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不愛吃飯 營養午餐禁甜湯引論戰

2018/05/07 洪敬浤、林宛諭、張錦弘

0
台中市校園禁止販售含糖飲料,部分學校連午餐紅豆湯、綠豆湯也禁止(示意圖非當事國小)。 記者/劉學聖攝影

手搖杯飲料隨處可見,台中市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甚至連紅豆湯、綠豆湯也列入黑名單;台中市教育局規定,營養午餐每兩周最多只能供應1次甜湯,也有學校全面禁止,引起家長討論。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葉淑芬說,教育部不鼓勵學生吃太多含糖飲食,雖禁止學校賣含糖飲料,不會統一規定午餐完全不能喝甜湯或喝幾次,仍要回歸學校營養師專業,依不同年齡孩子的營養需求,搭配口感、菜色變化去調配,以符合健康飲食為最大原則。

彰化縣率全國之先,在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中禁止含糖飲料禁入校園,但不限紅豆湯、綠豆湯等甜湯;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只禁止含糖飲料,營養午餐若供應含糖紅茶會開罰,不禁止五穀雜糧類的點心甜品。

台中市去年起在校園推廣「多喝白開水」運動,要求學生帶水壺,校園廣設開飲機,同時禁止校內販賣含糖飲料。台中市教育局規定,營養午餐甜湯供應頻率,每2周只能供應1次,要採用天然食材,例如紅豆、綠豆或地瓜等,不能添加冰塊,也不能使用粉圓、芋圓等加工食品。

神岡區岸裡國小的營養午餐進一步把甜湯列入黑名單。校長彭道衡說,甜湯的糖分很高,只要午餐出現甜湯,當天的剩飯、剩菜特別多,甜湯對其他菜餚會有排擠效應。

霧峰國小校長陳榮錦表示,營養午餐每個月供應1次甜湯,菜單事先審核過,如綠豆地瓜湯、紅豆湯等,都是天然食材;外埔區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說,即使供應甜湯,烹煮時也要求減少糖分,避免攝取熱量。

東區成功國小營養師李思蓉說,午餐甜湯供應的頻率,各校可自行決定,控制甜湯供應的頻率,可減少學生攝取糖分;研究顯示,攝取過多糖分會抑制生長、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含糖飲料還有香料、色素等添加物,攝取過多會有過敏、過動等症狀。

推薦閱讀

自己種的最好吃 食農教育讓孩子不挑食

17人偏鄉小校推食農 孩子體驗校園種稻

作者文章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赴聯合報《倡議+》論壇「躍進的CSR」。 記者蘇...

號召倡議 張淑芬:需要台積電幫忙來找我

2018/06/25
強化學習動機讓孩子學英語更「主動」,才能進一步產生「持續學習力」。圖/報系資料照

翻轉填鴨式英語教育 會考試更要開口說

2018/06/22
全台9成縣市營養午餐一頓不到50元,已經夠低的價格,還不全然用在食材上。示意圖,...

餐盒打開剩菜一堆 學童有苦說不出

2018/06/07
聯合報獨家專訪張淑芬,談起做公益,她表示現階段最大的願望,是邀請更多企業同心協力...

專訪台積董娘 張忠謀:我退休但她還沒

2018/06/04
記者鄭清元/攝影

從1到∞ 用持續性學習挑戰未來世界

2018/06/01
記者鄭清元/攝影

小學生英語課 自信快樂主動學

2018/06/01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