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回人生主導權 三問劉軒褚士瑩

2018/06/05 吳思萍

全球吹起斜槓風潮,越來越多人不甘於一份工作到老,擁有多重職稱與專業;越來越多中生代累積了豐厚的閱歷,過著多職能、多舞台、多姿多采的生活,他們懂得結合自己有熱情的事物,為自己的人生加值。

擁有國際NGO工作者/哲學諮商師/旅行家等多重身分的褚士瑩,在多元身分下,最不可或缺的頭銜是「熱愛生命的人」;作家劉墉之子劉軒是作家/DJ/心理學教育家/品牌顧問,在眾多職稱中,他致力當個「有用的創意人」。

0
看褚士瑩(左)和劉軒(右)如何看待「斜槓人生」,與年輕人分享如何掌握人生的主導權。圖/報系資料照

你也想讓人生過得有價值嗎?看褚士瑩和劉軒如何看待「斜槓人生」,作為年輕人的嚮往目標,有什麼建議?對於未來,他們對自己的期待又是什麼?

Q 怎麼看待「斜槓」這件事?

劉軒:

我覺得「斜槓人生」就是可以活用自己時間,產生不同收入來源,不用被某一個身分框住,可以自由規劃時間,有一個脫離辦公室和單一身分束縛的自由人生。

你可以善用不同的資訊平台,培養自己志同道合的社團,找到方法在一個事半功倍的狀態下,在某一個領域中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人。過去2、30年前,你可能要花上大半輩子才能累積出那樣的資訊與人脈,但現在因為科技的發達,你可以讓全世界來到你主持的平台上,同時發揮媒體人、策展人、KOL(關鍵輿論領袖)的功能。

只要你有足夠的腦力、精力,懂得規劃時間,你對斜槓的目標可以既廣泛又深入。

褚士瑩:

沒有人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情、只有一種角色身分。不管是工作、興趣、生活追求,我覺得人本來就是多面向的,「斜槓人生」是非常的理所當然的。

每個人有許多身分,可能是學生、兒子,是別人的家人同時也是別人的同學朋友,這些身分都是斜槓,只是我們常常忘了。

因為我們的父母強調「你現在是學生,什麼都不要想,書讀好就好了,你不可以談戀愛、不可以想別的事情」所以我們是用很不自然的方法把斜槓拿掉,但是人生會充滿很多斜槓,應該追求一個自然的狀態。

Q 作為年輕人的嚮往目標,有什麼建議

劉軒:

外語能力、活用科技產品的能力、廣結善緣的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軟實力。

鍛練自己的外語能力,最起碼英文吧,當你會英文跟中文時,你起碼跟世界一半的人可溝通,再來是懂得使用節省時間的數位工具,不要執著在任何一個平台上面,偶爾要抽身觀察在新科技中有沒有更省時間的新工具。

你也必須知道你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懂得策略性的規劃並化繁為簡,運用智慧科技來協助你完成你要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溝通的軟實力,你要懂得怎樣把話說清楚,說到別人懂,且能夠說服別人,甚至感動別人,造成動力,並且你能夠理解別人的觀點,別人也能理解你並願意跟你合作,這是很重要的溝通技能。

針對這些軟實力,我有一套線上課程可以參考:https://www.lesson.xuan.tw/

褚士瑩:

我覺得要多看世界,如果你身邊的人都是只做一份工作直到退休,然後就在家裡看電視,你當然無法想像有其他的生活方式,因此,多認識人、多看世界,你才知道人生不是只有一種可能性。你看到很多可能性後,你自然知道什麼是你喜歡的,才知道你往哪個方向去。

我覺得人生可以有很多斜槓,可是不能沒有重點,不是斜槓裡面的每一件事情都一樣重要,要很清楚知道輕重緩急先後順序,而不是把所有斜槓的東西通通放在一起,這樣想的話就變成一種貪婪。

因為想要的東西太多,導致沒有辦法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如果你什麼都做不好的話,那樣的斜槓人生是不值得追求的,因為你從本來一個挫折會變成十個挫折。請你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再用成功的經驗複製成功,那才是成功的斜槓。

Q 已屆熟齡,您怎麼規劃自己未來,會一直「斜槓」下去嗎?

劉軒:

我正在設計我的自由人生,我想像自己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地方,我可以很自由、也仍舊對我服務的人能夠很有用處。我希望未來可以得到人生更多更不同的體驗,無論是透過旅遊或各種不同的新嘗試,持續挑戰自己,而這些體驗可以回饋成為我的創作來源,讓我分享這些經驗,並讓更多人有辦法為自己打造同樣的自由生活。

我不認為到了某個年齡就要退休,我絕對會工作到人生的最後一天。但這不是勞碌命,我認為,如果好好設計你的人生,你根本不會覺得自己在工作,雖然很拚,但一路都會很開心,我覺得每一個有意思的經驗就是一個斜槓,這些體驗就是人生的精華所在,我想我會一直「斜槓」下去!

褚士瑩:

我覺得中年應該是意識老年即將到來,也慶幸自己不再是狂放不羈的少年。在年輕的時候,人基本上是自我中心,為自己而活,並想著為自己人生加分的事情,但是人到中年要開始想到別人,覺察到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自己,在社會上也好,家庭也好,你應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不只是自私的活著。

當人生將結束時回頭看,你要怎樣才會有不後悔的人生?你有20年機會,做你覺得不後悔的事情,讓你最後在老年回顧的時候,覺得還好我有來世界一遭,變成一個我自己喜歡的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劉軒:找到自身核心價值 會拚得很幸福

褚士瑩:找到生命軸心 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跨領域思考 劉軒用同理心讓隔行不隔山

不求一份工作到終老 褚士瑩談多値人生

作者文章

圖/吳欣穎攝影

跟著消費者一起長大!台灣國民巧克力的創新轉型路

2020/07/01
攝影/賴佐誌

台灣帝亞吉歐 資助夢想也能是CSR

2019/05/09
攝影/賴佐誌

凝聚人心的地方創生 才能永續

2019/05/07
攝影/賴佐誌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2019/04/02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 攝影/賴佐誌

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2019/03/22
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

好玩有趣≠翻轉教育 你的創新不是孩子的未來

2018/12/22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