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隔壁桌的剩食過活 心理健康出狀況

2018/05/15 連珮宇編譯

0
澳洲女子黛安娜(Dianne McGrath)發起挑戰,一整周都只吃餐廳剩食。圖/ blackred, Getty Images

「有三分之一的澳洲人,在外出用餐時會吃不完」,澳洲女子黛安娜(Dianne McGrath)正在攻讀環境工程博士學位,研究飯店食物浪費問題時,她發現民眾平均剩食量約15%,有時甚至可高達78%,因此她決定發起挑戰,一整周都只吃餐廳剩食,只允許自己從家中帶水喝。

黛安娜說挑戰發起後,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妳這樣不會生病嗎」、「被別人看到怎麼辦」。

她認為這類問題,只是出自對陌生人的恐懼,以及對公共空間細菌的「超敏反應」,不然像是自助餐、餐廳的碗盤也都是共享,人人在家都會幫家人夾菜,在外面也會把手伸進朋友的薯條籃裡。

剩食挑戰的過程中,黛安娜很順利的喝掉別人的咖啡,吃掉別人剩下的吐司,還能直接把別人的食物放到自己的碗盤裡都沒有被發現。少數注意到她的行為的餐廳店員,也放任她所為,沒有阻止。

黛安娜說,周間的早餐剩食最少,這是她最難「覓食」的一餐,偶爾有剩的話多是一些碳水化合物,像是吐司、一口瑪芬麵包,或一小塊貝果。

但黛安娜倒是常常很順利的蒐集到「剩咖啡」,甚至能裝成一整壺,她試想咖啡剩餘量多的原因,應是餐廳的預設容量通常太大杯、民眾口味不合,或者很多民眾點咖啡只是為了打發時間。

此外,黛安娜在實驗前就料到剩食會有很多青菜,根據英國2013年廢物與資源行動計畫,民眾剩下青菜的主要原因是,覺得青菜成本最便宜,剩下比較不會有內疚感。

黛安娜表示,她的一周剩食觀察確實也是如此,剩食很多是沙拉、薯條,次要則是小麥製品,如麵包類,很多澳洲民眾習慣把包著主食的麵包外殼丟掉。

0
澳洲女子黛安娜用Instagram紀錄剩食挑戰。 圖/截取自Dianne McGrath Instagram

她說,一條吐司,澳洲民眾平均會丟掉大約三分之一的量。但民眾不知道的是,製作一條土司,平均需要38平方公尺的空間來種植小麥,這正是澳洲墨爾本一層家庭式公寓的標準尺寸。「沒關係,你們丟掉的吐司,我有幫忙吃了一些。」

但令黛安娜意外的是,剩食中也有很多雞肉。經過一周實驗,黛安娜計算了她吃下的剩食總價值約300美元,這也為她省下平時一周100美元的伙食費。

「但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被這些食物養得很好,畢竟我一向以低碳水化合物為主食,所以我極度的厭惡吃這麼多垃圾食物的自己,而且常常覺得身心不太舒服。」

黛安娜出乎意料的發現,實驗對她帶來最大的改變是心理健康。她一直以來認定自己的心理狀態很穩定,是因為有冥想、寫日記的習慣。

但實驗後黛安娜發現,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讓她變得很情緒化、思想很負面,甚至很躁鬱,原來她一直以來只是太習慣於良好的飲食作息,小看了飲食對人心理的層面的影響力。

結束實驗幾周後,僅管黛安娜已經恢復「正常」飲食,但她現在經過咖啡廳,還是忍不住會盯著剩下食物的盤子看。

「昨晚我在餐廳點了一份嫩羔羊肩,我一邊吃就一邊注意到臨桌顧客走了,但他剩下的生菜跟完全沒擠過的檸檬切塊,看起來跟我的羊肉很搭,所以我就拿來搭了。」

新聞來源:TheGuardian

推薦閱讀

放到過期未拆封 台灣一年棄食達38億

告訴我你吃什麼 我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17人偏鄉小校推食農 孩子體驗校園種稻

作者文章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赴聯合報《倡議+》論壇「躍進的CSR」。 記者蘇...

號召倡議 張淑芬:需要台積電幫忙來找我

2018/06/25
強化學習動機讓孩子學英語更「主動」,才能進一步產生「持續學習力」。圖/報系資料照

翻轉填鴨式英語教育 會考試更要開口說

2018/06/22
全台9成縣市營養午餐一頓不到50元,已經夠低的價格,還不全然用在食材上。示意圖,...

餐盒打開剩菜一堆 學童有苦說不出

2018/06/07
聯合報獨家專訪張淑芬,談起做公益,她表示現階段最大的願望,是邀請更多企業同心協力...

專訪台積董娘 張忠謀:我退休但她還沒

2018/06/04
記者鄭清元/攝影

從1到∞ 用持續性學習挑戰未來世界

2018/06/01
記者鄭清元/攝影

小學生英語課 自信快樂主動學

2018/06/01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