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恰恰憶失智母 最遺憾是來不及陪伴

2018/07/05 劉嘉韻

「看著媽媽火化的那一刻,我才發覺還有很多話來不及跟她說。」回憶目送母親進火葬場的場景,主持人澎恰恰眼底流露哀傷。澎恰恰的母親86歲那年失智,後來因腦積水手術後遺症,從此再沒醒來,沉睡了2年多之後過世,讓澎恰恰連再見都來不及說。

出道30年,澎恰恰常在螢光幕前扮演丑角型的甘草人物,把歡笑帶給觀眾。但台下的他,提到母親,總是有說不盡的遺憾。他說,照顧者最大的辛酸是來不及盡孝,「等我有時間陪伴媽媽,她卻不記得我了。」眼前這位縱橫電視圈數十年的綜藝大哥,此刻也只不過是一個來不及孝順母親的平凡兒子。

以下為採訪內容摘要:

我最大的心願是要在老家蓋一棟很大的房子,讓媽媽、兄姊全家人都住在一起,但心願還沒達成,媽媽就走了,這是我心頭最大的遺憾。

我29歲出道,至今30年。兄姊都捧鐵飯碗,唯獨我執意到台北闖演藝圈,媽媽曾經非常反對,但我知道她後來看到電視螢幕裡的我,即使嬉笑怒罵、裝瘋扮醜,我還是她心中最大的驕傲。

自從在演藝圈打拚,身為藝人,時間無法留給家人,每年只休一天假,也只有除夕會回家和家人一起圍爐,隔天又匆匆趕去錄影。

但我每天晚上7點準時打電話給媽媽,一定要和她講到話,後來媽媽年紀大了,配合她的作息,把打電話時間提前到傍晚5點,這個習慣維持了25年,直到媽媽失智。

母親記憶 停留在少女時代

媽媽在86歲那年時失智,記憶從此停留在少女時代,常常吵著要回老家找阿爸,也就是我的外公。

0
出道30年,澎恰恰常在螢光幕前扮演丑角型的甘草人物,把歡笑帶給觀眾。但台下的他,提到母親,總是有說不盡的遺憾。記者徐兆玄/攝影

媽媽失智後,我警覺和她相處的時間太少了,時常撥空回嘉義老家探望,我站在媽媽面前說:「媽,我是阿燦(小名)」,但她卻指著電視說「阮阿燦在電視內底」。

我其實難過又不捨,但也有一些慶幸,媽媽的記憶停留在少女時代的美好時光,而不是1人拉拔4個孩子的辛苦日子。

後來媽媽因為腦部積水壓迫到腦部神經,從此沒再醒來,在沉睡了2年多之後過世。我一直有個心願,希望退休後能回家陪母親一直到老,但我一直沒退休,這個承諾我也沒有辦到。

照顧分擔 兄姊出力我出錢

我非常感激兄姊的付出,我是老么,全家只有我在台北,媽媽和大哥住在一起,2位姊姊也住在附近。媽媽失智後,由兄姊扛下主要照顧責任,我負責開銷,也為媽媽聘請了移工,家人都不清楚政府有什麼長照服務。

兄姊有時難免有微詞,「為什麼唯獨你不用來照顧媽媽?」因為我的工作,無暇分擔照顧母親,感激兄姊的體諒。尤其是跟媽媽同住的大哥,有時受不了媽媽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像是一直叫別人載她去找阿爸、回老家看看」,有時候大哥實在被盧到受不了、不耐煩,偶爾也會打電話給我發發牢騷。

我自己沒辦法陪伴阿母,不能擔起照顧責任,家裡也沒有我說話的餘地,能做的就是耐心傾聽,我能夠理解照顧者承受莫大壓力,也花了很多時間聽哥哥訴說照顧的心情,我想這也是一種陪伴。

留下遺憾 找不到與母合照

30多年來在演藝圈打拚,直到媽媽走了,才發現家裡找不到自己單獨跟媽媽的合照,「所有的照片都是全家福,還有我穿高中制服時拍的全家福照片」,小時候家境不好,也沒有相機可以拍照,最後終於找到唯一一張和母親的合照,那是3個月大的我,被母親抱在手上的照片。

很希望有時間好好陪陪媽媽,還有好多話來不及講,等到母親大體火化那一刻,才深深體會到母親真的走了。

0
澎恰恰年輕時就離開嘉義老家,到台北打拚,與母親(左)聚少離多。圖/報系資料照。

那一刻我好後悔,還有很多話沒跟媽媽說。就連「您辛苦了,我們會好好的」,這麼簡單的話都來不及講。

最近我編導的微電影「沒你哪有我」,就是講述一個外出打拚的孩子與失智母親的故事。這部微電影以母親和我為雛型,我想透露給觀眾的意念就是「陪伴」。不要等到長輩不在了,才後悔沒有時間陪他們,這句話,說給大家,也說給自己聽。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