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盒打開剩菜一堆 學童有苦說不出

2018/06/07 連珮宇

全台9成縣市營養午餐一頓不到50元,已經夠低的價格,還不全然用在食材上,請廚工、維護設備、運送等各項成本扣完,孩子一餐實際吃到的食材費不到25元,這樣的營養午餐,味道如何?

「每天打開餐盒要洗,裡面滿滿都是剩飯菜」,黃小姐的孩子就讀台北市北投區公立小學二年級,學校營養午餐由鄰近學校的自設廚房供應,她說,孩子自從上小學後就反應午餐不好吃。

剩菜剩飯多 學童有苦說不出

黃小姐表示,但因為孩子年紀小、不擅表達,也說不出哪裡不好吃。她只能加強孩子惜食觀念、講道理,每天帶回家的餐盒裡剩飯菜越剩越多,這學期不得不退訂,改由自己天天6點起床做便當。

新北市汐止區家長林小姐則說,孩子雖然回家沒有反應營養午餐好壞,但她很擔心營養午餐價格真的太便宜,一分錢一分貨,選用給孩子的食材想必不會太好,所以廠商端出炸雞、珍珠奶茶等重口味菜色吸引孩子用餐,也不意外。

同樣一所小學的家長陳小姐表示,營養跟美味兩者不一定存在衝突,但她也能理解大份量團膳備製有其限制,「所以『有時候』很好吃就可以了」,否則她自己從小也不喜歡營養午餐那股油臭味,所以現在洗孩子餐盒時,看到滿滿剩菜,她其實能理解。

接受漲餐費 只怕不是用在好食材

衛福部統計,2017年校園內食物中毒事件高達90起、共逾2600名師生中毒。除此之外,台中市有孩子吃了衛生局認證的「合法回鍋油」腹瀉,屏東營養午餐出現炸得「炭黑」的炸雞。

0
全台9成縣市營養午餐一頓不到50元,已經夠低的價格,還不全然用在食材上。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圖/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汐止區同一所國小的家長李小姐表示,營養午餐不如家常菜美味是可預期的事,加上孩子的口味本來就各有所好,學校只要有遵照兒童應該攝取的營養比例、符合相關衛生規範的出餐就好。

至於願不願意漲價換好一點的菜色?家長部分面露難色:「不是不願意,只是擔心錢會不會好好回饋到食材裡」。

黃小姐說,之前曾看新聞報導,高達8成家長寧可營養午餐品質縮水也不願漲價,她非常訝異,因為她認為,就現在孩子的菜色,已經沒有再縮水的本錢,「我願意啊,能給孩子吃得營養美味,一餐100塊都願意。」

林小姐也說,在政府有把關的前提下,她可以接受漲價,一餐漲10塊,應該就能有不錯的進步,不過這筆錢一定要回饋進食材成本,不能另作他用。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找回自身文化 日營養午餐掀「和食革命」

營養午餐吃光光 這所學校做到零廚餘

大量進口吃出毛病 南韓改革營養午餐

那些年,「吃」掉孩子營養午餐的弊案

作者文章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赴聯合報《倡議+》論壇「躍進的CSR」。 記者蘇...

號召倡議 張淑芬:需要台積電幫忙來找我

2018/06/25
強化學習動機讓孩子學英語更「主動」,才能進一步產生「持續學習力」。圖/報系資料照

翻轉填鴨式英語教育 會考試更要開口說

2018/06/22
全台9成縣市營養午餐一頓不到50元,已經夠低的價格,還不全然用在食材上。示意圖,...

餐盒打開剩菜一堆 學童有苦說不出

2018/06/07
聯合報獨家專訪張淑芬,談起做公益,她表示現階段最大的願望,是邀請更多企業同心協力...

專訪台積董娘 張忠謀:我退休但她還沒

2018/06/04
記者鄭清元/攝影

從1到∞ 用持續性學習挑戰未來世界

2018/06/01
記者鄭清元/攝影

小學生英語課 自信快樂主動學

2018/06/01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