴」公益認同悠遊卡簽名。他與一同代言的Duncan、爽爽貓作者SECOND各自都認購了多張,互相簽名之後,規劃要在粉絲專頁辦活動號召讀者。

「從自己的讀者開始擴散,做為一個種子,希望能夠發芽讓更多人能夠響應。」

他今年第二年擔任「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一趟蒙古行,每個孩子的故事都讓他心碎與不捨,但他也看到這些孩子如何透過表演、繪畫等方式,逐漸與自己心中的傷疤和解,再度綻放出自信笑容。「不讓孩子錯失改變的機會」,是他最想努力的目標。

以下為採訪內容摘要:

問:這趟去蒙古,印象最深刻的孩子或故事?

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孩子。第一個男孩,10歲時母親因酗酒過世、父親遠走他鄉,孩子被拋棄,在接上獨自生活,為了生活他學為了乞討,也懂得偷竊、被警察抓過,到了收容所,一樣面臨霸凌、挨餓、言語暴力等問題。

第二個男孩,他喜歡音樂,但生活辛苦,晚上要在礦場採礦,只要犯錯就會遭到打罵,甚至被鐵鍬修理;白天他在學校睡覺,課業一落千丈,充滿仇恨的他常對惹惱他的同學拳打腳踢,這是他的童年。

第三個故事是一對姐妹,姐妹倆沒見過父親,唯一深愛她們的母親因為殺了奶奶坐牢,爺爺與阿姨開始酗酒並毆打姐妹倆,稱她們是「狼心狗肺的謀殺犯之女」,姐姐後來帶著妹妹逃家,流浪街頭,飽受飢寒交迫與霸凌的辛苦,只有在夢中能見到媽媽......

看到這些孩子我會想,他們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會不會因為心裡的這些傷疤,產生更多心理或行為上的問題?還好這些孩子透過展望會支持的「燈塔之家」,重新找到自信和夢想。

第一個男孩想成為廚師,不再讓人挨餓;第二個孩子想成為歌手和音樂老師,幫助弱勢者;姐妹倆中的姐姐期許自己能成為「最好的姐姐」,要讓妹妹感受到少在父母身上得到的愛,相信自己的人生一片光明。

我在這些孩子身上看到脆弱、純真、自信等各種面向,也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希望。但只要我們的動作慢一步,就會多一個原本能變成很棒的孩子,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0
蒙古包搭建完成後,受助家庭即時送上親手製作的糕點,感謝眾人以行動送上的關懷、以及來自台灣的愛心。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問:去蒙古一趟,對你自己最大的啟發?

我真心覺得我們是幸運的,我們幸運的生長在一個還不算太糟糕的地方,我們是還有機會的,但在蒙古的孩子,很多是沒有機會的。

每次從這些地區回來,我會更珍惜、更少去抱怨,連在那樣環境生長的孩子,在他們身上沒有看到太多抱怨,有的都是希望分享關懷照顧別人。施比受更為有福,這次去,我覺得我才是被幫助的,看著這些孩子的故事,也啟發了我。

問:身為插畫家這個角色,希望自己可以為孩子貢獻什麼樣的心力?

圖文創作者有一個優點是我們會用圖文來說故事,我們可以把我們的所見所聞和感觸到的東西,用圖文創作出來,就從我們自己的讀者開始擴散,做為一個種子,希望能夠發芽讓更多人能夠響應。

問:我們做為「旁人」,可以怎麼協助這些有過去傷痛的人?

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聆聽,聆聽就是蠻好的協助。

更加實質的協助,像展望會藉由很多生命教育,讓他們表演舞蹈、歌唱,讓他們能在人群前找回自信,可能也藉由信仰的力量,讓孩子心中有愛,不是只有仇恨、委屈。

除了聆聽外,更多實質的都可以去做。不只是吃飽穿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在人格個性上都引導到一個正確的方向,這很需要集合眾人的力量。展望會在做,但需要更多資助者出錢出力出宣傳,讓這些資源能夠幫助到這些孩子。

我很難說孩子們都已經完全克服過去的傷痛,但就算沒有沒有克服,至少路是正確的,沒有再繼續承受在這些負面的影響,他們以前遇到的事我很難想像,因為我的成長過程沒有經歷過這些黑暗的事,但因為這些有愛心的人協助,我也對他們的未來充滿想像,他們有機會成為各種很棒的人、能影響別人的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0
插畫家Duncan、我是馬克、與爽爽貓作者SECOND,三人擔任台灣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代言人,日前一起前往蒙古關懷孩子,三人在出發前各自在臉書畫下即將出發的插畫。 圖/取自我是馬克臉書

問:為什麼會連續兩年挺身為「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代言?

我們從小到大受了很多人協助,受到很多幫助,我現在開始有一點點能力,我覺得我可以去幫助別人,這個機會對我而言是非常值得和需要把握的。

我們(Duncan、爽爽貓作者SECOND)都是在網路上創作的作者,想利用網路上的影響力和散播力,能更全面的把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的訊息散播出去,當我接到這樣的邀請,我就很開心的答應了。

推薦閱讀

陪伴創傷者 爽爽貓作者邀大家作夥行動

19歲女兒要休學 焦慮媽媽該如何溝通?

目睹爸爸打媽媽 烙在Duncan記憶裡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