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有限 國中小全面裝冷氣錢從哪裡來?

2018/06/06 李妍潔

台北市教育局日前函文教育部,評估將冷氣列為「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必要設備」,以因應台北盆地不易散熱的特性,讓學生在舒適環境中學習,目前尚未收到教育部的回應,但已再次引發諸多討論。

0
去年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曾出現希望「政府編列預算幫國中小學教室加裝冷氣」的提案,圖為附議人的居住地分布。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民眾提案裝冷氣 教育部三窒礙回應

去年(2017年)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就曾出現希望「政府編列預算幫國中小學教室加裝冷氣」的提案,該提案獲得了8191個附議,而大台北地區的附議人數就佔了一半以上,附議數量最多的新北市有2523個台北市為2007個、緊接在後依序為台中市(649個)、高雄市(511個)、桃園市區(434個)與台南市(341個)

在提案通過後,教育部回應表示國中小普通教室空調並未列入「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之必要設備,且安裝空調涉及學校電力系統、冷氣設備及電費等議題,在邀集環保署、能源局、雙北教育局研議後,在經費、環保與健康的考量下,認為有窒礙之虞,而改以裝設遮陽板與水霧器等替代方式辦理。

學生都要吹冷氣 得花多少錢?

安裝冷氣從購買機器、電源改善、配線與契約容量調整…等都是必要成本,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的評估,一間教室光是安裝冷氣就須花費至少22萬,後續的維護費用如更換冷媒與定期保養,估計每間教室每年要5000元。

在電費方面,目前已安裝冷氣的學校多採「使用者付費」原則,以台北市而言,公立學校的冷氣使用及維護費以每學期400元為原則,若不足支應,則經過家長會決議後,可比照相關規定收取每學期上限700元的費用;而私立學校則是以上限1000元為原則。

0
因應氣候變遷顯著、都會區熱島效應嚴重,國中小教室是否安裝冷氣引發中央與地方熱議。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全面裝冷氣 先面臨預算問題


台北市

目前台北市的國中小教室約有6500間,已裝設冷氣教室合計有3513間,約為54%。若要全面安裝,估計需要15億元,而相關建置辦法與配套措施,仍在研議中。

新北市

目前新北市國中小為287所,教室約有1.1萬間,有安裝冷氣的僅有1200間,不到十分之一。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不反對國中小裝冷氣,但新北市全面安裝冷氣保守估計需要20億元,後續每年保養維護粗估須5千多萬,將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審慎評估。

桃園市

桃園市目前國中小有7192間教室,其中的1328間已經安裝冷氣,約為18%。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將推動「班班有冷氣」計畫,規劃3年12億元的預算,並將與台電進行專案協商,避免沉重的電費負擔。

台中市

台中市目前有1.1萬間國中小教室未裝冷氣,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將跟進北市,希望加速推動國中小全面安裝冷氣,目前預估需4年25億元的預算,盼中央能支持讓此計畫全面執行,而日後的電費支出也是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

台南市

台南市的國中小約有超過5000間教室,估計全面安裝冷氣需花費至少15億元,因此台南市目前沒有跟進國中小全面安裝冷氣的規劃。台南市教育局表示,台南為低碳城市,將持續推動永續校園計畫,設置遮陽板並加強通風設備,用節能的方式降溫。

高雄市

礙於經費問題,高雄市目前沒有安裝冷氣的計畫。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地方無法支應冷氣開銷,待中央制訂統一政策,補助各縣市降溫策略。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找回自身文化 日營養午餐掀「和食革命」

別怕自己菜英文 家長是孩子最好的學習夥伴

大量進口吃出毛病 南韓改革營養午餐

營養午餐吃光光 這所學校做到零廚餘

那些年,「吃」掉孩子營養午餐的弊案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